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就像大部份英國的其他城市一樣,一年365天裡大概364天都在下雨。從我們搬到劍橋開始,每天雨下下停停,天空陰霾的時候占大多數,所以難得雨後放晴時的短暫時光就顯得特別珍貴,讓人有忍不住想跑出去散個步曬個太陽的衝動。

但這畢竟是錯覺。即使在太陽露臉的時候,天氣也差不多在攝氏15度左右,太陽一不見,溫度馬上drop到12、13度,所以大部份的時候都在家裡冬眠。

於是我們第一次出遊的時候就被這種看起來陽光燦爛的大好日子給騙了。

因為我們還沒有車,所以在visitor center找到的從Cambridge出發的旅行團,找了我們一直想去的Stonehenge & Bath的tour就報名了。


【Stonehenge】

 

P1000108_2.jpg
 

坐了兩小時左右的車,好不容易到了我們的第一站----Stonehenge。Stonehenge據說是5000年前建造的,推測當初應該是用來當作graveyard的。

 

 

 

 

P1000107.jpg

而Stonehenge巨石排列的方式,推測是根據夏天最長那一天的日出或冬天最長那一天的日落時,讓太陽剛好可以穿射進來所排列。

 

IMG_6842.jpg

 

IMG_6875.jpg

這些重達6到60公噸的石頭是如何搬運過來、如何直立成7公尺長的樣子,至今也是一個謎。

 

有導遊真好啊。這麼多年以來我們習慣自助旅行,而且到後來我們常常沒做什麼功課,只是憑著當時心情就決定要去那裡玩,常常今天想到後天就出發之類的。

跟平時走馬看花相比,果然有個好導遊是很重要的。導遊Matt不但年輕,沒有太重的英國腔,而且大概是因爲當過英文老師的關係,對風土文物的解釋像是對著小學生說明一樣,簡單又清楚,讓人有很舒服的感覺。後來我們才知道,我們這次參加的旅行團竟然是一人公司,也就是說Matt不但要身兼司機和導遊,而且從頭到尾就只有他一個人經營這家從Cambridge出發到英國其他地方的一日遊,真是太神奇了。

 

第二站---【Bath】。Bath在羅馬帝國時代就因為豐富的溫泉而被發掘,18世紀的時候達到巔峰,成為有錢人聚集的城市。可惜19世紀中開始沒落。導遊把我們帶到這裡之後,交給我們每人一份Bath的地圖就閃了,所以接下來就是我們自由活動了。

Bath位在倫敦以西100miles,或者Stonehenge以西35miles的地方。Bath是個山城,Georgian式的建築物依山而建,中間有Avon River貫穿而過。Bath的名字來自於湧出地面的溫泉水,這裡有英國唯一的溫泉水,而這溫泉水還是世界上至今仍在運作的羅馬浴池。

Bath的人口有80000人,最早建於西元43年,是羅馬人的溫泉聖地,但也有說法其實Bath的建城時間遠比西元43年還要早。據說西元前863年時Bath的創始人Bladud王子得了痲瘋,他知道得了痲瘋的人無法繼承王位,於是自願離開王室而成為養豬的人。有天Bladud王子帶著他養的豬來到Avon River附近,豬群雖然也傳染了痲瘋,但是一滾到Bath溫泉水旁的熱泥巴裡馬上就痊愈了,Bladud見狀馬上也自己跳到溫泉水裡,果然痲瘋也治癒了。後來Bladud重新被王室接受,於是Bladud為了感激溫泉水的療效,特別在這些溫泉水四周的地方創立了Bath。

But anyway,回到羅馬時期。據考古顯示,羅馬時期Bath的溫泉所在地是用來供奉Sulis女神的地方。隨著羅馬人離開,Bath也跟著沒落,不過後來在撒克遜人佔領Bath時,Bath又因為教會中心和羊毛貿易城市而重新重要了起來。當伊利莎白女王一世在1574年拜訪時,Bath又建立了一個新的溫泉建築綜合物。十八世紀時Bath在社會名流Beau Nash指揮下達到了流行時尚的巔峰。Beau Nash正式設立賭場,並鼓勵泡溫泉的文化。他雇用了有名的建築師設計了現今主導Bath的建築樣式,還有我們在Bath看到的circles(圓形)和crescent(新月形)的石造建築。1987年Bath成為世界遺產城市。

 

IMG_6881.jpg

Bath Abbey修道院。Bath Abbey建於1499年到1616年之間,英格蘭第一個國王Edgar於西元973年加冕於此。

 

IMG_6936.jpg

 

IMG_6921.jpg

Roman Bath(羅馬浴池),門票也是貴森森,每人要12英鎊,不過可以有免費的audio tour就是了。

Roman Bath是北歐州保留古浴池和神殿綜合建築最完整的地方。浴池原來的位址其實是浴池旁的神殿據說是西元60年到70年之間建造的,而浴池則是之後300年之間的產物。

原來羅馬人以前也愛泡溫泉,跟日本人沒有兩樣。現在英國大大小小的羅馬浴池有好多個,據說這是最大的一個。現在每天仍有150萬公升的溫泉水流到主溫泉池。

 

P1000125.jpg

Bath的溫泉水竟然是這樣的黛綠色。其實水質原本是無色的,但因為水藻和太陽光的關係看起來成為這樣的顏色。

Bath的溫泉推測是這樣形成的:大約幾百年或幾千年以前雨水降落在Mendip Hills,雨水滲透到約2700到4300公尺深的石灰岩地下蓄水層,而地下蓄水層的溫度大約為攝氏64度到96度。於是在壓力之下加熱過的水沿著裂縫和斷層冒出Bath的地面來。

 

P1000156.jpg

 

P1000162.jpg

 

 IMG_6962.jpg  

Gay Street上的這個房子曾經是珍奧斯丁在1801到1806年住過的房子,珍奧絲丁是個有名的女小說家,她寫的理性與感性,愛瑪,傲慢與偏見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也好幾次被翻拍成電影。珍奧絲丁在Bath期間寫的小說Northanger Abbey和Persuation都是她死後才出版的作品。

 

IMG_6983.jpg

Royal Crescent----18世紀的建築,而且大概跟我們的一級古蹟一樣(grade 1 listed buildings),不但房屋外觀不能改,就連房子內部的裝潢都只能使用200年前的樣式材料,所以現在仍保存得跟200年前一樣。

Bath的很多建築樣式都是十八世紀的Georgian式建築。

 

IMG_6886.jpg

 

P1000115.jpg

 

P1000172-1.jpg  

現在的Bath成為觀光為主的城市,所以舉目所見盡是觀光客。但這個城市的確也很漂亮,大片的公園綠地供人或坐或臥,還有演奏會可以聽,心情也跟著輕鬆了起來。

英國除了城市以外,大部份的地方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和田野。不知道為什麼,連雲層都很低,低到讓我有雲層只是在房屋樓頂上這麼近的錯覺。連晚上回到家時,抬頭竟可以看到許多星星。仔細回想,這幾年來實在沒有什麼看星星的印象,有的話,也頂多是三年前在美國大峽谷的時候看到整片的星星吧。想想還真是可悲。
 
我告訴自己這樣的地方就是我接下來兩年要過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