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16 (1).jpg

【鋼琴】

這個月小寶的鋼琴進度明顯緩慢下來了,因為小寶現在學太多東西了,每天放學回家還沒有休息媽媽就催著要小寶去做功課。

不是去練鋼琴,就是小提琴,要不就是中文,偶爾又要來幫小寶複習數學的心算,實在是很趕。

所以現在媽媽盡量放慢腳步,現在每天回家的功課減少為兩項,星期五是沒有功課的日子,週末又恢復成兩項功課,以免我去接小寶放學的時候,小寶說他想到回家要做功課就壓力大。

我也是希望小寶可以很開心看到我,而不要只想到壓力呀

所以最近鋼琴進度是這三首歌:

 

「鋼管樂隊的練習」

 

「魔術」

 

「厭煩的啄木鳥」

現在教小寶鋼琴已經是愈來愈輕鬆了,主要麻煩的不是小寶,而是阿弟,因為阿弟會在媽媽教鋼琴的時候來亂,討抱抱要媽媽陪或者在一旁鬧鬧讓媽媽氣急攻心

另外,因為小寶學會了就忘,所以也是要時不時請他回去彈以前學過的歌,幫助他恢復記憶

 

【中文】

中文現在是小寶最害怕的項目,往常媽媽只要小寶把一課的生字練習寫完,再寫個國語習作就可以教下一課了,但是說真的,小寶學過的字馬上就忘,等於還是不會寫。

所以現在媽媽開始從第一課考試讓小寶聽寫,聽寫失敗的字媽媽還會再考一次,搞得小寶壓力變大。

原本我也沒有期望小寶一定要會寫國字,只期待他要能認字,但是跟在台灣的朋友聊過之後,我的感想是如果不逼的話,小孩永遠不會寫,所以我也決定要來當虎媽下猛藥了,只是認字是不行的,還是得學到會寫字的程度。

如果媽媽考試的時候發現小寶太多字不會寫,媽媽就會生氣----剛剛不是說小寶準備好了再來叫媽媽考試嗎?如果沒有準備好幹嘛要浪費媽媽的時間?

後來為了增加小寶的學習動力,偶爾考聽寫的時候也會搞個「寫對賺零用錢」的方法,只要有寫對就賞一個銅板。

不過我發現,讓小寶不要有學習壓力,讓他覺得學習很開心的方法,是媽媽不要這麼容易生氣

至於中文作文的話,現在小寶是在週末的時候寫一篇關於週末的作文而已,實在是比不上小寶的英文作文的練習次數(據說現在在學校是一個星期寫四次英文作文)

說實話我也不捨得他功課太多,遊玩時間太少!而且逼迫小孩太多,最終就是在逼迫媽媽自己呀

IMG_6392.jpg

IMG_6391.jpg

IMG_6393.jpg

現在小寶寫作文已經可以很快完成一篇交差了,猜想應該是因為我讓小寶把生字背下來,他不用再一直一直問我什麼字要什麼寫了

 

【英文】

我想目前為止我最驕傲的就是小寶的英文了,小寶的英文程度在班上的level是數一數二的好。

小寶現在帶回家的home reading也已經很少叫媽媽唸了(反正媽媽也都很忙沒空),我也只管問他有沒有看不懂、不會的生字,他說沒有就過去了。

除了小寶每天從學校拿回來的home reading以外,我也會常常去圖書館幫他借書。

一開始,我挑選了比小寶的home reading難度再多一點點的Hey Jack系列,這一系列的書比起學校帶回來的home reading算是字滿多的,

因為home reading的書很多都還是繪本,圖佔的比例很多,字體也大,而且薄薄的大概只有十幾頁左右,而Hey Jack系列就真的字比較多了,一本薄薄的大約二十幾頁。

IMG_5898.jpg

IMG_5899.jpg

字滿大的,很容易就上手。

 

IMG_5900.jpg

 

Hey Jack系列看了幾本之後,聽了朋友介紹,看起了Roald Dahl的Mr. Fox,這本的字就真的比較難且字也比較小。

原本小寶看到Mr. Fox字太多太小不太願意看的,但是我跟他說朋友的小孩有看喔,小寶就說好吧。結果就這樣被他看完了....

Mr. Fox的書裡有很多生字,很多字小寶不懂都是半猜的看完的(媽媽還是沒有空念

看到小寶竟然連這麼難的Mr. Fox都看完了,所以我就接連幫他借了幾本Roald Dahl的書來給小寶。

我隨意翻了幾頁,他的書真的很有趣。

IMG_6406.jpg

密密麻麻的都是字,而且字真的很小。

 

IMG_6396.jpg

 

接著兩星期前我們全家生病,趁著去看醫生的時候我就順便買了神奇樹屋的書給小寶。

這本書超厚的,就像大人的小說一樣厚,大約有三百多頁,只是我翻了一下裡面的圖滿多的,就買給小寶挑戰一下,然後小寶兩天就把這本書看完了....

IMG_6397.jpg

IMG_6399.jpg

神奇樹屋的內容有點無俚頭,小寶看了覺得很好笑,不過不是我的菜,所以應該不會再繼續買下去。

這陣子我從圖書館借了八本書,想說我週末帶兩個小孩去city上課的時候,小寶無聊可以看,沒想到小寶大約在四天以內就全部看完了(基本上他一回家就是埋頭讀書),真的速度很快。

 

【陪媽媽去學校上課】

這陣子很慘,爸爸出差,媽媽又得去學校上課,因為兩天各是四小時的課,加上前後交通時間加起來每天各六小時,實在不好意思丟包給朋友,所以只好把兩小打包帶著,

先是開車到學校在教室內放下ipad錄音,然後就是一連串遛小孩的行程。

第一天晚上的課,就在帶小孩去吃晚餐,接著去shopping mall kids play area遛小孩(媽媽已經累到癡呆),九點再趕回教室拿回錄音之下結束,我們回到家時已經晚上十點,阿弟已不支倒地。

第二天早上我一大早就把小孩挖起來,趕著去上早上八點到十二點的課,等我們好不容易停好車衝到教室,才發現我記錯時間,我的課竟然是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四點!也就是說我得跟小孩在外面閒晃八小時!

聽到這個惡耗我腳步簡直跟鉛一樣重,真的很想放棄回家算了,但最終理智還是戰勝恐懼,先帶兩小去公園吃早餐,接著溜scooter,

好不容易捱到中午回教室放ipad錄音,在重新找停車位時,阿弟竟然睡著了!也因此痛苦的時間減少了一個半小時。

沒有阿弟干擾我跟小寶都樂得自在,我滑手機小寶看書,真是非常悠哉的時光。

 

IMG_6227.jpg

IMG_6229.jpg

IMG_6230.jpg

這天晚上在shopping center遛小孩,媽媽已經累到虛脫

是說媽媽平常也很少帶小孩去公園或playground,所以小孩們一有機會出來玩都玩得超開心~

 

IMG_6237.jpg

IMG_6241.jpg

IMG_6252.jpg

隔天早上在公園繼續奮鬥....

 

IMG_6254.jpg

先來吃個早餐....

 

姊姊玩flying fox,弟弟在後面一直追!

 

IMG_6271.jpg

IMG_6274.jpg

溜滑梯一起溜就很好玩!

 

IMG_6280.jpg

IMG_6283 3.jpg

IMG_6250 2.jpg

IMG_6285.jpg

阿弟整個早上都在玩scooter,結果進步神速!

 

IMG_6288.jpg

姊姊一有空就看書,真的是愈來愈好帶了!

回想起來,雖然說這兩天帶小孩實在太累讓我元氣大傷,但是看照片兩個孩子玩得好開心,媽媽也就覺得滿欣慰的。

是說媽媽真的有催眠自己,把痛苦的回憶都變成快樂回憶的本事啊!!

 

【小提琴】

現在小寶的小提琴已經第二個term快要結束,

小寶原本班上的同學進度都比小寶慢上七、八首曲子,所以後來老師給我們換班,新班級的同學大家程度都差不多,甚至還有比小寶拉得更好的,

這樣也好,讓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然後前幾天學校的string committee辦了弦樂音樂會,讓學校senior string ensemble,intermediate string ensemble,接著連beginner class的同學都要上台表演。

其中除了合奏以外,還有好多很厲害的小提琴和大提琴獨奏,讓同學們互相觀摩刺激學習的動力。

於是小寶的beginner class也一起上台演出小星星囉!

 

原本小寶一直嚷著上台很緊張不想上台,結果輪到beginner class的時候還是乖乖上台了。

媽媽看小寶演出真的好感動!而且最近練習滿認真的,小寶真是好棒棒!

 

IMG_6366.jpg

IMG_6373 2.jpg

這天爸爸繼續出差中,不幸雪梨暴風雨,家裡不但天花板漏水,媽媽也得冒著風雨把小孩帶出門。

然後整場音樂為了制住阿弟,媽媽只能一直不斷給阿弟餵食,從香蕉、水餃、餅乾、又吃到西瓜,

然後又拿出故事書給阿弟,沒想到阿弟一直指著圖案啊個不停,真的整場都是阿弟的聲音啊!

 

IMG_6381.jpg

小寶最後拿到一張certificate

 

【跳繩】

這天去學校接小寶,發現小寶又學會新技能啦!

是說平常媽媽教小寶跳繩小寶最多只能跳一下,在學校跟同學學竟然還學得比較快是怎麼回事?

 

【姐弟倆】

雖然小寶偶爾也會跟阿弟搶玩具,但是小寶也常常陪弟弟玩。

平常弟弟都是看到我或者爸爸然後討抱的,這天看到姊姊竟然跟姊姊討抱,媽媽真的很感動!

希望你們永遠感情這麼好啊!

IMG_5892.jpg

IMG_5883.JPG

IMG_6312 2.jpg

兩小搶喝果汁搶成一團

 

IMG_6316.jpg

IMG_6319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