以前家裡有kitchen machine時就嘗試做了幾次麵包,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揉麵時總是無法做出可以拉出薄膜的麵團,以至於再繼續用kitchen machine攪啊攪好久,最後還被H抱怨家裡的機器攪拌聲音太大聲,用電量太大,還不如去麵包店買麵包....至於烤出來的成果,大概是因為發酵發的不好,所以麵包要不是扁扁的,要不就是有種發酵的臭味。

後來看到小貓發表的烤麵包機文章,非常心動,只是又怕自己又做出成品不佳的麵包,以至猶豫再三。

澳洲的電壓和臺灣不同,網路上大家都使用的Panasonic 105T如果帶到澳洲,除非又加買變壓器,否則在這裏根本無法使用。考慮再三,最後在聖誕節打折扣時買了澳洲型號的Panasonic SD-2501。Panasonic 105T麵包機裡的品項裡有波蘿麵包,紅豆麵包,麻糬等功能,看得我眼紅不已,而我的澳洲麵包機如照片所示,只能做些西式的白麵包。 

10923842_10152494392751607_3850373955025912403_n

10300086_10152494395126607_2442050852083681974_n  

此外,剛開始使用麵包機的前兩個星期,我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如何把網路上的台式麵包做法,用105T的品項選擇轉換成SD-2501的menu功能。比如說網路上找到的某麵包做法要用105T的烏龍麵功能,但,這要用澳洲麵包機的幾號功能呢?澳洲沒有烏龍麵,麵包機功能裡自然不會出現烏龍麵功能,更不會有麻糬功能。還有,比如網路上的食譜說要使用某品項功能揉麵+發酵45分鐘,但澳洲麵包機的基本揉麵功能(menu 16)裡面包括"rest" 30-50分鐘,“knead”揉麵15-30分鐘,“rise”發酵1小時10分到1小時30分,加總起來共要2小時20分鐘,要怎麼做才會跟食譜一樣揉麵+發酵只要45分鐘呢?於是麵包機拆封的前兩個星期的trial and error階段,要不是做出口感不佳的麵包,要不就是吐司一出爐就塌陷。

還好經過多次實驗,總算是做出外觀口感俱佳的麵包了。

以下是我找到的好吃麵包食譜,做出的成品太好吃了,趕快記錄下來。

 

煉乳麵包

P1220409

參考肉桂打噴嚏的食譜

麵團:

1. 高筋麵粉200g

2. 糖20g

3. 鹽3g

4. 即溶酵母粉3g

5. 練乳25g

6. 牛奶130g

7. 無鹽奶油20g

 

塗料:

1. 煉乳20g

2. 無鹽奶油20g

 

做法:

1. 使用Panasonic SD-2501的menu 2揉麵15-20分鐘,然後放在麵包機裡發酵大約1小時20分,直到手指在麵團上戳洞不會回彈為止。

2. 將塗料裏的奶油放在室溫下變軟,跟塗料裡的煉乳混合均勻。

3. 做法1的麵團發酵完畢後,就按停止鍵,取出麵團桿成一大長方形,然後將混合後的塗料均勻塗上。再將長方形麵團橫切成四等份,相互疊起來後再直切成八等份。

4. 將做法3的麵團放在烤模進烤箱再次發酵,大約也是1小時20分。

5. 最後入烤箱以170度烤25分鐘。

P1220405

這款麵包外型真的好漂亮,吃起來也好像外面賣的麵包耶!

雖然麵團裡面塗了煉乳,但吃起來只有輕微的甜味,一直到隔天早上還鬆鬆軟軟,真的又香又好吃呀!

 

P1220415

麵包撥開來還有牽絲!

 

P1220418

P1220428

小寶很配合的張大嘴吃麵包!

 

實驗心得:原食譜的份量有點太小,要不是烤出來後省吃儉用,很難熬到第二天當早餐啊!

 

------------------------------------------------

地瓜吐司

參考愛吃鬼芸芸的地瓜牛奶葡萄乾核桃麵包食譜

P1220375.JPG  

麵團:

1. 高筋麵粉200克+低筋麵粉200克

(原食譜是一半高筋麵粉一半高纖麵粉,奈何家裡高筋麵粉快用完了,也沒有高纖麵粉,所以一半用低筋麵粉取代)

2. 水+蛋300ml(家裡沒牛奶,用水取代)

3. 奶油45克

4. 糖2大匙

5. 鹽1小匙

6. 全脂奶粉2大匙

7. 酵母粉1.5小匙

 

做法:

1. 半根地瓜蒸熟後加上糖和奶油攪拌,不記得加多少糖和奶油了,總之邊吃邊試到喜歡的甜度。

2. 麵團用menu 16功能,先rest約1小時,再揉麵15-20分鐘,就按停止鍵,將麵團取出來分成兩等份分別整形。

3. 將一半的麵團桿平成長方形,把地瓜餡均勻塗上,邊緣留大約1.5公分沒有塗料,然後由短邊開始捲起。

用刀子從麵團中間切成兩半,互相捲成辮子後,頭尾黏好再放回麵包機發酵約一小時(參考的是Carol自在生活的整形方法)。發酵完畢後再用menu 15 "bake"功能烤30小時就可以出爐了。

4. 將另一份麵團桿平,塗上地瓜餡後由短邊捲起,放到烤模入烤箱發酵約一小時,再用170度烤35分鐘。

P1220368.JPG

做法3用麵包機烘烤出來的部分,大概因為是用吐司的專用程式做的,吃起來是非常鬆軟的吐司。

 

P1220375.JPG

P1220376.JPG

顏色烤的比較深的是做法4用烤箱出爐的,大概烘烤時間比較久,所以顏色比較深,吃起來口感也稍微扎實一些。可能用烤箱和用麵包機的發酵溫度不同,烤的時間也不同吧!相比較起來,還是用麵包機的好吃一點。

不管怎樣這兩種做法的吐司都很不錯!

 

P1220379.JPG

小寶也吃得很開心呢!

 

實驗心得:地瓜餡料因為是包在吐司裡一起吃,所以餡料的甜度可以再高一點。

 

------------------------------

白土司+草莓果醬

P1220361.JPG  

白土司:使用Panasonic SD-2501說明書的White Loaf食譜

麵團:

1. 酵母1+1/4茶匙 (teaspoon)

2. 高筋麵粉420g

3. 鹽1茶匙

4. 奶粉2茶匙

5. 奶油15g

6. 糖1大匙 (table spoon)

7. 水290ml

這款吐司只要使用menu 1一個按鍵到底就好了。

P1220348.jpg  

P1220354.JPG

 

草莓果醬:

1. 草莓一盒約300g

2. 糖200g

 

做法:

1. 將一半草莓放入麵包機,再放一半的糖。上面再放一半草莓,再放一半的糖。

2. 使用menu 26,時間設定1小時40分。

P1220362.JPG

小寶只吃草莓果醬不吃麵包

 

不得不說,麵包真的會愈做愈上癮,做到好吃的麵包時,真的好有成就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