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阿弟自從出生以來,我跟老公每天幫他把屎把尿洗屁股換尿布N次。

回台灣的時候,外婆就變成是主要幫阿弟洗大便的人。

但是我們三人從來沒有特地去摸他的陰莖或睪丸。

我的意思是,雖然每次阿弟大便完後我們都會幫他洗屁股,但是從來沒有用觸診的方式確認阿弟的睪丸在不在陰囊裡面。

一直到前陣子回台灣,婆婆幫阿弟洗了一次屁股之後,在我們要回澳洲前幾天告訴我他沒有摸到阿弟的睪丸,要注意阿弟隱睪症的問題,從此之後就像投了一顆炸彈似地在我心中埋下陰影。

因為我們即將要上飛機了,所以看醫生的問題只好等到回到澳洲之後再來處理了。

google了一下網路上的各種資訊,隱睪症如果沒有在兩歲以前做手術矯正的話,將來除了會有心理層面的問題,更嚴重的是得到睪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不知道幾倍大,

然後因為睪丸在腹腔內因為溫度太高,會影響精子成熟度與活動力,有不孕的問題。

於是回到澳洲之後第二天,我趕快帶阿弟去看了GP。

GP1說阿弟的睪丸在腹股溝,是隱睪症undesended testes,然後就給我開referral letter給一間公立醫院。

我把阿弟的outpatient form寄給公立醫院之後,就要等醫院用信通知我何時可以去看診。不過在這之後我們完全沒有收到醫院的任何訊息。

之後我又看了GP2,GP2摸到阿弟的睪丸,說阿弟是伸縮性隱睪症retractile testes,也就是睪丸有時候在陰囊有時候又會往上跑。

然後我就趕快預約了私人的泌尿科醫生了,畢竟公立醫院因為是免費看診,所以有很長的waiting list,阿弟現在已經超過兩歲,早已經超過網路上提到的動手術年齡。

而私人醫生就是貴,但是如果可以早點把阿弟的問題治療好,也是只好硬著頭皮把錢花下去了。

沒想到這位私人醫生竟然整整一個半月都不在,所以這一等我們就從八月初一直等到九月中。

這一個半月裡面,我簡直就是心急如焚,本來還想換可以早點幫我們看診的醫生,但是朋友告訴我這位醫生是泌尿科方面的權威,勸我等下去,所以我也就只好按耐住性子乖乖等下去。

這期間我心裡都很自責,為什麼長久以來幫阿弟洗屁股從來沒有發現這個問題,

然後更自責的是我根本只給阿弟做了六個月大的身體檢查,之後都是要打預防針的時候帶去給GP打,但是GP也都是量量身高體重頭圍,感覺都沒有花很多時間檢查。

想當初阿姊小的時候,因為是第一胎,我六個月,十二個月,一歲半等等重要時程都會專門去找childhood health centre給midwife做health check。

此外更因為阿姊體重過輕的問題一天到晚去找midwife聊聊。

反觀阿弟因為吃得好睡得好,沒有什麼問題,第二胎了阿母沒有在擔心的,然後過去一年來我太專注於阿弟語言發展的問題,於是阿弟的其他身體方面就被忽略了。

所以在等待看診期間,我又帶了阿弟去拜訪了childhood health centre,檢查阿弟是否還有其他方面的問題,

不過當時也只是給midwife摸來摸去,他們不是專業泌尿科的醫生,當然也無法提供專業的意見。

 

-----------------------------------

今天,我們終於等到了給泌尿科醫生看診的日子。

醫生觸診之後,告訴我阿弟是retractile testes伸縮性隱睪症,然後因為:

1. 阿弟的睪丸都在陰囊裡面,出生的時候也在

2. 陰莖是伸縮性的,所以精索也會跟隨睪丸長大

3. 兩顆睪丸的大小相同,而且大小適中,這代表睪丸都有乖乖在陰囊裡面長大(如果睪丸長期躲在腹股溝或腹腔,就會因為溫度過高而長不大)

所以阿弟不需要手術治療,到他九歲或十歲的時候,睪丸就會乖乖待在陰囊裡面了。

我問醫生,如果到九歲十歲的時候睪丸還沒有下降的話怎麼辦?到時再要手術不就來不及了?不是說動手術必須要在兩歲之前做嗎?接下來是否要每年來給醫生做評估?

醫生回答,第一,要動手術的是隱睪症(睪丸從頭到晚都不在陰囊)的人,阿弟是伸縮性隱睪症,不需要動手術。而且上述需要動手術的人,在一歲以前就要做了,網路上說兩歲以前是已經落後的資訊。

第二,伸縮性隱睪症的人將來的確睪丸不一定會下降到陰囊內,但是基於上面提到的三個理由,阿弟的睪丸將來一定會下降(醫生用了"will"這個字),因為阿弟的條件已經tick all the boxes。

第三,十個來到診間的男孩有八個有伸縮性隱睪症,裡面大約有兩個男孩是睪丸不會下降的。但是阿弟是屬於其他八個男孩的情況。

第四,如果我想要心安,一年後來給他評估也是可以的,只不過一年後他給我的答案跟現在會是一樣的。

就是阿弟的睪丸將來會下降阿弟的睪丸將來會下降阿弟的睪丸將來會下降

所以沒有再來回診的必要性。

要離開診間前,醫生還跟我開玩笑說可能二十年後我就要當grandma了(我知道阿弟沒有不孕症的問題了啦,但是二十年後好像有點太早?)

所以我決定,接下來就要把阿弟小雞雞的問題put in the back of my mind until he is 9 or 10了。

媽媽對小孩擔心永遠擔心不完,我的腦容量有限,決定放過自己好好慶祝一番。既然醫生是泌尿科的權威,我也不用再去找second opinion了。

而阿弟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默默地被醫生免去了挨兩刀之苦。真是太棒了!

HOORAY!!

 

-----------------

泌尿科醫生資訊:Dr. Ralph Co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