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154.JPG 

這次在大陸的網路特差,先是用不了google,gmail,pixnet,facebook等我平常用慣了的平台,就是使用百度,很多時候也是時常斷線。這對於來到北京前沒有做功課的我來說,相當痛苦。

雖然說是跟H一起來北京的,不過H是來開會和工作的,我是把小寶丟包後跟來玩的,所以這次的北京行完全是放牛吃草,得我自己一個人張羅了(哪一次不是)。

本來懶人如我想要找個旅行團轉轉北京,省的還要研究交通和地圖。結果研究了半天,旅行團坑人時常耳聞,而且早上六七點就要來飯店接人跟我這種懶蟲有本質上的不合,最後決定還是自己靠自己的力量跑出來了。

好不容易查詢到今天大致的行程與交通,趕緊在快要中午前出了門。

 

P1200080.JPG

第一站,就先來到王府井小吃街吃飯吧。

從王府井地鐵站鑽出來,到處都是百貨公司與商場,還好走了五分鐘後,終於發現了這樣一個夾在高樓大廈間小小的小吃街入口。

 

P1200082.JPG

馬上就被這樣一個攤販吸住了。

一堆觀光客們馬上拿出照相機把台上的蠍子串和海星串拍下來,倒是沒有看到誰真的買了的。

 

P1200086.JPG

這裡就跟我們的通化街夜市一樣熱鬧。

雖然我樣樣都想品嘗一番,尤其到處都在賣老北京酸奶,不過缺乏吃小攤子食物的勇氣的我,最後還是閃到一家餐廳吃了一碗老北京炸醬麵。

 

P1200094.JPG

已經決定不跟團了,不過在王府井看到可以在人行道行走的觀光車,小姐吆喝著可以帶我們去胡同,四合院,老舍故居,五四廣場,舊北京大學,皇城根公園繞一圈,又默默地把錢交出來了

 

P1200097.JPG

五四廣場。

 

P1200099.JPG

皇城根公園。

 

P1200100.JPG

接著就在觀光車接近天安門廣場時下了車,徒步往天安門前進。

 

P1200106.JPG

天安門廣場和故宮是同一張門票,不過要參觀還真不容易,得先排隊通過安檢,偏偏故宮是北京景點的重頭戲,幾十個人在小小的安檢站前像難民一樣你推我擠。

北京的安檢是我看過的安檢中最嚴格的,每個地鐵站都有設安檢站,不但包包要過檢,就連包包中如果有帶水,都要被要求開瓶喝一口。

就在這樣不悅的心情中,來到了天安門廣場。

 

P1200109.JPG

過了天安門,就看到午門,這是通往紫禁城的第一個入口。

故宮是建立在明清兩朝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而成立的博物館。紫禁城始建於明永樂四年(1406年),建成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清兩朝24代皇帝曾在這裡居住,統治中國長達491年。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後,又讓溥儀依照清室優待條件的規定,讓遜清皇室繼續居住在紫禁城內廷,直到1924年馮玉祥把溥儀逐出紫禁城。

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至此明清兩朝沿用近500年的紫禁城變成現代博物館。

紫禁城--故宮的歷史簡短介紹到這,之後故宮的寶物在二次大戰時如何在全國各地東西南北大遷徙,又如何來到台灣,又是另一段更複雜的故事了。

 

P1200122.JPG

太和殿,皇帝登基、大婚、冊立皇后、公佈進士、派將出征都在這裡舉行。

 

P1200124.JPG

 

P1200128.JPG

紫禁城太大了,過了一門還有一門,占地72萬多平方公尺,共有宮殿八千多間。怪不得清宮劇裡的人物不管怎麼轉都轉不出這個皇宮來。

其後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內戰,然後1911年清王朝被推翻後,仍然讓溥儀居住在紫禁城內廷,讓溥儀有機會將紫禁城的寶物偷偷變賣,導致現在的北京故宮珍藏並不多,主要還是以皇宮建築為主。至於寶物們到底在哪裡,建議各位可以到英國的溫莎古堡找找

 

P1200129.JPG

銅鐵缸,是宮內防火設備之一,平日儲滿清水以備不時之需。冬天時則蓋上棉套,下面燒炭加溫,以免缸水凍結。

 

P1200131.JPG

 

P1200132.JPG

遠遠望去,看到紫禁城如此遼闊,心裡頓時有一種驕傲與感動。

雖然我過去也參觀過不少國家的皇宮了,但來到北京故宮後,頓時覺得東京皇居御苑算什麼啊,凡爾賽宮算什麼,聖彼得堡的彼得夏宮又算什麼,沒有誰比的上咱故宮的壯闊啊。比較起來中國皇帝為了建皇宮,勞民傷財也是跑第一的!

 

P1200133.JPG

保和殿,清代皇帝大典時常在此更衣,每年除夕、正月十五在此賜宴王宮大臣。後來是殿試的地方。

 

P1200137.JPG

乾清宮。乾清門以內是乾清宮,門外則是乾清門廣場。

紫禁城分成外朝和內廷兩大部份,乾清門以南的區域為外朝,是皇帝和官員們舉行各種典禮和政治活動的地方。乾清門以北則是內廷,是皇帝辦事、居住和后妃、太后、太妃、皇帝的幼年子女們居住的地方。

 

P1200139.JPG

由於康熙皇帝在位時對於皇位要傳給哪個皇子猶豫不決,以致各個皇子及依附他們的派系間爭鬥不休,雍正皇帝則採用祕密建儲的方法,把指定了皇儲的名字一式兩份,一份放在自己身上,另一份就放在乾清宮光明正大匾額後的建儲匣,皇帝死後,則由顧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儲匣,與皇帝藏在身邊的一份對照無誤後,共同宣布皇位繼承人。

 

P1200151.JPG

 

P1200154.JPG  

紫禁城--故宮以午門開頭,以神武門結尾,逛了一次故宮彷彿走進了明清近五百年歷史,目睹了皇室的興盛與衰敗。

這真是我們中國史上非常值得珍藏與欣賞的寶物。

 

 

---------------

交通:地鐵一號線天安門廣場東或天安門廣場西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