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爸媽偶爾會帶我們到西門町的福州新利大雅餐廳吃飯,過年回外公外婆家時,肉燕、福州魚丸、芋頭年糕等等也是桌上常見的福州菜色,所以從小對福州的菜也頗熟悉。可惜現在台北市的福州人口愈來愈少,福州餐廳的顧客年齡層愈來愈高,導致餐廳愈來愈凋零,台北市目前也只剩下碩果僅存的兩家福州餐廳。這次去福州可也吃了不少福州/閩南美食:

炒田雞----一般吃到的田雞都是炸的,這道是用炒的,非常好吃。

海蠣煎----海蠣就是我們說的牡蠣,中間餡料是牡蠣、韭菜和地瓜粉的混合,最後外圍再淋上蛋汁,有點像是台式蚵仔煎,超愛。

荔枝肉----這道菜是每家餐廳都會推薦的菜色,本以為大約是荔枝和肉一起炒,遂興沖沖地點了,沒想到跟荔枝一點關係都沒有,吃起來就像是我們的糖醋排骨,失望。

血蚶----肉呈橘紅色,多血,燙得過熟或不夠熟都會影響品質,為常見的下酒菜。

 
 

可惜血蚶吃起來有點腥,吃了一顆就不敢再嚐,整盤都被爸掃光。

蠣餅----外皮是由大米和黃豆磨成漿,包上牡蠣、豬肉、芹菜入鍋油炸而成,相當好吃。

鍋邊----就是我們說的鼎邊銼,原料是米漿,不過這裡的鍋邊還加上了大量的竹蛤。

海蠣豆腐湯----大白菜和牡蠣熬成的羹,因為加了大量牡蠣,湯頭極鮮。台北的福州新利大雅餐廳還有加螃蟹。是我們每次去福州餐廳必點的菜色。

福州魚丸(左)和肉燕(右)----兩樣都是常見的福州菜。這裡吃到的福州魚丸跟台北吃到的口感和味道都不同,福州的魚丸餡料似乎沒有完全打成泥,所以還吃得到餡料紮實的口感,相當好吃。

肉燕外皮是由瘦肉經過手工打製,薄如白紙,餡料是豬肉和魚肉泥。在台灣吃到的肉燕湯還加了大量的醋,在福州吃到的似乎比較清淡。

芋泥----最簡單的材料是芋頭和豬油,雖然不符合現代人健康的標準,但新出爐熱騰騰的芋泥最香最好吃,也是我們每次去福州餐廳必點的菜色。

 
大豐收是我們跟當地人問到的餐廳,這道是乾鍋回魚。
 
 
另補充:
 
在參加閩江一日遊時,我們在壺江島吃到炒鱟片,據說這是福州特有的菜色。鱟讀音叫做ㄏㄡˋ,福州話讀音是ㄏㄠˇ,也有人稱作馬蹄蟹。鱟在4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因此鱟也是活化石。福州人將鱟切成小段,跟蛋和洋蔥一起炒,大概因為鱟太珍貴了,所以鱟只有一點點,肉質接近螃蟹和蝦的綜合,偶爾還會看到一點點深紅色的卵(因為鱟已經瀕臨絕種,為了後代子孫仍然可以看到鱟,要吃之前還是要三思!)
 
 
福州小吃餐廳推薦:老福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