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5-09-09 at 9.39.34 pm

趁著剛考完試,小寶正好也在上幼兒園,我終於去雪梨Capitol Theatre看了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故事背景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巴黎共和黨人起義,描述男主角尚萬強一生贖罪的過程。

男主角尚萬強從最剛開始為了姊姊的孩子偷了麵包被關在監獄19年,後來假釋逃走時,一度對人生充滿憤恨,後來被主教接濟,偷了教堂裡的銀器被警察抓到,然而卻被主教開脫,不但說這銀器是主教送給尚萬強的,還加贈其他幾樣銀器給他。主教最後對著尚萬強說,請你拿著這些銀器,做一個正直的人!

從這之後尚萬強隱姓埋名成為了蒙特洛伊的市長也成了富有的工廠老闆,卻陰錯陽差把懷了私生女的芳婷給解僱,而芳婷從此為了養活自己和女兒窮困潦倒,出賣身體和頭髮,身體每況愈下,女兒Cosette也不得不委託酒店主人照顧,飽受酒店主人的虐待。

另一方面,尚萬強為了解救被壓在車輪下的人,隻身抬起了車子,結果卻因為尚萬強的力量過人,被一直在追捕他的檢察官起了疑心,發現他就是逃跑中的尚萬強。檢察官對尚萬強提到他們逮捕了在逃中的尚萬強,沒有多久就要行刑。尚萬強聽了之後非常糾結,如果承認自己就是尚萬強的話,這麼多年來努力的心血就白費了,工廠的員工又該何去何從?但是為了無辜在押的人,尚萬強還是主動前往法院說明自己就是尚萬強,在逃中的24601!

此後,因為對安婷的愧疚,使尚萬強決定領養安婷的女兒Cosette,付出了很多錢把Cosette贖走,從此之後兩人逃跑到巴黎。

八年後,時值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前夜,Cosette跟Marius相遇而進而相戀,之前虐待Cosette的酒店主人一家也剛好逃到巴黎。Marius經由酒店主人女兒Eponine的幫助找到Cosette住的地方。另一方面Eponine愛上Marius,然而Marius愛的人不是他,Eponine傷心獨唱On my own:

 

尚萬強的真實身份被酒店主人認出並告發,尚萬強決定再次帶著Cosette逃跑;Marius猶豫要加入朋友們的起義,還是應該跟著Cosette走;而準備起義的學生則憧憬著再一天,就可以推翻君主制,建立一個新的世界。

所有人齊唱One more day:

起義學生們的歌聲唱出他們的理想和對未來的堅持,“Every man will be the king",心情也跟著慷慨激揚起來,尤其當國旗飄飄,真的很難控制心情的激動!

 

-------------------中場休息----------------

 

最後Marius決定要捨棄兒女情參加起義,原本尚萬強在得知他心愛的女兒竟然跟別的男子談戀愛而生氣,但還是加入了起義。檢察官本來被起義的人抓到,結果尚萬強假裝要解決掉檢察官,卻放他走救了他一命。

尚萬強在起義失敗全軍覆沒後,獨自扛著受了傷的Marius回家。尚萬強細膩的嗓音唱出Bring him home:

"He is young, let him live, let me die.....bring him home"父愛真是太偉大了!

 

此時一直對尚萬強緊追不捨的檢察官又跟扛著Marius的尚萬強狹路相逢,尚萬強告訴檢察官Marius身受重傷請他先讓他送Marius回家。這一次檢察官心軟放尚萬強走了。

但此時檢察官心裡也很糾結,一方面尚萬強曾經救過他性命,一方面又確實覺得尚萬強其實人格高尚,自己心裡原來的一把關於是與非的尺已經開始含糊不清,究竟法律與道德的界線在哪裡?結果基於自責內疚,檢察官最終投河自盡.....

故事發展到最後尚萬強跟Marius坦承自己原來是個逃犯,被Marius限制繼續跟Cosette聯絡,尚萬強也自覺自己的心願已了,含淚離開。

但在Marius跟Cosette結婚時,酒店主人又跑來勒索,卻帶來一個消息,原來當初起義失敗時救了他性命的人竟是尚萬強!

懷著內疚的心情,Marius跟Cosette在尚萬強彌留之際趕來,尚萬強終於不帶著遺憾,跟著芳婷的鬼魂離開了。

Rehearsal版本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說起來我在學生時代就很想看悲慘世界,結果一直與它失之交臂。過了這麼多年之後再來看,人生經過了很多歷練,得到的感想也不同。

尤其是剛開始尚萬強憤世忌俗,社會上對一個持有黃票的人並不見容,尚萬強處處碰壁;到後來芳婷懷了私生子以後丟了工作不得不賣身時,我簡直把可憐的Cosette代入成小寶了,想想一個單親媽媽,想想一個可憐受虐的孩子,眼淚更是泛濫成河。而尚萬強自從遇到主教這個貴人之後,他接下來的人生中也因此心懷善意救了很多人。但是如果他可以更自私一點,也許他的人生會更幸福一點?但也許得到Cosette,享受親子之樂對於尚萬強來說更幸福?

這部戲最後就隨著尚萬強、安婷和所有起義烈士鬼魂的歌聲中結束。當最後一幕唱完,燈光亮起演員開始謝幕,而我還兀自坐在椅子上沈浸在沈重哀傷的氣氛中(演員們的角色變換也太快了吧?)。

雨果的悲慘世界裏,主人翁尚萬強的一生可以說是悲慘異常,至於其他的人物也說不上有多麼幸福,可以說是悲慘到底,看完心情真是非常沈重。

下次要來看悲慘世界,還是先準備一包面紙吧。

 

P1260297

 

P1260294

 

P1260295

 

P1260292  

 

最後是澳洲版的悲慘世界精華剪接:

 

雪梨Capitol Theatre演出資訊:

http://www.capitoltheatre.com.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