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I5A9628.JPG

IMG_7459.JPG

在越南期間,每天早上都要吃一碗pho才算吃完早餐,真的是太奢侈了。

 

0I5A9644.JPG

今天我們跟朋友約在粉紅教堂。

 

IMG_7496.JPG

可惜今天沒有開,不能入內參觀。

 

IMG_7497.JPG

0I5A9631.JPG

接著朋友帶我們來到附近的市場覓食,好期待啊!

 

IMG_7462.JPG

海鮮羹,湯頭的口感很像我們的魷魚羹,但是少了醋的味道,很溫和。

裡面的料是蝦子,螃蟹和豬肉混合的肉塊,香菇,蛋花,香菜。

 

IMG_7463.JPG

最特別的是還有豬腦!

總之很好喝!

 

0I5A9629.JPG

接著點了春捲。老闆現場包。

 

IMG_7464.JPG

這攤的春捲裡面有包豬耳喔,喀嗤喀嗤的口感,再加上一旁海鮮醬沾醬(上面撒上炸洋蔥,蝦米和花生),甜甜鹹鹹的真好吃!

話說這沾醬真的是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跟別的地方的春捲沾醬不一樣,好好吃!

意猶未盡,很期待接下來我們要去吃什麼!

 

IMG_7466.JPG

0I5A9638.JPG

接下來我們離開了市場,去附近的餐廳點了bun bo day du牛肉麵(55,000)

這個牛肉麵的湯頭我在雪梨吃過,微辣,不是很特別。

 

0I5A9636.JPG

thap cam dac biet (rice cake 44,000)。這個我覺得滿好吃的,各種不同的米類磨成的米糕,味道不太一樣,其中還有椰子糕!

盤內的醬汁是酸甜醬汁,滿好吃的!

(紅紅碎碎的東西是蝦米)

 

0I5A9640.JPG

IMG_7469.JPG

然後又回到市場的攤位,點甜湯囉!

 

IMG_7483.JPG

IMG_7473.JPG

IMG_7479.JPG

我跟朋友點的,加了椰漿不可能不好喝。

 

IMG_7488.JPG

H不喜歡椰漿,於是他選了看起來很中式的甜湯。

不過他沒有注意到裡面還有加上海帶絲!

海帶絲很腥,我喝了一口就還給H了

 

IMG_7486.JPG

恭喜H成功解鎖海帶紅棗蓮子薏仁汁!

 

IMG_7503.JPG

繼續來到很紅的咖啡廳Cong Ca Phe。

 

IMG_7509.JPG

IMG_7512.JPG

椰子咖啡也是滿好喝的!

不過這跟咖啡公寓喝到的不太一樣,這一杯是冰沙(59,000,台幣76)!

 

IMG_7520.JPG

晚上,因為聽朋友說檳城市場周邊晚上會有很多攤販,於是我們決定來到檳城市場覓食。

沒想到晚上的檳城市場周邊賣的都是衣服包包紀念品,繞了一圈根本沒有食物的攤位!

 

IMG_7522.JPG

沒辦法眼前看到唯一的一間快炒攤販,趕快進來吃。

點了一盤炸青蛙。

 

IMG_7523.JPG

洋蔥蒸魚。

 

IMG_7526.JPG

清蒸螃蟹。

口味普通,其實有點後悔應該要去吃更local的食物,畢竟這間店是這附近少數幾間餐廳,來了很多外國人,

感覺應該去找間路邊攤吃道地的越南食物才對!

 

IMG_7531.JPG

當然也在市場裡面買了幾個紀念品給小孩啦!

兩隻小熊包包,可單肩背也可後背。

 

IMG_7532.JPG

一件小女孩的裙子。

 

------------

~來胡志明市的小小心得~

 

【交通】

胡志明市的人口超過900萬人,人口密度4500/平方公里,然後大部分的人又是騎摩托車(美金400就可以買一台手牌的摩托車,自排的話美金1500可以買一台偉士牌),

畢竟買車子需要付太多税,不是大部分的人買得起的(一台Kia要台幣100萬!)

雖然我來自台灣,但是過馬路的時候那個到處都是摩托車的陣仗,連我都覺得很嚇人。

而且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規則,即使是紅燈,還是有許多車子繼續呼嘯而過(雖然說闖紅燈會罰890台幣,但是很少看到交通警察),

更不要提大部分的路面都是沒有紅綠燈的,行人只能在車陣中穿梭。

要過馬路的時候,行人與車子同時前進,沒有誰讓誰先走的問題,剛來胡志明市的前面兩天,我都不敢自己一個人過馬路,一定要搭著H被帶著過馬路。

我們在胡志明期間,像這個video的情況一樣過馬路是家常便飯,基本上如果是我一個人過馬路的話,我都會站在路邊等車陣過了之後用跑的,

然而真正的當地人過馬路就是這樣,要過馬路就走過去就對了,手也可以舉起來跟車子招呼說我要過馬路,然後保持穩定速度走就對了,不要忽快忽慢,這樣車子也很難估算你的速度。

而且最好不要邊看手邊邊過馬路,以免手機被摩托車騎士搶走!

另一方面,車子幾線道也是形同虛設,因為很多時候三線道都可以開成五線道,然後摩托車可以騎橫的,在各種線道中穿梭,很像二,三十年的台灣。

公車的話很少,所以來胡志明市的觀光客,最好是走路前往(大部分的景點都可以步行前往),

如果是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就要要計程車或者用Grab的app叫車。

最後一天我們從district 1的飯店去機場,塞車塞了一小時才到機場,跳表的結果也才不到15萬,所以第一天我們從機場來飯店的時候,計程車charge我們83萬,是真的太過分了。

 

【物價】

越南的薪資,以大學畢業生初入社會的人來說,最低薪資是月薪8000台幣,就更不要提其他的行業了。

換句話說他們平常必須非常節儉。

雖然說吃的東西用的東西並不貴,平常吃一碗pho (大約5, 6萬)加上春捲就可以打發一餐了,並沒有很貴,

我覺得貴的東西是飲料,因為飲料一杯的價錢經常會比正餐還要貴(8, 9萬都有),

如果要看一場電影,買個爆米花飲料再加上電影票,一個月四分之一的薪水就沒了。

這邊的服務業很多,按摩,洗頭,做指甲跟台灣或者澳洲比起來都很便宜,但我覺得這些東西主要客源都是外國人,

畢竟本國人薪資這麼低,很難去做這種高消費的東西。

所以越南有tip的文化,如果你覺得服務的好,就可以tip一下(我好久沒tip人了,好不習慣)。

最奇怪的是,胡志明市咖啡廳林立,每一間咖啡廳都裝潢得非常漂亮,但是隔壁卻是破爛的平房,路邊滿地的垃圾。

五星級飯店或者名牌店的旁邊,也都是破爛的房子,視野上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

 

【美食】

當初來越南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我不吃我吃過的東西,比如pho,春捲之類,不管在台灣還是在澳洲的越南餐廳都會看到的東西。

後來不管是朋友帶我們吃的海鮮羹,螃蟹麵,還是我們自己去吃的路邊攤,真的都沒有雷!

而春捲,真的避免不了不吃,因為不管是高級餐廳還是市場都有在賣,而且還真的很好吃!

對我這個亞洲胃來說,真的是滿幸運的(至於你的胃有沒有抗議又是另一回事了)!

至於飲料的話,我喜歡椰子咖啡和奶茶,冰滴咖啡(加了很多煉乳的那種)就普通了。

 

【房價】

越南是共產黨國家,土地國有,人民只有土地使用權,

但是如果是平房的話,人民擁有土地永久的使用權,高樓大廈反而只有50年的使用權,

所以擁有平房的人是比住在大樓的人還要吃香的,不管這個平房有多破爛。

一個平房賣掉都可以買三套兩房一廳的公寓了。

 

所以說胡志明市好不好玩呢?我覺得也很難說,如果你是想要來享受的,那就可以住個五星級飯店,然後出門按個摩,做做指甲,三天兩夜的行程應該已經可以滿足了。

如果你習慣去比較進步的地方,喜歡乾淨整齊的環境,喜歡人民親切有禮,那真的可以選擇去別的國家。

 

 

arrow
arrow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