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9-04-18 at 8.46.04 pm.PNG

 

【語言發展】

阿弟目前最讓我擔心的還是語言發展。

之前有一陣子大爆發多會了很多生字,前陣子又停頓了下來,然後這兩天又有爆發的趨勢。

因為外面的私人診所太貴了,每半個小時要澳幣$110元,我們實在花不下去這筆錢,所以我決定自己訓練,每天跟阿弟講話的時候有意識地教阿弟說話。

我先教阿弟講一個字,比如睡覺的「睡」,要阿弟repeat,然後再說睡覺的「覺」。最後再兩個字連起來。這就要訓練了好久,因為很多時候阿弟會一個字一個字說,但是兩個字卻合不起來。

等過了好久,兩個字終於合起來了,我再把阿弟會的兩個字兩個字合起來教四個字,比如說阿弟會說「弟弟」,也會說「洗澡」,我就教阿弟說「弟弟洗澡」,「弟弟睡覺」。

我發現在家聽中文,在childcare聽英文的結果,他應該是有點confused。相比起來,學英文還是比中文快,像「蘋果」我教了好久阿弟都說不出來,最後我放棄,跟他說那你說「apple」,他馬上就會了,然後從此不願意講「蘋果」。

我想他應該是對自己的中文沒有信心,因為很多時候我問他這是什麼的時候,他說不出來,但是如果我幫他起頭說了第一個字,他就會接下去說第二個字第三個字。

我在送阿弟上床的時候,阿弟都會說「親親」,我會先問阿弟要親哪裡?阿弟指鼻子我就說「鼻子」,阿弟指臉我就說「臉」,就這樣重複了大概好幾個星期了,接著阿弟用手指要我親的地方的時候,我就會問阿弟這是哪裡?要阿弟回答。

阿弟回答不出來的話,我就會說「臉」,然後要阿弟repeat「臉」。就這樣,終~~於!阿弟學會說「臉」,「下巴」,「nose」,「頭」了。

(回想起來,阿姊的時代我似乎沒有太費力在教他說話,阿姊就自己pick up了)

等到阿弟會的單字稍微多一點之後,我再把阿弟會的單字串成一個句子,比如「阿弟不要吃飯」,「阿弟要吃草莓」之類的。

前幾天載小孩上學的時候,阿弟嘴裡突然迸出有生以來最長的句子:「阿弟不要上學」!媽媽聽了真是頗感欣慰啊!雖然後來阿弟好不容易吐露出的心聲最後還是被媽媽打槍

以下是阿弟這兩個月的新增生字:

不要,巧克力,木瓜,西瓜,草莓,湯匙,叉子,臉,下巴,nose,頭,挖土機,火車,警車,回家,吃蛋糕,蛋黃,白蘿蔔,apple,banana,剝橘子,吃,

我愛你,晚安,杯子,踢,打,媽媽來,停,洗澡,table,菜,雞肉,雞塊,鴨鴨,熊,熊貓,河馬,blue,氣球,泡泡,好燙,1258910,

four,ten,貓咪,挖土機,沙子,謝謝,茶,飯,shoes,湯匙,擦擦,like this? no more(不要了),麵包

up,down,上,下,pop,睡覺,煮飯,電鍋,帽子,move,橋,叔叔,哥哥,塗,腳,小提琴,薯條,大象,踢球,來玩,ice cream,strawberry,紅色,水壺。

然後最近我也開始教阿弟認ABC了,目前教了ABCOS,阿弟倒是認得很快,從此以後只要在路上看到A他都會大喊A!看到餐廳或者shopping mall的招牌就會自己尋找A!

雖然他會講的生字還是很少,進步還是很緩慢,但是我們也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他有在慢慢進步。

尤其是最近這陣子他開始會主動copy別人說的話,跟姊姊一起唱歌的時候至少歌詞的最後一個字也有copy到,所以我想阿弟雖然slow, but he is getting there。

 

阿姊教阿弟說話:

我們家阿姊有時候會化身小老師教阿弟講話(非常偶爾,阿姐平常都是跟阿弟講baby language。希望阿姊教阿弟說話的次數能夠多一點!

 

可愛的阿弟模仿消防車的聲音!

 

教了阿弟幾次「我愛你」之後,這天媽媽又忍不住親了阿弟幾下,阿弟突然吐出「我愛你」!讓媽媽好感動!

(媽媽之前有跟阿弟解釋因為媽媽愛你所以會親你!)

這段錄影媽媽會好好收藏的!

 

【最愛搶媽媽】

IMG_0827.JPG

兩個小孩平常最愛跟媽媽撒嬌,洗完澡之後,兩小就會搶著跳到媽媽身上來,先搶到媽媽身上的位置的阿姊還會說「yeah,搶到囉!」,然後沒有搶到媽媽的阿弟就會在旁邊哭哭。

如果是阿弟先爬到媽媽身上,阿姊就會說「哼,每次都這樣」,然後在一旁生悶氣

晚上睡覺的時候,阿姊會睡在我們大床旁邊的小床,然後阿弟會睡在自己房間的嬰兒床。

每到半夜阿弟醒來的時候,他就會自己翻出嬰兒床,推開房間的門(房間門被我事先打開),然後蹦蹦蹦跑到我們房間推開我的房門,然後爬到我的床上來。於是最後又是呈現一家四口睡在大床的樣子(姊姊半夜會一直不斷從他的小床爬到我的大床來)。正確地說來,是爸爸會固守崗位睡在屬於他的大床的二分之一的位置,而我跟姐弟倆三個人則擠在大床另一邊二分之一的位置,害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

但是阿弟半夜跑來我們房間的時候,因為我們的床上沒有阿弟的枕頭,阿弟又生病鼻塞,我每次都要特地起床去他的房間拿他的枕頭過來,

所以我告訴阿弟,下次從嬰兒床爬出來之前,要先把枕頭從嬰兒床扔出來,再爬出來,然後要把枕頭帶來我們房間。

從此之後阿弟真的每天都有帶枕頭過來

 

【認知能力】

阿弟的認知能力也有進步,雖然他會講的字不多,但是他基本上都聽得懂我們的話。

晚上爸爸開車帶阿姊去sleep over的時候,阿弟會跟姊姊說掰掰,然後跟我說「姊姊畫畫」(因為平常我們會單獨帶姊姊出門,都是因為要帶姊姊出門學畫畫或者學小提琴)

IMG_9330.JPG

我從toy library借回來的木頭玩具,阿弟也很快就上手了,然後還擺出很得意的姿勢

 

IMG_9333.JPG

IMG_9335.JPG

 

兩小在車上最常點播的歌!阿弟現在也很會模仿姊姊的動作囉!

 

【鬧鬧阿弟】

IMG_8873.JPG

小孩不是只有可愛的一面而已。

有一段時間,只要我拒絕阿弟,他就會給我躺在地上鬧鬧!

 

IMG_8874.JPG

IMG_8875.JPG

然後還會動手打人!

阿弟不一定只有在生氣的時候打人,沒有生氣的時候,手上拿著東西的時候也常常敲姊姊或者媽媽。

我就被他拿書敲到我嘴角流血

 

【小幫手】

IMG_5324.JPG

小幫手們幫我剝豆莢!

 

IMG_3160.JPG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阿姊有在認真幫我撕豆莢纖維,阿弟都只會給我把頭拔下來

 

阿弟剝蛋殼:

阿弟的手還挺靈巧的呢!

 

IMG_9403.JPG

 

【社交能力】

IMG_9299.JPG

其實阿弟還滿愛跟小朋友玩的,比如說阿姊的好朋友來家裡玩的時候,阿弟都會跟大家一起玩。

這張是阿弟被大家包成木乃伊的樣子

 

IMG_9424.JPG

跟其他媽媽朋友約遛小孩的時候,阿弟看到熟悉的小哥哥也會跟哥哥抱來抱去勾肩搭背!

小男生一個勾一個的肩超可愛!

 

IMG_9425.JPG

阿弟跟V每次都會互相抱來抱去!

 

IMG_9420.JPG

IMG_9423.JPG

 

【childcare生活】

Screen Shot 2019-04-15 at 9.22.30 pm.png

Screen Shot 2019-04-15 at 9.22.01 pm.png

Screen Shot 2019-04-15 at 9.21.10 pm.png

做餅乾。

 

------------------------------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4.29 pm.png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4.46 pm.png

學做巧克力。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1.09.10 pm.png

Screen Shot 2019-04-18 at 9.13.39 pm.png

 

-----------------------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2.55 pm.png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2.39 pm.png

認識形狀。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2.19 pm.png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1.56 pm.png

Screen Shot 2019-05-20 at 2.53.06 pm.png

認識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