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日益變冷,每天早上都在掙扎要不要去上課的痛苦中起床(或者乾脆不起床)。即使在家裡把外套都穿上了,還是冷到經常弓著身子,打電腦時還得把棉被拿出來蓋才不會一直發抖。不是為了省錢,但我們家的冷/暖氣裝在臥室裡,即使打開冷/暖氣,也只有臥室可以感覺到溫暖,完全吹不到客廳裡(拜託我們家才10個塌塌米大而已耶!),不像紐約住的房子,不但水電瓦斯全包,冬天的暖氣讓你開到爽,在家裡天天穿短袖走來走去還會流汗,夏天一個月只要多付30元美金就可以冷氣吹到爽。美國的東西真是便宜又大碗啊。為了在日本渡過寒冬,只好各顯神通研究防寒用品。

Uniqlo從2006年開始推出heattech系列的衣服後,這種衣服就變得非常popular。heattech的衣服據說是集保溼、保暖、發熱、防靜電、有彈性等各種功能於一身的神奇衣服,我心想我這麼怕冷,而且一件才1500日幣,就也跟著人潮去買heattech的高領衣和fleece的外套來試穿看看。我承認這種heattech的衣服很好穿,質料舒服適合當內搭衣,即使是高領的也可以穿著睡覺,完全沒有扎扎的感覺,我自己穿了幾天後也喜歡上這種觸感。不過對於防寒保溫的效果,我倒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反倒是H說穿了後真的會流汗,大推這種heattech的衣服。我真正覺得防寒效果強的是fleece的外套。一般來說滑雪外套裡常常會有fleece的夾層衣。好的滑雪外套通常表面是用防水的gor tex材質(即使跌倒在雪地裡衣服也不會溼),外套裡面再做一層可拆式的fleece外套,好發揮保溫的功能,如果滑到後來開始出汗覺得熱,還可以把裡面的這一層fleece拆掉。然而因為fleece的衣服多半做得非常sporty,以前我從未買過fleece的衣服。哎,所以真是不可貌相啊,我現在在家裡或出門都會在大外套裡再加上fleece外套,身體就不會冷了。因為好穿,我又買了heattech系列的tights(可惜穿起來沒啥特別感覺,看來我是不可能學日本妹一樣穿短裙了),還有襪子。

大概是上帝聽到我的吶喊了,竹島小姐送我一個熱敷毛毯當作聖誕禮物。打開包裝後,會看到一個附有兩個口袋的巧克力色毛毯,及一個熱敷袋。使用方法跟熱敷袋一樣,把熱敷袋拿去微波爐正反面各加熱2分鐘,把熱敷袋塞進毛毯的口袋,然後蓋在腿上或者包在腳上就行了。這個公司除了這一款熱敷毛毯以外,還有出肩頸專用的熱敷毛毯、熱敷拖鞋之類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使用熱敷毛毯沒多久,地上就都是巧克力色的毛屑了?


不過防寒效果最強的當然就是kotatsu啦。這種東西在日劇裡常常看到,就是一張可插電的正方型矮桌,桌的反面附有一個小暖爐,桌子上再蓋上一層毛毯,要用的時候把插頭插上,把腳伸到桌子底下一邊吃水果一邊看電視,全家樂陶陶。因為它的功能跟小型暖爐很像,而且通常冷都是從腳部開始冷起的,只要腰部以下的部份暖和了通常身體也就不會冷了,所以我覺得kotatsu非常實用。不過它的缺點就是沒有靠背(除非也買跟圖片一樣有靠背的椅子)。以前我們家也有個二手kotatsu,不過因為H抱怨坐得腰痠背痛,再加上為了迎接沙發的到來,最後只好把kotatsu送人了。現在天氣變冷了,我開始懷念起有kotatsu的日子。可不要小看這東西,雖然在日本不貴,可是隨便用英文google看看,動輒就要美金4、5百元,相當誇張。


不過說穿了,其實冬天最有效的防寒方法應該還是泡個熱水澡,然後窩在床上不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