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2, 2008 (月曜日)

小樽:政壽司--堺町本通り商店街--小樽運河
札幌:拉麵共和國



在東京時養成的睡到自然醒的習慣果然不容易改掉,連出來旅行都一樣。早上十點多整裝完畢,我們就到札幌買了到小樽的火車票,還在候車時,學大家在車站暖爐邊取暖。

DSC02384.jpg

這個裝置挺人性化,建議每個冬天會到五度以下的城市地鐵站都應該裝幾台暖爐。

DSC02400.jpg

 

 

【小樽政壽司】

小樽位於札幌西北部約40分鍾車程的地方,依山傍水,沿途的景色非常漂亮。我們一到小樽後,馬上殺到壽司街尋找傳說中的『政壽司』。

DSC02408.jpg

就如同我對札幌的印象來自於村上春樹的書一樣,我對小樽的印象則來自『將太的壽司』。在『將太的壽司』中,如果我記得沒錯,政壽司是由東京的財團經營,專門以高價的高級材料做成的壽司取勝,將太爸爸在小樽開的巴壽司就是因為被政壽司打壓,經營不下去,將太才決定去東京的鳳壽司做學徒,希望有招一日能夠回到小樽來,幫爸爸重建雄風,以大家都負擔得起的價錢做出好吃的壽司。為了嚐嚐這把巴壽司打倒的政壽司到底有多美味,我們點了一份生魚片套餐,又另外點了一份烤『縞ほっけん』。

 

DSC02409.jpg

 

DSC02415.jpg 

吃壽司時腦海裡不段浮現『將太的壽司』裡作者對生魚片的華麗形容詞,譬如鮮魚的美味在口中彈開之類的,不過可惜實際上政壽司的生魚片並沒有讓我有感動驚艷之處。下次也許應該問問旅客服務中心的小姐看看當地人有沒有常去的壽司店。

離開壽司街之後,我們從國道五號往西走,一路上經過北一哨子花園店,又看到一堆人在這家賣鯛魚燒的『薄皮たい夢』前排隊,我忍不住也進去買了一個。皮薄薄脆脆,cream的餡又多,果然排隊不是沒有道理的。接著又進入一家和果子店,店員一看到我們便奉上綠茶來,不好意思之餘只好又買了一個包金桔的銅鑼燒,orz....




【堺町本通り商店街】


一般的觀光客多半會沿著主要幹道中央通り或淺草通り往北到堺町本通り的一大排商店街,再往西走到小樽運河。我們因為想要看看小樽長什麼樣,特地離開主要幹道撿小路走,結果沿途人煙稀少,一下是上坡路又一會兒變成下坡路,雪愈下愈大,前進的路,愈形艱難,前後左右都沒有路人可以問路,開始走得心浮氣躁。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不知走了多久,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有人煙的痕跡了,豁然開朗,才知道我們終於也到了堺町本通り商店街。從此之後又開始我們的吃吃喝喝之旅:

1. 『LeTAO』--試吃了網友推薦的金字塔紅茶巧克力(黑巧克力)及白葡萄酒巧克力(白巧克力),確實好吃。我們到二樓的cafe shop,點了網友推薦的Royale Montagne cheesecake+咖啡的組合(924元日幣)。這個由cheesecake加上一層牛奶慕斯及鮮奶油的Royale Montagne的確不錯。後來發現LeTAO在對面又開了間專賣cheesecake的店,而且一片Royale Montagne只要三百多....這不是代表我們被坑了嗎?建議大家只要來這間cheesecake專賣店就好。

DSC02438.jpg

 

DSC02439.jpg

窗外還下著大雪。



2. 『六花亭』--蘭姆葡萄夾心餅乾確實好吃。而且只要來店消費即有免費又好喝的咖啡。

DSC02461.jpg


3. 『北菓樓』--試吃了網友推薦的妖精之森,點了夢不思議泡芙+咖啡+冰淇淋的組合(500日幣)。

結論是:因為這些店多半有把重點商品給客人試吃,而且幾乎什麼甜點都好吃,所以我的建議是來到小樽不需要一定要買別人推薦的東西。而且LeTAO、六花亭及北菓樓是連鎖商店,北海道商店街到處都在賣,連我們跟旅客服務中心要來的小樽tour guide裡都沒有提到這幾家店,所以我覺得去只有當地才有的甜點店也許比較有代表性。

 

DSC02470.jpg

沿著堺町本通り商店街繼續走,就看到一堆賣北海道大螃蟹的攤販,不過一隻都六千元以上。正當猶豫不覺時看到這家賣螃蟹湯及煮玉米的攤販,更是讓人垂涎欲滴。但因為之前吃了太多甜食沒有空間再裝下這看起來相當可口的螃蟹湯,只好先去逛別的地方,反正店家說好六點打烊嘛,只要在六點前回來就好了。沒想到這就鑄下了大錯。我們在五點多回到原來賣螃蟹的攤販時,竟發現他們都已經收工了,連螃蟹湯及煮玉米的攤販也已經開始刷洗鍋爐,真是飲恨!



【小樽運河】

我們走到壓軸的小樽運河,傍晚的小樽運河美得像一幅畫,運河邊還有兩對香港新人在零下三度的天氣裡拍婚紗照,非常神勇。

DSC02488.jpg

 

DSC02502.jpg

 

DSC02507.jpg

半小時後天色開始暗下,小樽運河彷彿染上靛青色,更形迷人。


小樽給我的感覺是個滿觀光化的城市,建議規劃半天的行程即可。也許我們閒晃的地方是小樽刻意規劃給觀光客的路徑,而我們並沒有真正看到小樽純樸的另一面。根據本人在小樽閒晃的心得,很想要買回家的食物是:金字塔紅茶巧克力及蘭姆葡萄夾心餅乾,不過這些店在其他城市也都有連鎖店,不需要急著在小樽買。小樽有些賣海帶的店也都不賴,提供客人試喝的味噌海帶湯及海帶茶都挺有特色。



【札幌拉麵共和國】

晚上回到札幌後晃到位於ESTA大樓十樓的拉麵共和國。拉麵共和國的拉麵店都是北海道起家的拉麵店,聽說在拉麵共和國裡的拉麵如果水準不夠是會被淘汰的,所以我想再怎麼選應該也不會選到地雷吧。在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拉麵店的情況下,我們選了一家客人最多的『白樺山莊』點了味噌拉麵。

DSC02510.jpg

 

DSC02514.jpg 

店裡的蛋居然一籃籃放在桌上免費讓客人取食,說是吃蛋可以讓味覺恢復。不過拉麵就真的不怎樣了,湯頭過鹹,勉強把麵吃完也算是很禮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