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這一年,除了學溜冰和游泳以外,小寶也很認真的學中文(注音和國字)和鋼琴。

媽媽很混,這一期的小寶生活紀錄就在此交代一下目前學中文和鋼琴的進度。

 

【學習中文】

小寶的中文,一直都是靠媽媽教的。其實我們這裡也是有教中文的學校,但是不知道是哪位朋友說的,一個星期只去上一天的中文課,然後在家裡都不複習的話,還不如每天在家裡學個二十分鐘來的有效。

想一想即使去上中文學校,還不是得媽媽在家裡幫小寶複習,那還不如就從頭到尾都媽媽自己教。

更何況中文課在星期六,誰想要星期六帶小孩去學中文啊?

至於要學拼音還是注音符號,這邊很多媽媽覺得畢竟不是住在台灣,而且拼音比較快上手,多半傾向學拼音。

我則是覺得我們從小學習注音,小寶沒有什麼理由學不來;而且注音符號學會了之後,要學拼音只要自學一定很快就會。

再說家裡的故事書多半都有注音符號,如果學會注音符號之後,就可以自己唸故事書了(媽媽就不用唸的口乾舌燥了),一定很有成就感!

所以我抱持的心態就是,不用急著天天教,而是把時間拉長了的作戰法,有空的時候才教一點。

等小寶把所有的符號學會之後,有事沒事就讓小寶練習拼字,目的就是讓小寶能夠在腦袋瓜裡面把這些奇怪的注音拼法記到能夠朗朗上口的程度。

小寶從三歲半開始接觸注音符號閃卡開始,媽媽陸陸續續教他注音符號,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兩年囉!

現在收成的時間到了,以下就是小寶的注音符號成果驗收:

 

小寶念「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

 

小寶念「小雞過耶誕節」

 

老實說小寶今年要上kindy,為了怕上學之後沒有動力或時間學中文,2017年真的用了比較多心思教小寶中文,就是希望小寶能夠在上學之前,能夠把中文學到可以唸故事書的程度。

這樣以後小寶想要看故事書的時候,也可以自行靠著注音符號看懂故事內容。

沒想到辛勤的耕耘終於有了成果,一旦開竅之後小寶看書已經愈看愈快,今天小寶自己把一整套兒童故事集搬出來,十本全部都自己唸完了,媽媽真是感到非常欣慰與驕傲!

至於國字,媽媽也已經教完小寶國語首冊,現在已經在上一上的內容了。

之前在台灣也買了生字練習本,讓小寶有空的時候可以練習寫國字,順便認字。

FullSizeRender 89.jpg

FullSizeRender 90.jpg

以後上學之後,就得focus在英文啦!

 

【學習鋼琴】

學鋼琴方面,我也是秉持著上面學中文的想法,如果送去外面學琴的話,回到家還不是媽媽得在旁邊督促陪練,那還不如把這個錢省下來自己教。

等到小寶真的程度超好,也很想繼續進修的話,再送去外面學也不遲。

反正目前只是鋼琴初學的程度,花這個錢去外面學習音樂啟蒙實在太划不來了。

 

小寶彈「浪漫曲」和「稻草裡的火雞」

 

小寶彈「彩虹」

 

FullSizeRender 91.jpg

上面的曲子會了之後,就順便請他把譜邊唱邊寫出來。

 

------------------

記錄至此,其實覺得小寶這一年真的很棒,不管是中文還是鋼琴都進步的好快!

Mummy is so proud of you!!

小寶要繼續努力加油喔!!

 

arrow
arrow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