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劍橋大學有三十幾所學院,而學院定期會舉辦的活動之一就是formal dinner。學院舉辦的formal dinner一定要是自己學院的學生,或者這些學生邀請的guest才能參加。以前說過申請劍橋大學大學部、碩士或博士學院的人是跟學院申請,而不是跟劍橋大學本身申請,偏偏post doc是直接跟老闆申請,而不用申請學院,所以我們只能像孤魂野鬼一樣,沒有自己隸屬的學院,很多資訊也極度缺乏,每天只是來往於家裡跟辦公室之間社交圈極小。所以除了讓自己人緣變好,讓這些有學院的學生邀請我們參加formal dinner以外,平常沒有什麼參加formal dinner的機會。

所以說參加台灣同學學生會是有好處的,因為只要有舉辦formal dinner的場合,台灣學生會就會幫大家買票,終於也讓我們嚐到了幾次人間的溫暖。

為什麼要參加formal dinner呢?因為formal dinner是劍橋大學的傳統,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社交場合,聽說很多偉大的劍橋老學長諾貝爾得主們就是因為參加formal dinner時,跟隔壁念不同科系的同學教授聊天而產生不同的刺激或者idea。而且dinner的進行程序也有一定的規矩,每次參加formal dinner時都可以隱隱感到作為劍橋大學學生的驕傲。不過,我除了是來各個學院開開眼界的以外,3 courses的meal只要10-15鎊之間,更是我來參加的一大目的之一。

 

P1050927.jpg  

每間學院dining hall的裝潢都不太一樣,有的是像哈利波特電影裡面那種古老很有歷史味道的dining hall,有的是近年經過整修而有比較現代的感覺。以上這張照片是St Catharines College的formal dinner,dining hall只有像這樣狹長的空間,兩旁掛滿了歷屆headmaster的畫像。

說到formal dinner,每間學院的規矩雖然不盡相同,但是其實是大同小異的:該學院的學生要披上黑色的長袍gown參加,其他的guest一律穿正式服裝(男生穿西裝打領帶,女生穿dress)。一開始學生們先找位子坐下,接著哐噹一聲銅鑼聲響起,學生們起立,faculty們走進來(faculty的長桌在dining hall最前面,與學生坐的桌子擺放方向垂直),faculty念拉丁祈禱文,阿門,然後坐下,食物開始進場。食物上完後又哐噹一聲,全員起立,faculty來一段拉丁祈禱文,faculty離開,學生們繼續坐下。然後,大部份的學院在整個進餐過程是禁止照相的。

我剛剛有提到食物好不好吃嘛?這個嘛,其實每間學院口碑不一,哪間學院的菜色好哪間學院的菜色不好早就已經是公開的祕密,在學生們之間傳開,我聽過最糟的formal dinner的菜色是pizza、fish and chips、或咖哩飯,想想同學們付了10-15鎊結果serve的食物竟然是pizza,我想我一定超級不爽。不過這並不代表其他正正經經serve 3 course dinner的就一定好吃。

我們剛來到劍橋時第一個參加的是Hughs Hall College的formal dinner,在吃晚餐之前我們先在學生common room聊天,現場就有好幾款種類的香檳紅白酒,而且樣樣好喝,等到晚餐快開始時我們才下樓到dining hall,記得當時上的主菜是燉羊腿,不管是前菜、主餐、還是甜點樣樣都很棒,於是我就天真的以為所有學院的formal dinner都應該是一樣的水準才是。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Hughs Hall就是學生們之間公認最好吃的學院之一。於是後來參加的formal dinner,水準就....每下愈況。

 

P1050947.jpg 

這一場在Pembroke College舉行的formal dinner,是跟著中樂團和西樂團的成員們一起參加的,一聽說可以拍照,我馬上像脫繮的野馬一樣在大家進場前先拍再說(本來以為又不能拍照,所以只帶了小相機來本來想偷拍的,畫質不好就不要計較了)。

 

P1050949.jpg 

因為位子沒有reserve,所以大家都要搶位子才能坐在一起。看得出來這個dining hall很漂亮。

 

P1050951.jpg  

 

P1050954.jpg 

這間學院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有禁止照相,所以我也就很盡職的拍照囉。前菜:Roasted Red Pepper and Mozzarella Tart。Sun-blushed tomato dressing and salad。普普。

 

P1050956.jpg 

主菜:Herb stuffed Supreme of Guinea Fowl with Lemon, Garlic and Pesto。Seasonal Vegetables and Chateau Potatoes。我不喜歡雞肉裡面塞的餡料,味道跟thanksgiving dinner火雞肉裡面包的stuffing很像,一樣都不是我的菜。

 

P1050958.jpg  

甜點竟然有三樣:Raspberry Crème Brulėe。Chocolate Financier cake and Mint Ice Cream。味道....反正,就當作是增加經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