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

IMG_5013.jpg

小寶的英文,從進入kindy到現在term 3真是進步神速,現在竟然已經飆到level 15了!

目前小寶班上只有一個印度小孩是level 16,小寶緊追在後,為娘的真是非常驕傲!

說真的看小寶學習英文,我真的有感而發,英文實在是非常容易學習的語言!

從小寶進入kindy學會了發音之後,基本上看到不認識的字,即使不知道意思也可以念出來了,

等於說才學習英文半年不到就可以念簡單的故事,寫簡單的文章。

反觀中文實在太過博大精深,不但要學習注音符號,但是會了注音符號之後卻又跟國字毫無關聯,國字等於是另外一種系統。

然而國字除了小部分的字可以有邊讀邊以外,基本上看到外型根本毫無辨識方法,只能夠靠強記。

至於叫小寶默寫出國字,要不是少一個筆畫要不就是多一橫,跟英文只要會拼音了之後很快就可以自己拚寫出字比起來真是困難一百倍。

我為了怕小寶的中文和英文能力差距太大,以至於將來失去學習中文的動力,目前還是一兩個星期就會叫小寶練習寫中文作文。

但這對小寶來說真是苦差事,畢竟中文字練習寫了就忘,筆畫順序也會被糾正,成就感很低,最後只能一直不斷查字典,媽媽媽媽一直問個不停,或者乾脆全部寫注音符號交差。

我想這也跟小寶練習中文的強度有差,畢竟小寶在學校,一個星期裡面至少有四天會寫英文writing,小寶從剛開始只能寫一個句子到現在下筆成章,一次寫八個句子實在是piece of cake。回到家也很愛寫寫寫~

而媽媽的中文課根本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畢竟小寶放學後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我也很不想讓小寶的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學習而沒有玩樂,做媽的實在也很無奈呀。

另外小寶一個星期會從學校拿回至少五本home reading,而我也經常從住家附近圖書館借書回來,加起來一個星期至少八本的英文書,累積起來的閱讀量實在很可觀,也難怪小寶的英文進步如此之大。

反觀這裡圖書館的中文藏書量少也是可想而知的了,而且這裡大陸人多,即使有中文童書,也是簡體的,當然也就沒有注音符號,而小寶只要沒有注音符號的幫助,基本上就無法自行閱讀。

所以這次回台灣之前,媽媽已經事先上網在台北市圖書館借了十本有注音符號的中文故事書(一張借書證還只能預借五本而已),就等小寶回台之後好好給他補一補了。

 

【鋼琴】

最近因為小寶開始上小提琴課,我已經沒有花太多力氣在小寶的鋼琴上了。

這首是三個鐘。

 

布穀鳥。

 

雪橇。

 

【小提琴】

為了將來可以讓小寶加入學校band,所以小寶開始學小提琴了。

小寶的學校是個擁有一千多人的大學校,將來如果要加入band一定得audition,不是想進就可以進得了的。

而為什麼要加入band呢?當然是因為想讓小寶也能夠像我當年一樣體驗合奏的美妙,不管是中樂團也好,西樂團也好,團練的美好真的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經驗。

所以學校的violin beginner class的消息一釋放出來,我趕快搶著去幫小寶報名。

只是因為是一個老師對四個學生,又一堂課只有半小時,教學的進度實在異常緩慢。

第一堂課,就在教如何拿琴,放下,拿琴,放下中結束。

第二堂課,就只有教如何正確拿弓。

第三堂課,終於可以看譜拉練習曲了,但是只要有哪個小孩不進入狀況,老師糾正個拿弓姿勢,一堂課又結束了。

現在第七堂課結束,小寶已經可以看譜拉出一點東西來了。

但是我得說這根本是媽媽的功勞,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媽媽很盡責,除了一個星期叫小寶練個三次以外,

老師上課時出的homework完全沒有示範(還一次出三首曲子的功課),就叫小孩回家聽CD練習,想當然爾這對初學者來說實在也太難了吧(而且我家也沒有CD player)。

所以媽媽在老師上課教拿弓姿勢拉弓姿勢時根本是張大眼睛在學的,學會了之後再回家看譜教小孩。等於是一人上課兩人學的意思!

這時候就要慶幸媽媽從小就泡在音樂堆裡,要融會貫通還不容易嗎,稍微研究一下就可以示範拉給小寶看,而且還拉得比小寶好(哈哈哈)

結果四個小孩之中,小寶能夠不是拉得最好的一個嗎?

因為其他的小孩都沒有進入狀況(還是說家長沒有進入狀況?),現在上課時,老師一個一個驗收homework,小寶經常是拉一遍老師就叫小寶休息了,然後花很多時間在糾正其他的小朋友身上(有的時候其他的小朋友一直拉不對,老師甚至會叫小寶示範拉給其他的小朋友看)。但是因為時間有限,老師連拍子都沒打算糾正了,小孩子們只要音有拉對,弓法或者拍子錯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反而是我在家裡教小寶還比較嚴格呢。

上了一個term的小提琴下來,我也真心覺得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只略為指點一二,接著就是自己在家裡練習的問題了。有沒有進步,完全是看個人。

當然如果是一對一的話絕對是更好的,但是為了荷包著想,再加上在學校學總是避免了舟車勞頓,目前也算是可接受的選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