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導致我神經緊張的是俄羅斯的治安問題。哥去過俄羅斯兩次,當他知道我們這次要去俄羅斯, 而且因為H要開會,大部分時間都是我自己一個人晃蕩時,就開始不斷嚇我,說俄羅斯是個治安很亂的國家,到處都有吉普賽人趁著跟人討錢時偷東西,還有種族歧視的skinhead(光頭黨)看到亞洲人就會上前毆打找麻煩;一個人旅行很危險,跟H走在一起還更糟,因為兩個亞洲人反而更會受到注目;最好是找個老外一起走,要不就是參加旅行團,千萬不要一個人;走路時昂首跨步彷彿自己是在地人一樣;把信用卡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和大使館電話抄下來,熟悉俄文字母(最好是把救命的俄文背下來)。又說到他在俄羅斯的第一天就被五個警察包圍,反正他們講的是俄文也聽不懂他們說什麼,最後哥上繳了一千盧比警察才放人之類的。

我聽到之後一方面整個被嚇到,一方面也懷疑真的有這麼誇張嗎?後來上網看了很多網友經驗談,也翻了很多旅遊書來看,結果真的每本旅遊書都跟哥說的一樣恐怖。但轉念一想,至少我去的時間是旺季,觀光客很多,雖然已經過了永晝期間,但至少白天日照長,被偷東西就算了,至少光頭黨比較不會在人多而且大白天之下光明正大攻擊人吧?而且H的主辦單位敢把會議辦在這裡,應該代表這邊的治安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吧?

但不論如何我還是採取了一些安全措施:

1、抄下信用卡緊急聯絡電話、大使館電話地址。如果信用卡被偷,或者被警察找麻煩可以馬上求救。

2、影印護照、簽證。

3、抵達飯店時要請飯店申請foreigner registration(每個外國人都要在入境24小時內請旅館申請,通常旅館在隔天早上就可以準備好),這張foreigner registration和入海關時拿到的immigration card、護照、簽證這四樣東西依法要隨身攜帶以供警察檢查。因為俄羅斯的警察都是靠隨意攔住路人要求出具證件,然後找理由罰錢讓他們的薪水up up的。

4、保旅行保險。

5、換俄羅斯盧比。我是在網路上跟Travelex買的,這家換匯公司在機場或者市區都看得到,而且只要在網路上下單買外幣就行了,購買後可以選擇把外幣寄到家裡或是到機場時跟機場的branch領取,挺方便的。

6、買Money belt,就是可以把重要文件和錢藏在衣服裡面的暗袋(問題是這大熱天的衣服本來就穿的少少的了,暗袋要怎麼藏在衣服裡?)。

7、下載聖彼得堡的地鐵圖和市區地圖到手機上,以免到時一直把地圖拿出來看讓大家都知道我是觀光客(雖然我知道我看起來還是很像)。 

8、背俄文字母。但這像鬼畫幅一樣的東西實在太難懂了,就留待以後再說了。


從來沒有哪次旅行這麼麻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