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7.jpg

小寶念的公立小學是NSW前50名的學校,大班(kindy)開學前還有best start assessment,根據小朋友的英文和數學能力分組上課。 原本以為上kindy之前應該是張白紙什麼都不會的,但是聽說很多華人媽媽非常嚴格,不但開學之前都會先偷跑讓小孩學很多東西,開學之後,除了學校課業以外,每天還讓小孩做中文英文數學習題。所以雖然小寶只是唸大班而已,我還是非常緊張,平常中文英文數學想到就教一下。

雖然我原本只想讓小寶過個開心無憂無慮沒有功課壓力的童年,但是在學校排名和鄰居媽媽們的影響下,我愈來愈confused到底是要像他們一樣嚴格,每天讓小孩寫很多功課讓小朋友進度超前,還是relax一點,讓小孩去學校學東西就好?如果凡事都要家長教,我到底要教到什麼程度?我每天這樣教小寶東西,他到底過得快不快樂?

把我的煩惱跟小寶分享,詢問了一下他的意見,他回答我:「你只要中間嚴格就好了。」

原來如此。

下午,我們一家人浩浩蕩蕩出發去學校,老師要叫小寶進去interview,小寶突然怯場不肯進去,於是老師就邀請我一起進去給小寶壯膽子。

結果best start assessment竟然問超難的問題!

英文方面,老師先拿一本故事書叫小寶唸,看他認得哪些字(我聽到小寶念One day, 人名and人名...to....),接著又拿一個Lost Dog的傳單請小寶念傳單上的字。傳單上面哪些是大寫(小寶問老師什麼是capital letter,老師回答之後有答對)、從哪裡到哪裡是一個字、句號是什麼意思。老師唸完整本故事書後問小寶一堆問題,故事裡面的主角A和B要去tower hill,C年紀太小了就留在家裡。A和B先是搭一班很難搭到的公車,接著還要跨一條河,最後爬山到山頂。唸完之後老師問,A和B是怎麼去tower hill的?先搭公車再走路(這個小寶有答出來)。那為什麼A和B到達tower hill之後很驚訝呢?為什麼C竟然會比A和B提早到現場呢?你認為C是怎麼去的?(哇這個怎麼這麼像托福的聽力考題?!)

老師又開始唸三個字之後問哪兩個字有rhyme(壓同樣的韻),比如說leg, bag, tree裡面哪兩個字有rhyme?小寶聽不懂什麼是rhyme,他問了老師之後,有回答出來。接著還問p,h,l,g各發什麼音。接著叫小寶寫名字和畫圖。

數學方面從1數到20,接著從87開始往後數。接著就是十位數加減,老師拿出一堆紅色的棋子和黑色的棋子,問小寶加在一起是多少?一開始讓小寶用手指頭一個一個點著數,接著用紙把棋子遮起來不讓他看,問他9個紅色的棋子和4個黑色的棋子加起來是多少,然後仍然是用白紙遮著,拿掉幾個黑色棋子,問他還剩多少棋子。接著擺出四張卡片,叫小寶在每張卡片上都放三個棋子,測驗他是不是都能理解和follow老師的指令。

我在一旁聽小寶的問答,其實我對於小寶的應答感到非常surprised跟欣慰。小寶的英文不知道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厲害,不但能講整個句子,而且陳術很有條理,答錯的地方,也沒有因此而鬧脾氣(大概是因為老師對於小寶答錯的地方會說good try,讓小孩沒有情緒反彈的問題)。聽不懂的就跟老師說他不懂他的意思,比如說上面提到的rhyme,老師解釋之後小寶很快就可以回答出來,非常大方自然。看來我讓小寶晚讀一年的決定是正確的,現在小寶已經非常成熟了,他已經非常ready了!而且重點是,上面問那麼多好像托福還是大學聯考的問題,如果聽力不夠好的話,根本不會知道老師到底在問什麼。小寶在去年九月離開childcare之後,就沒有什麼聽說英文的機會了(當時小寶的英文句子說得斷斷續續的),所以我偶爾會讓小寶看半小時的Peppa Pig,其實最主要是我想給小寶英語的環境,當然另一方面想增強他的英文聽力。現在聽小寶的應答看來,我感覺收看Peppa Pig讓小寶英文聽和說都進步很多!

雖然小寶說自己表現得不夠好,因為上面的數學問題沒有答對,但是我覺得小寶的表現已經非常好了!我告訴小寶,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哪裡做不對就focus在做不對的部分,反而要看自己哪裡做得好,要獎勵自己做得好的部分。要自己拍拍自己:「well done, Summer!」媽媽也要告訴小寶:「Mommy is very proud of you!」

 

IMG_1519.jpg

學校收到的Best Start通知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indy 大班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