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非常熱血的日劇----官僚們的夏天。故事的主軸主要是說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如何從戰敗國之發展中國家一步一步扶植本國的汽車、紡織業、石油、礦業、飛機產業最後成為現在的進步國家。而推動這些建設的,就是當時心裡有著扶植本土產業,一定要成為能夠跟美國競爭,平起平坐的通產省熱血官員們。

當然啦,日劇裡面一定會有阻撓這些熱血官員們的大壞蛋存在,這個大壞蛋就是美國啦。譬如一開始美國為了拓展生意到日本來,要求日本採取自由貿易政策,輸入美國車和美國電腦;譬如以簽訂美日安保條約為由,或者返還沖繩和小笠原諸島作為交換條件,逼迫日本放棄本土紡織業。日本的官僚們又因此分為兩派,一派是主張扶植保護本土產業的熱血主角們,另一派則是親美派,倡導自由貿易,不惜犧牲自己國家本土產業的反派。

不過看到後來,就會發現其實不管是主張保護本土產業,即使被美國用各種條件施壓都堅決不妥協的熱血主角們,或者寧願放棄本土產業,卻無論如何要把沖繩和小笠原諸島收復回來的親美派,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著想,只是著重的點不同而已。而且不管是哪種政策,過與不及,或者沒有因為時勢不同而做調整,本來的一番好意到後來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雖然熱血主角在一開始為了讓日本能夠從戰敗國的經濟衰退中站起來,扶植本土產業,給與經濟援助。但是一味扶植本土產業,不開放市場自由競爭難道一定是好的嘛?等到日本經濟逐漸復甦,成為貿易順差大國時,再用一樣的保護本土產業的政策難道又行的通嘛?為了市場多數廠商爭相製造同樣一種產品(譬如劇中的鋼鐵業),導致鋼鐵價格下降,而說服廠商們減產,或者只選擇少數汽車業者繼續從事發展汽車工作,而不讓其他廠商繼續從事汽車業,改輔導成電腦業,坐在最上面的人大手一揮,就可以決定下面幾百幾千萬人的生計。其中對於石油產業的發展,導致煤礦業逐漸衰弱,或者隨著日本工業化的進行,而產生的公害問題也有所討論。

又一開始基於出發點不同而分成的兩派,到後來慢慢演變成意氣之爭。因為是反派,所以就反派到底,本土派不管推動什麼政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阻撓反對就對了,搞得政策難以推動。如果出發點真的是為國家利益著想,為什麼不能好好商量一個對國家多數人最好的方法?而且不管是推動哪一種政策,職位低的人講話當然沒有份量,隨隨便便還會因為說話不圓融,得罪上級長官,讓努力了好幾年的議案全部付諸流水,自己還因此被調職到外緣地帶。因為條件交換而遭殃的產業員工們一味責怪毆打通產省的熱血官員們,只能說這些熱血官員們的工作真是吃力不討好。

總之每集都很精彩,看完真的深受感動。每一篇討論的產業都不一樣,危機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如果不是因為有這些想要為國家盡心盡力,對日本有強大的民族心與驕傲的熱血官員們,及願意吃苦耐勞努力工作的各行各業們,應該就不會有現在的日本了吧。台灣走過的歷史與之極其相似,相信對於台灣也是一個很好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