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所知,前陣子台灣,華盛頓DC,甚至朋友居住的德國櫻花都開了。但是為什麼只有日本人會這麼執迷於賞櫻,不但有關於櫻前線(さくらぜんせん)的報導,連公司的菜鳥都得早早幫前輩在賞櫻名所辛苦地佔位子,大夥兒非得要坐在櫻花樹下面喝酒吃關東煮不可,而不管是哪裡的賞櫻名所也都擠滿了賞櫻的遊客。日本人為什麼對櫻花這麼癡狂?

IMG_5570.jpg

有一說是因爲古代日本人崇尚武士道精神(ぶしどうせいしん),就是那種不怕死,而爲主君毫無保留的獻身,失敗了就爽利地切腹自殺的精神。而櫻花花期只有短短的七到十天,花開的時候盡情綻放,花謝時又迅速地凋謝,不就跟武士道精神很像?

 

IMG_5569.jpg

 

IMG_5566.jpg

但我賞櫻的時候,只是想在一個事物最美的時候抓住它的身影,哪裡有想那麼多。然而美好的事物都是短暫的,花開終有花謝之時,上野公園裡曾經是滿開的花,現在卻只剩下青綠的葉子,這時候只覺得悵惘,好似之前那人擠人的情形不曾發生一樣。眼前只有東大赤門前這棵櫻花樹還兀自綻放著,生意盎然,前幾天的風雨對它渾然不造成任何影響。但東大裡那一排排本來僅剩下枯枝的銀杏樹,卻悄悄地冒出新芽。也許我對於櫻花的曇花一現而感到失落,真的是想太多了。

 

IMG_5574.jpg

Last glimpse of cherry blossoms at Tokyo University

東大に最後の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