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織的貝雷帽,因為戴起來像滑雪帽,而沒有貝雷帽的特徵----像香菇一樣底端的帽緣部份窄,帽子的中間部份寬起來,帽子頂端再縮窄起來。所以後來我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拆了重織。

這次我自作主張把原先的織圖給改了:

 

 

----------------------------------------------------------------

 

【原來的織圖】
 

斜的蕾絲織法:

round 1:p1, ssk, yo, k1;重複直到結束。
round 2:p1, k3;重複直到結束。

向右斜的蕾絲織法

round 1:p1, k1, yo, k2tog;重複直到結束。
round 2:p1, k3;重複直到結束。

 

貝雷帽織法:

先用3.75mm的circular knitting needle起針(cast on)104針。把stitch marker放在cast on後第一針之前作記號

這次我用的是2.75mm和5mm的circular knitting needle(輪針),希望分別用大小不同size的輪針可以造成香菇的感覺。

然後我還把起針的針數給改了:原先的織圖是起針104針,我改成用2.75mm的輪針起針112針(因為2.75mm的輪針織起來的gauge比較小)。

 

把每一針有結(knot)的地方都轉到同一個方向,也就是輪針的內圈。以下織的第1round(第一圈)的第一針要跟右邊的針join起來。

 

第一round織法:p2, k2,重複這個織法直到織品1吋長(結束在放stitch marker的地方)。這個織法叫做brim ribbing。

我把p2, k2的部份改成p2, M1L, k2。

M1L是make 1 left的縮寫,用這個織法可以增加針數。也就是說每4針裡面會多增加一針,所以這個部份織完之後就會增加28針,最後總數是140針。因為這個部份增加了針數,所以效果會看起來像香菇。

M1L的織法如下:

 

 

二round織法:換成5mm的輪針,開始織向左斜的蕾絲織法,直到織品4吋長。第二圈圖案最後要用round 2的織法(也就是p1, k3)結束。

因為第一round織法的部份每4針就加了1針,所以這部份向左斜的蕾絲織法改成如下:

round 1:p1, ssk, yo, k1, k1重複直到結束。也就是說每4針後面又加了一個下針。

round 2:p1, k3, k1重複直到結束。也就是每4針後面又加了一個下針。

 

第三round織法:開始織向右斜的蕾絲織法,直到織品6.5吋長,最後以round 2的織法(也就是p1, k3)結束。

跟第二round織法一樣,也是每4針後面加了一個下針。

 

第四round織法:開始織向左斜的蕾絲織法,直到織品8.5吋長,最後以round 2的織法(也就是p1, k3)結束。

織到這裡我的毛線為了應付前面增加的針數已經不夠了,沒有辦法再織向左斜的蕾絲織法,所以這部份省略。

 

接下來讓帽緣縮小:

第一round:p1, ssk, k1;重複直到結束(只剩78118)。

第二round:p1, k2;重複直到結束。

第三round:p1, ssk;重複直到結束(只剩52?針)。

第四round:p1, k1;重複直到結束。

第五round:slip 1, p1, psso;重複直到結束(只剩26?針)。

第六round:全部用下針。

第七round:p2tog(只剩13?針)。

把線剪掉(留一條長尾巴),用縫針把剩下的13?針穿過收緊。把帽子反過來,收尾。

 

帽子的收尾對我來說滿費力的,因為我沒有double point knitting needles,緊的不得了搞了很久。

(更詳細的織法和教學video請看之前發表的all day beret紅色蕾絲貝雷帽文章)
 

---------------------------------------------------------------

IMG_8019.jpg

帽子的頂端看起來像海星一樣很有規律,雖然最後要縮小帽緣時五位數除不盡,我是亂織的。

 

IMG_7550.jpg

上面的帽子是按照原來的織圖,起針104針,中間也沒有增加針數的結果。

 

IMG_8018.jpg

這個是改良版的貝雷帽,很像一回事吧!看得出來中間的部份因為增加針數所以有膨脹起來。

 

IMG_1970.jpg

 

IMG_1974.jpg

戴起來的樣子也很美,不是像滑雪帽那樣貼得緊緊的,而是有點鬆鬆的樣子。我真是太開心了

織毛線真的是可以很有成就感的,可以從一開始構想我想要織什麼樣的顏色/東西,然後可以搭配自己擁有的什麼顏色/款式的衣服(像我就覺得貝雷帽很適合穿合身的上衣),並且把構想中的東西做出來,這成就感真的超大的。(雖然這次重織之後為了煩惱到底要改良成多少針數,我都差點抓狂把整個毛線給撕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