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 44.jpg

(攝於Brussels公寓式旅館。想念笑個不停的阿弟)

 

可憐的弟弟,八個月生日是在回澳洲的飛機上度過的。

七個月大生日,媽媽偷懶,是連同旅行遊記一起寫的。

八個月大遊記,爸爸倒是催我不要偷懶喔!

因為....

弟弟吐出來的第一個字就是....baba!

想當初小寶姐姐也是,人生中說出來的第一個單字也是爸爸,所以我現在已經不打算跟孩子們討這筆帳了!

只要你們將來愛我多一些就足夠了!

 

【關於吃】

阿弟從六個月半到八個月都是在歐洲度過的。

阿弟當初可以說是非常天使的小孩,平時很少哭哭,基本上好吃好睡。

會大哭也只有在從床上掉到地上痛痛的時候

所以出國旅行時基本上我都在滿足小寶的需求!弟弟就只要按時吃睡就好了!

這次旅行基本上我也是秉持著邊走邊餵的精神----走到哪母奶就餵到哪,不管是火車上、餐廳裡還是逛景點的時候,反正只要找得到坐下來的地方就餵奶,沒有地方坐就找間咖啡廳坐下來餵。

除了母奶外,因為弟弟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所以從雪梨出發時我也準備了三天份現成的副食品,讓弟弟可以在Slovakia的時候吃。當時很怕斯洛伐克超市買不到副食品,或者看不懂副食品的內容物,後來才發現.....斯洛伐克超市不但有賣副食品,而且超好懂的啊,所有的內容物都有圖案表示!!

總之在旅遊的時候弟弟一餐吃一包副食品,一天兩餐,其他時候母奶伺候(小寶會把弟弟吃不完的副食品吃完。奇怪自己的食物怎麼不吃?而且以前副食品時期你不是通通不吃嗎?)。

 

Screen Shot 2017-08-18 at 1.01.53 PM.png

但是當然我們也有買不到副食品的時候,而且我也覺得餐餐給弟弟吃袋裝副食品好像不太健康,所以我也準備了攪拌棒打算到時候做副食品給弟弟吃。因為我們大部分都租有附廚房的公寓,所以也還算方便。只不過我很瞎,雖然我有帶攪拌棒,但是因為我沒有帶攪拌棒附帶的塑膠杯(我本來想省行李空間的),哪知道公寓裡現成的碗都因為太淺或者口徑太小,不是食物泥到處噴出來,要不就是攪拌棒伸不下去,所以等於是廢了攪拌棒的武功,以至於最後我只能買些軟爛的水果,比如香蕉、藍莓、草莓、覆盆莓之類的東西,用湯匙壓爛餵弟弟。或者餵弟弟吃麵包!有時候飯店早餐有蛋,就把蛋黃和一點水餵他。香蕉就用湯匙刮下來餵阿弟。有時候菜色中有魚或者馬鈴薯泥這種軟爛的食物也會餵他。總之就是見機行事。

因為在歐洲副食品的來源不是很穩定,所以阿弟大部分還是以喝母奶為主。反正,只要時間到了,或者媽媽漲奶了,有地方坐就餵囉(旅行的時候還是親餵最方便啊!)。

 

再到了後來我們到義大利的時候,也就是弟弟七個月半的時候開始生病發燒,副食品愈吃愈少,而且因為我都是用旅館的馬克杯或者公寓的碗搗爛水果,根本也已經搞不清楚弟弟到底吃多少了

外出吃飯的時候,以前弟弟都會乖乖在旁邊自己玩的,生病之後,弟弟就變成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爆哭。因為弟弟在我們吃飯的時候哭哭,我們只好把弟弟抱著一邊吃飯,結果弟弟東摸西摸,把他手上的東西拿走又會爆哭,變得超級麻煩

 

以下整理一下我們在歐洲期間的副食品和尿布來源:

斯洛伐克Bratislava:Tesco可以買。有玻璃罐裝和塑膠包裝的副食品。

IMG_3547.JPG

上面還有標示適合月齡喔!內容物都有圖案表示,是不是超好懂的!

 

英國:我們去了劍橋和倫敦,副食品可以在Boots或者超市買,非常方便。也是有玻璃罐裝和塑膠包裝,分各種年齡層。Boots只有賣幫寶適Pampers尿布。

巴黎:Monoprix或者Carrefour。

布魯塞爾:去Carrefour可以買到尿布(都是幫寶適)和副食品(整個歐洲都被幫寶適尿布壟斷了)。

德國Aachen:dm裡應有盡有,就連餵食的湯匙和圍兜都有賣。一堆網路上的人推薦德國必買的護手霜茶包也可以買到。阿弟的副食品工具被偷之後,我就是在dm補齊的。

威尼斯:Conad超市可以買到。

阿姆斯特丹:超市找不到副食品,只好買水果(莓果或香蕉)搗爛。

 

【關於睡】

為了圖方便,所以在歐洲期間只要是在飯店裡,我幾乎都是奶睡阿弟。奶完了弟弟就睡著了,真是天使來著。

比較麻煩的是要怎樣讓小寶姐姐不要在弟弟睡覺的時候,在旁邊講話把弟弟吵醒

外出去景點的時候更不用煩惱了,用推車推出門沒多久就自己在推車裡睡了。用背巾背也很好睡。

原本呢,弟弟是個天使小孩來著。連我們在Brussels期間天氣熱到34度以上,公寓裡面沒有冷氣電風扇,弟弟也可以睡醒之後笑著把我拍醒。

但是一直到我們到義大利時開始生病,弟弟就轉性了。

在威尼斯時弟弟哭整天,連祭出我的奶都沒有用,撇頭不喝,最後就只有派老公抱著哄。好不容易哭停了又繼續哭,哭完了又繼續哭。

但是我可以理解,因為弟弟生病之前是我生病,發燒的時候身體真的很不舒服。

不過還好在威尼斯時我們基本上都在公寓裡面養病,外出的時間不是很多。

過了一個星期後到了阿姆斯特丹,弟弟的生病已經只剩流鼻涕了,白天外出的時候感覺還好,先用嬰兒車推出去,通常弟弟就睡著了。等到睡醒哭哭的時候再用背巾(然後小寶就搶著要坐嬰兒車了,媽媽身上背了一個阿弟又要推一個小寶,怎麼樣都省不到力)。

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是要不斷討奶,把媽媽的奶當成奶嘴使用,吸兩口就睡著,醒來的時候又開始找奶,找不到就哭,所以可憐的媽媽在阿姆斯特丹期間整個晚上都在餵奶

餵到我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漲奶了.....

害我超級懷念以前的天使弟弟啊!以前弟弟只有兩個月的時候去日本那時候多棒啊!媽媽要怎麼操控他就怎麼操控他,即使抱著吃飯也ok,因為弟弟不會像現在這樣動個不停,什麼都要碰!

 

IMG_5229 2.JPG

到達Slovakia的第一天,兩小都在調時差,累的眼睛都張不開。

結果連續三天在Slovakia大家都早上四點起床,偏偏城堡的早餐八點才開始serve....

 

【關於住】

我們在旅行的時候盡量都住在公寓式旅館,可以的話就盡量住兩房的公寓,這樣我跟阿弟一起睡,小寶跟爸爸一起睡。然後兩小睡著之後大人還可以在客廳活動。

如果不行的話,就盡量一房附一沙發床。

IMG_5724.JPG

預算的關係,我們也有住在只有一張大床的旅館時候,這時候就在地上鋪東西讓阿弟睡在地上,以免阿弟掉到地上(阿弟會爬之後一天到晚掉到地上)。

然後需要喝奶的時候,媽媽再爬到地上餵奶

有的時候旅館會提供免費的旅行小床(這次我們自己的旅行小床到了機場才發現忘記帶!),就給小寶姊姊睡在旅行小床。不然一直要彎腰從旅行小床撈阿弟起來餵奶媽媽背會痛!

當然最好是住在有附廚房的公寓,不但可以準備副食品,而且畢竟在外面旅行這麼久,有時候天氣太熱懶得出門,我就用自己準備的義大利麵調理包,簡單做個義大利麵。

(在威尼斯期間,全家都在旅館裡面養病出不了門的時候就派上用場了!)

有洗衣機是最好的了,畢竟我們這次歐洲行50天,一家四口只帶兩咖行李箱,所有的衣服都必須不斷recycle。

旅行天數長的時候我多半有帶洗衣粉,沒有帶的時候就用洗髮精或沐浴乳囉!

遇到沒有洗衣機的情況就得手洗,然後利用heating rack,衣服一下就乾了。沒有heating rack的話我就用浴巾把衣服的水分壓出來,比較容易乾。

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夏天到歐洲玩,記得一定要訂有附冷氣的旅館!歐洲好多旅館都沒有附冷氣,不是快被熱浪熱死要不就是被蚊子咬,一定要注意!

 

【關於行】

歐洲地鐵裡面沒有電扶梯或者電梯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所以我只帶輕便的小推車出門,再加上背巾。

平常出門的時候把阿弟裝在推車裡,推一推他就睡著了,醒來哭哭的時候再把他背在身上(然後小寶就搶著要坐推車了,媽媽真是省不到力)。

不過歐洲到處都是石板路,不管是推推車還是推行李都會讓人滿頭大汗翻白眼。小型推車雖然輕巧,但是遇到稍微突起的地方的時候就會上演小孩被摔出去的場面(小寶被我摔出去好幾次....),所以一定要記得繫安全帶喔!

有一次小寶連同推車翻倒了,然後我被推車絆倒,連同阿弟一起摔在推車上面....

 

【帶嬰兒去歐洲旅行心得】

其實帶嬰兒旅行是是最輕鬆的(相較於已經會跑會走的小孩來說),主要是他們只需要吃和睡,滿足這兩點之後他們就開心了!

2015年三月我們去歐洲兩個月的時候,老爺就規定我們只能帶兩咖行李箱。當時我心想從三月到五月橫跨春夏秋冬四季,一家三口的行李外加小寶的尿布(當時小寶兩歲多)是要怎麼塞在兩咖行李箱裡?

結果我們還真的做到了,兩咖行李去,兩咖行李回。

這一回去歐洲50天還多了阿弟,我就默默地把一家四口的東西裝在兩咖行李箱裡了。

實在是我們這次去了七個國家總共11個城市,需要一天到晚換旅館搭飛機搭火車。

我們只有兩個大人,H除了負責提兩咖行李箱外(一手拉一個),還要背一個大背包(裝兩台電腦,一台ipad,一台單眼+鏡頭),說有多重就有多重。

我自己則要負責兩個小孩、一個推車,一個背巾,一個背包。

上火車的時候我們還要把上述物品一樣一樣抬到火車上(有階梯),已經是非常麻煩了,任誰都沒有多一隻手可以再多提一個行李箱。

所以打包行李一定要非常精簡。

因為只帶兩咖皮箱,所以公平起見一個人半邊行李箱。我跟小寶的衣物,只要是不能重複穿搭的就淘汰(比如說一件裙子不能搭配兩件以上上衣的話就淘汰),確保精簡再精簡。

所以白天帶兩小出門的時候攜帶的東西,當然也是非必要不帶。畢竟白天的時候媽媽時常一打二,帶太多東西會把自己壓垮!

 

以下整理在此次夏天歐洲旅行期間白天帶嬰兒出門用品清單(精簡版):

1. 

之前弟弟才一個半月的時候我們回台灣,又去日本,當時完全就是親餵母奶,開了就可以喝,方便迅速又營養衛生,什麼奶粉奶瓶擠奶器消毒器通通不用帶!弟弟的食物來源通通包在媽媽身上!

不管是在餐廳、在戶外走景點、搭火車,只要時間一到、弟弟鬧鬧或者媽媽漲奶,只要有地方坐就可以餵囉!

可惜好景不常在,隨著弟弟月齡增加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媽媽的奶已經不是唯一....

 

2. 絲巾

因為我嫌市面上賣的哺乳巾很醜,我都是用漂亮的絲巾替代哺乳巾。只要把絲巾在脖子上打個結就可以餵奶囉!不明究理的人根本分不出來我是在餵奶

而且絲巾很薄,阿弟在裡面比較不會悶的滿頭大汗。冷的時候看要是自己圍在脖子上當絲巾用,還是蓋在阿弟身上當棉被用。

要不然就是阿弟在推車裡面睡覺的時候,蓋在推車罩子外面擋太陽。

總之一個絲巾多種用途啊!!

結果,連放在背包裡面的絲巾都一起被偷了之後,我就只好拿阿弟的小毛毯擋著餵奶..但是小毛毯實在太厚,阿弟在媽媽懷裡很熱!

到後來有時候忘記帶小毛毯出門的時候媽媽就直接餵奶啦!(只要習慣了之後,不管是不是穿哺乳衣都ok了!)

 

3. 副食品

弟弟開始副食品之後,如果是自己在旅館公寓裡面自己製作副食品,就得準備裝副食品的容器,夏天還得把副食品裝在保冷袋裡,但是只要超過兩小時沒吃,這副食品就得放棄了。

如果沒有辦法自己製作副食品,就帶根香蕉/酪梨出門用湯匙刮下來餵,或者買現成袋裝的副食品!

 

4. 湯匙

一般來說應該要準備對寶寶牙齦友善的軟軟的矽膠湯匙,不過自從背包被偷了之後,還來不及補貨,我都隨便拿公寓裡提供的金屬小湯匙。對啦,就是喝咖啡用的小湯匙。

其實這種金屬湯匙比較容易刮香蕉肉。

 

5. 水壺

弟弟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就得搭配水來喝囉!

 

6. 尿布

白天出門的時候我至少會準備六片尿布。

 

7. 濕紙巾

擦小屁屁和吐奶用。

 

8. Baby U nappy bags

Screen Shot 2017-08-18 at 12.09.35 PM.png

就是裝髒尿布髒濕紙巾用的拋棄式小塑膠袋,買的時候是50袋一包,縮成小小扁扁的不太佔空間。

 

9. 拋棄式尿布墊

小嬰兒一天到晚需要換尿布的問題,對我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旅行的時候不可能還要特地找廁所換尿布,畢竟就算找到廁所了,嬰兒車也不見得推得進去(歐洲廁所都很小),或者廁所裡面也不可能有尿布台,所以我都是只要稍微走到人少一點的地方就直接在嬰兒車上換了,換完之後馬上又可以走景點,弟弟happy,我們也happy。只要搭配上面提到的拋棄式塑膠袋和拋棄式尿布墊一起服用,這樣出門就無敵啦!(感謝K小姐推薦!)

在飛機上,因為有尿布台的廁所有限,有時候懶得等,就直接在嬰兒掛籃裡面換尿布了(掛籃四面都有屏障,旁人看不到)

還有一次在火車上弟弟噗噗,我抱著弟弟到廁所換尿布,因為沒有帶嬰兒推車弟弟沒有地方放,只好把他放在馬桶蓋上換了(馬桶上放尿布墊),搭配上搖個不停的火車,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10. 換洗衣服兩套

小嬰兒時期的阿弟只要噗噗經常搞髒衣服,如果沒有多帶幾套備用,弟弟就只能穿尿布逛景點啦!

 

11. 後背包

以上提到的用品通通塞在背包裡面,雙手就可以空下來囉!(其實還要牽大寶和推嬰兒推車

but護照錢證件要另外找安全的地方放,我們這次就受到教訓了....

 

12. 嬰兒推車

雖然歐洲很多地方是石子路很難推推車,地鐵裡面也少有電梯和手扶梯,上火車的時候需要搬上搬下也很麻煩,但是還是建議帶嬰兒推車出門。

畢竟大人吃飯的時候需要把小孩放下來吃,而且一個至少八公斤重的孩兒一天到晚背在身上,腰也是會斷的!

 

13. 背巾

小孩如果在推車裡面哭哭的話,還是得把小孩抱起來哄,這時候背巾就派上用場囉!

再搭配上前面提到的背包,就是前面背一個背後背一個,這樣受力才會均衡嘛

 

14. 推車雨罩

就預防下雨囉!

 

15. 大寶的東西

處理小嬰兒的同時別忘了還有另一個小孩!

因為小寶姊姊已經五歲了,攜帶的東西一切從簡。

出門的時候我只幫他準備防曬帽子、水壺(就是商店買的礦泉水瓶,隨時丟隨時買)、還有在餐廳等上菜的時候可以讓小寶姊姊打發時間用的畫本和筆。

 

16. 照相機

對,都已經很重了我還非得要帶單眼出門不可。

都難得到歐洲了,不拍好照片對得起自己嗎?

 

只要帶了上面提到的清單用品,帶嬰兒出門旅行就無敵啦!!

(才怪,還要有爸媽無限的耐心和體力

 

------------------------------

 

以下是此次歐洲旅行50天的生活雜記:

IMG_5261.JPG

在倫敦King's Cross車站吃早餐(小寶好可憐,天天都被蚊子咬,眼睛都腫了)。

 

IMG_5281.JPG

坐Euro Star到巴黎囉!

 

IMG_5326.JPG

在巴黎為了辦護照去照大頭照時,阿弟還能笑得這麼開心。

 

IMG_3849.JPG

在巴黎跟H老友在雲南餐廳一聚拍的全家福。阿弟好肥。

 

FullSizeRender 25.jpg

在Brussels媽媽一打二去看尿尿小童!

 

IMG_5475.JPG

忘了為什麼哭。

 

IMG_5476.JPG

哭完馬上就笑了。

 

IMG_5529.JPG

阿弟抓抓姊姊的眼睛。

 

IMG_5527.JPG

在Brussels沒有冷氣,熱到在公寓裡面都是光溜溜的樣子現身。

 

IMG_3873 2.JPG

在Brussels吃早餐。

 

IMG_3910 2.JPG

從Brussels坐火車到Aachen。媽媽在餵奶。

 

FullSizeRender 45.jpg

在Aachen笑嘻嘻的阿弟。

 

IMG_5875.JPG

IMG_5757.JPG

IMG_5768.JPG

姊姊和弟弟。

 

IMG_3923.JPG

在Aachen吃冰淇淋。

 

IMG_3963.JPG

義大利開車到米蘭路上,笑嘻嘻的阿弟。

 

IMG_3979.JPG

義大利Levico Terme在旅館游泳。一開始下水碰不到邊很驚。

(明明一家四口就只帶兩咖行李箱了,我還硬要幫兩寶帶泳衣防水尿布和游泳圈和脖圈

 

IMG_3977.JPG

IMG_3974.JPG

在飯店陪我們吃早餐。

 

IMG_4014.JPG

威尼斯嘆息橋。

 

IMG_4019.JPG

在威尼斯陪我們吃超好吃的午餐。

 

IMG_6186.JPG

媽媽一打二去Alkmaar cheese market,在火車上就讓阿弟在椅子上趴趴玩玩(玩到後來竟然睡著了)。

 

IMG_4026.JPG

荷蘭風車村。

 

IMG_6196.JPG

等火車回Amsterdam中。

 

IMG_6210.JPG

阿弟在旁邊陪我們吃飯。

 

IMG_6211.JPG

IMG_6212.JPG

 

【弟弟會爬囉】

在旅館裡面一直把阿弟限制在床上,回到澳洲的第二天才發現阿弟會爬了!




當然帶小孩出國旅行是很累的,爸爸開會的時候媽媽一打二更累,要一邊找路,一邊身上揹一個前面還要推一個,再加上天氣熱的時候真的會讓人一下子就精力用盡,在此篇文章裡面已經抱怨過了,在此就不多言。

然而累歸累,看到上面的旅行照片阿弟都是笑嘻嘻的,真的覺得這次旅行兩小都很棒,陪著爸媽去想去的地方,即使當初在巴黎為了辦護照在外面奔波走來走去,也很少抱怨(他們也沒選擇)。

回想起來,帶兩寶一起旅行是真的很值得。

謝謝阿弟,在還沒生病時讓媽媽很輕鬆。跟你在一起真的很棒很開心。

媽媽等你趕快恢復成笑嘻嘻的阿弟喔!

 

----------------------------

媽媽嘔心泣血製作的歐洲旅行50天的照片書請看:http://www.photobox.com.au/creation/4934689117

p.s.帶小小孩去旅行要準備的東西又跟嬰兒不一樣啦!2015年帶當時不滿三歲的小寶姊姊去歐洲旅行兩個月的心得分享以前寫過囉,看這裡:http://debjp.pixnet.net/blog/post/1104826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弟 生活紀錄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