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26.jpg

距離上次的小寶生活紀錄又過了三個月,而小寶的Kindy生活也已經進入term 2,以下就簡單記錄小寶這三個月以來的生活紀錄吧!

 

【社交能力】

小寶在澳洲的學校生活,應該是非常開心,因為自從開學的第一天起,小寶每天都想要去上學,這跟我以前在台灣上學,只要遇到生病或者下雨,我都會拜託外婆幫我跟學校請假的心理完全相反。

甚至於之前我們回台灣玩,小寶都非常不願意,還告訴我他以後不想跟我們一起travel,他想要留在澳洲繼續上學,還說他很miss他的同學,讓愛旅行的媽媽有點難過

Screen Shot 2018-03-28 at 9.34.42 PM.png

Screen Shot 2018-03-28 at 9.35.06 PM.png

我想,這裡的老師經常以稱讚代替批評,比如說即使答錯了,老師仍然會說good try而不是直接說答錯了;在幫學生做test或者assessment的時候,學生們感覺到輕鬆而沒有任何被測驗的感覺,實在很值得很愛批評的媽媽學習。

而小寶在學校毫無適應的問題可言,從開學開始,小寶就跟班上的幾個女同學成為好朋友,人稱“Fantastic Four”,而且放學之後的after school care裡面,也認識了很多其他的"best friends"。

小寶不但很容易交朋友,也很愛跟大人搭訕。在飛機上,小寶曾經主動跟坐在後座的媽媽聊天,中間還問到「你下一站要去哪個地方玩?」,真是friendly到令我瞠目結舌的地步(連我都還不認識人家!)。

小寶從台灣回來之後,term 2一開學,他的好朋友看到小寶立馬飛奔上來給小寶一個大擁抱,說真的我實在非常佩服小寶交朋友的能力!

 

 

【英文】

1. 我教英文的方法

在小寶上Kindy之前,我其實花比較多力氣在小寶的中文上,因為我怕小寶上Kindy之後大量接觸英文,可能會對學習中文更沒有動力。

一直到小寶要上Kindy之前一兩個月,想說再不趕快幫小寶補一下英文怕他在學校跟不上,也部分是為了Best Start Assessment,我才開始幫小寶上英文課。

忘了是小寶幾歲開始,我已經開始教他認識大小寫的ABC,主要就是買可以貼在浴室牆壁的字母foam讓他在洗澡的時候玩,或者字母拼圖之類的東西給小寶玩。

小寶在childcare時,老師也有教英文大小寫、認自己的名字、也學了一點phonics(儘管我不喜歡這間childcare,但是在英文基礎上還是有起了一些功效),

所以在小寶kindy開學前,我只是把家裡放了很久的英文單字拼圖玩具拿出來給小寶拼一拼(最多只有四個字母)。

91779053.jpg

然後教他phonics,從拼圖的字的發音教起,比如說b,t,c,p,k的發音。

接著,我開始教他簡單的英文單字,比如說ear,eye,hair,nose,foot,leg,hand,food,ice,cheese,toast,milk,ham,apple,還有動物和顏色之類的字。

一開始小寶當然是記不住這些字怎麼拚,而我原本也沒有期望小寶把這些單字背起來,

所以我只是在小白板上讓小寶嘗試拼拼看,比如說food,我會畫四條線,每條線代表一個字母,我會期待小寶至少可以猜出其中含有f和d,nose至少可以猜出n和s,toast至少可以猜出有t,s,和最後的t,猜不中的字母我再幫他補上。

我是覺得讓小寶猜每個字的拼法比只是單純教單字的發音還要能夠具體化,而且小寶猜中了之後也會有成就感。

久了之後小寶不但對發音很熟悉了,也知道這些字母和單字的關係。後來在Kindy開學前的Best Start Assessment裡面,剛好就被問到關於phonics的問題,小寶也都回答得很好。

後來也嘗試跟小寶玩word puzzle----我把教過小寶的英文單字串成直的、橫的英文字母寫在紙上,讓小寶在一堆字母中尋找認識的單字然後用筆圈起來,我計分之後把答對的分數計入他的蓋章本,這樣小寶的蓋章本累計起來超級快速。

或者把教過的英文單字寫在小白板上,只要小寶認得這些英文單字,我計分之後也是直接計入小寶的蓋章本,等累計滿了一百個章之後就可以換小禮物囉!

另外有了阿弟之後,每逢餵奶和白天的小睡時間,小寶跑來跑去咚咚咚的聲音太吵,把阿弟的睡意趕跑阿母就會變成大怒神,所以我偶爾會讓小寶看個半小時的Peppa Pig,當然一方面也是想讓小寶能夠增加英文聽力。原本以為小寶的母語不是英文,在家裡也都是講中文,進了Kindy之後有可能需要另外上ESL的英文課,沒有想到小寶的英文聽力居然很不錯,在學校都聽得懂老師說什麼!感謝Peppa Pig!

 

2. 學校教英文的方法 

後來等到學校正式開學,我也才漸漸發現原來Best Start Assessment不是考試,而是老師為了知道學生對於英文數學認知能力的程度,在班上進行分組教學,我真是窮緊張了。

學校在term 1後半開始,會要求媽媽自願去班上幫忙,而且是“每天”都需要家長在早上九點到十點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去排班,有的家長是去幫忙削鉛筆的,有的則是去幫忙literacy,有的是去體育課幫忙,

跟我們台灣的家長只要在特定節日去學校幫忙相差甚遠。

我本來沒有想要去班上幫忙的,除了每天要照顧弟弟實在無法分身以外,阿弟去上childcare的日子是我的free time,實在沒有意願犧牲我的free time去學校。

沒想到小寶有天回家之後問我,為什麼我的名字沒有在parent helper list上?於是我也只好摸摸鼻子,寫了張紙條跟老師說我可以去幫忙(含淚)。

後來我是覺得去班上幫忙也好,至少可以深入敵營瞭解各方敵軍實力,也可以大概知道小寶在學校學些什麼東西。

我sign up的時間剛好是班上的literacy時間,所以我也就剛好可以幫忙小朋友的英文。

原來小寶班上的literacy class依照同學的程度分成四個小組,剛開始幾次,我的工作是幫助小朋友們認識sight words。

Kindy的小朋友從term 1後半段開始,每個星期都會拿到一張sight words,上面大約有十幾個單字,一個星期後,老師會一個一個assess同學是不是都認得這些字,如果可以很快速地答對的話,就可以領到新的sight words。

小寶的程度是第一組,第一次上課,對於第一組的同學,我的工作是要幫助他們運用已經會的單字寫出句子。

第二組同學,則要讓他們試著把sight words默寫出來。

第三組同學,不會背sight words,有的連英文字母也不會寫。但是我把寫著答案的卡片給他們看之後,會乖乖照抄一遍。

第四組同學,完全不想理我,只想在小白板上畫圖,我只好跟他們玩舉手搶答的遊戲,答對之後讓他們拼出來.....

除了我跟另一位家長幫他們練習sight words這個table以外,另外一個table還有老師講故事(小寶班上老師負責)、一個table是講前一天的故事,小朋友們一人一本書,要邊念邊用手指指出來(由第三位家長負責),

難怪literacy class需要這麼多家長幫忙呀!

後來幾次去literacy class幫忙,我們還有把sight words抄在格子上剪下來,讓同學玩memory game的遊戲,還有在自己的圖畫標上label拼出字來。

 

Screen Shot 2018-03-28 at 9.36.02 PM.png

小寶在term 1開始沒多久,他上面的作品就拿到了Deputy Principal's Award。原本我以為寫出上面的東西沒有什麼特別的,後來去他們班上幫忙後,才知道原來寫出句子真的已經非常厲害了!

 

IMG_1897.jpg

還有Deputy Principal's Award貼紙!

 

IMG_3471.jpg

到目前term 2為止累積的sight words,可以看出單字愈來愈難了。

除了sight word之外,每週也會從班上和圖書館各帶回一本書回家看。

另外,同時進行的還有phonics作業,比如說a,要畫出a發音開頭的東西,然後還要從廣告紙裡面找出另一個a開頭的東西剪下來貼上本子。比如說a發音開頭的有:ant, apple之類的。

小寶學校是讓小朋友看phonics的video: https://youtu.be/_d-OJ2YG4hE,這些歌小寶都已經唱到會背了。

 

從term 2開始,我們又增加了home reading。

home reading原本是term 1就應該要有的,其他的學校也是term 1時就已經有了,但是小寶學校為了怕小孩壓力太大,所以term 1取消了home reading,後來老師發現沒有home reading之後學生的進步變得很緩慢,所以從term 2開始home reading又復活了。

home reading是什麼呢?就是根據小朋友的英文程度,星期一到星期三每天都要帶一本小書回家,讓家長邊念邊指給小朋友聽。

基本上都是很簡單的故事,每一頁只有一兩個句子,目的就是要透過多看多念,提升小朋友的英文程度。

根據小朋友的程度,書的難易度也不同,因此每本書的封底都有貼上代表這本書level的數字。

換言之,學校教英文的方法,其實都要靠家長幫忙唸幫忙教,如果家長不會英文的話,sight words或者home reading之類的根本無法念給小孩聽的情況下要怎麼辦呢?聽說老師在學校不會教小朋友sight words上的字,那學校老師的作用到底是什麼?這點我實在覺得很費解。

33059412_10155256222366607_5924407901610311680_n.jpg

小寶在term 1時的程度據說是level 4(當時還沒有發home reading的書),小寶現在在term 2拿的是level 8的書,才過了兩個月,進步竟然如此大,可見sight words跟home reading真的很有效。

所以現在我除了執行老師給家長的作業以外----也就是星期一到星期三念home reading的書,每週幫小寶複習一張sight words,外加念兩本從學校帶回來的書,並且每星期還要幫小寶準備topic talk,寫phonics作業,我已經沒有餘力再教小寶其他英文的東西了。

目前小寶的程度是在top那一組的,不過他們那一組的其他同學有的home reading已經有到level 10了,真的是很厲害。

 

 

【數學】

因為我沒有在數學課去幫忙,所以我實在也不知道他們的數學課教什麼,只是學校有給我們一個做數學題目的網站,建議我們一個星期可以上去做三次題目,每次20分鐘左右,所以我們就想到的時候讓小寶做一下,據說題庫裡的題目,也是會愈做愈難。但是數學的部分我就完全外包給爸爸了,平常也是爸爸陪小寶上網做題目的,要不然我教太多東西會爆炸

目前為止,我們還是持續教小寶使用心算,比如開車的時候就問他媽媽現在x歲,小寶現在y歲,等到小寶9歲的時候媽媽幾歲?或者小寶有x個蘋果,給了弟弟y個蘋果之後還剩幾個之類的題目。

IMG_1507.jpg

然後,小寶已經有了乘除的概念了,問他9塊錢要分給3個人,每個人可以分到多少錢?他已經可以說出正確答案。

 

Screen Shot 2018-05-20 at 8.41.10 PM.png

 

 

【中文】

之前提到,我因為怕小寶上學之後就不想學中文了,所以我很早以前就開始教小寶中文了。

我的目標是,在上Kindy之前,起碼可以看懂家裡的注音符號故事書,這樣小寶上學之後,才不會一味地只願意看英文書。

從小寶三歲半左右,我就開始教小寶注音符號。

跟英文字母一樣,我也買了很多注音符號磁鐵和拼圖、電子書之類的東西。

最後,我買了Hello Kitty注音符號閃卡,每次教一點,但是回想起來,認識注音符號比英文字母難~很~多,尤其注音符號真的長得很像,教了就忘,忘了再教,真的是跟注音符號奮鬥了很久。

等小寶慢慢認識每個注音符號之後,我就開始教他拼字。

其實注音符號拼字不是很直覺,一個會說中文的孩子不是馬上就可以拼出一個中文字來,得靠不斷地洗腦不斷地洗腦。

所以我也只能拉長戰線,沒有特意趕什麼進度,那陣子想到的時候就教他念外婆----ㄨㄞˋ外,ㄆㄛˊ婆,西瓜----ㄒㄧ西,ㄍㄨㄚ瓜之類的,

在車上或買菜的時候,就順便跟他說車子,車----ㄔㄜ車,子----ㄗ青聲子,

回想起來,那陣子家裡的對話實在非常可笑。

但是注音符號的拼音,除了不斷地洗腦以外,也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幫助小孩記住。

而且說真的,學習中文花最久的時間的,竟然就是學習注音符號拼音!

即使小寶學會拼音之後,等到要真的看得懂我跟爸爸寫的注音符號紙條,還要過非~~常久的一段時間。

IMG_1686 (1).jpg

 

一直到小寶五歲四個月大左右,小寶終於可以看著故事書一個字一個字念出來了!

一旦會看故事書之後,就是一路向上,愈看愈快,很快地我就發現有一天小寶竟然把家裡的十本童話故事書全部念完了!

小寶五歲半時唸的「小雞過耶誕節」。

 

33234705_10155255746811607_8222611246336180224_n.jpg

學會拼音之後,我就開始給小寶找注音練習本和簡單的國字練習本,也自製一些中文教具。

後來為了教得有系統些,也買了康軒的國語課本,從首冊(注音)開始上,到現在小寶的一上已經上完了。

關於學習國字,我只能說第一年是最困難的!

剛開始小孩很難掌握國字的寫法,每一筆每一劃都得教很多遍,每一次的上課都是一場血淚汗的交織!

到現在過了一年,我有一種熬出頭的感覺,愈教愈輕鬆,現在只要跟他一起念個課文,然後一次教他寫幾個字,教他每個字的筆畫怎麼寫,就可以放手叫他自己練習寫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從頭到尾都得坐在旁邊盯著。

 

IMG_3472.jpg

還能時不時收到小寶寫的溫馨小卡片。

 

33248876_10155255786276607_4870603272848670720_n.jpg

IMG_3215.jpg

IMG_3216.jpg

要回澳的前幾天我心情很blue,小寶自己去翻出國語二上的課本,發現課文很棒,就自己抄下來送給媽媽,還說以後天天要做早餐給我,真是太棒了。

 

33139068_10157480619958065_8744485987964420096_n (1).jpg

小寶特製全家人的早餐(還由大到小排列,哈哈)

 

IMG_2074 (1).jpg

小寶的字很工整。

 

IMG_2073 (1).jpg

IMG_3402.jpg

小寶的國語一上final exam-----國語一上上完了,為了怕小寶學了就忘,還得設計遊戲讓他玩一下,讓他自己動手剪+玩配對遊戲,我自己都覺得很得意

 

IMG_3401.jpg

耶!全部答對可以從一上畢業囉!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進行到一下囉(感覺好像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媽媽還是得一直一直地教下去

 


 

【鋼琴】

從要讓小寶學鋼琴開始,我就猶豫了很久是不是要讓小寶去外面學。

一方面我是覺得beginner piano實在太簡單,沒有理由把這個錢丟給外面的人去賺;但另一方面,自己教的話也是讓自己腦細胞死得很快瞬間多很多白頭髮。

後來想想,如果我讓小寶去外面學鋼琴,回到家我還是得盯著他練,同樣要死很多腦細胞,那我還不如一開始就自己教,讓自己腦細胞全死光算了?

於是媽媽和小寶的鋼琴課就開始了。

剛開始,我先教小寶節奏,邊唱歌邊打鈴鼓;

後來我就開始教他幾首耳熟能詳的兒歌,比如小星星,Mary had a little lamb,小蜜蜂,Old McDonald Had A Farm的右手,讓小孩有成就感(但即使是教這些簡單的兒歌,還是快要了我的命

右手會了之後,就教上面那幾首歌的左手(只簡化成一個單音而已),左右手再配起來。

然後就是找來我小時候上山葉音樂班先修班的譜(兒童班的譜早就扔了),找些旋律好聽的歌教他左右手配起來。

以上說得很簡單,其實實行起來異常困難,教小寶右手的時候,找不到音,音彈錯,每一個小節得教個無數遍,練好之後教左手,又要反覆教個無數遍。左手練好之後左右合體,小寶還得一個音一個音慢慢把左右手合起來。

但我時常耐心不足,再加上看到小孩吵著不想練在椅子上扭來扭去或者被媽媽說彈錯發脾氣逃走的時候,我總是大動肝火最後火山爆發只差母女倆沒有反目

But,想當初我小時候外婆都規定我每天彈一小時的鋼琴,而我只規定小寶彈個二十遍而已,認真練習的話,半小時以內就可以結束,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嚴格啊!

 

IMG_1823.jpg

小寶學琴一週年的時候,我還模仿仿間鋼琴課辦成果發表會的模式,也幫小寶辦了一場獨奏會,其實也只是因為平常叫小寶練習跟拖條老牛一樣累,所以希望藉由辦音樂會,讓小寶可以多些練習的動力,讓他有成就感榮譽心也許會練得更起勁。

 

IMG_1825.jpg

IMG_3481.jpg

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剛開始小寶知道我要幫他辦獨奏會的時候很開心,跟我一起寫邀請卡佈置牆壁之類的,還說要邀請很多小朋友來參加,開心得不得了,後來才知道原來辦獨奏會就是不斷地練習,就愈發抗拒,叫小寶練習簡直跟要了他的命一樣,所以每日又是血淚汗的交織,最後總是以有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收場

 

小寶獨奏會實況~~四首曲目+兩首安可曲。

小寶一口氣彈完六首曲子之後心情很亢奮,直說還要媽媽幫他辦學琴兩週年音樂會?!

辦完之後,我整整一個月沒有叫小寶練琴,可見我真的是累壞了,身心俱疲,一定要好好休息一陣子我才能再跟小寶繼續纏鬥下去

熬過了第一年之後,現在教小寶鋼琴的時候我不再需要鬼打牆反反覆覆教好幾遍,一首先修班的曲子學大約兩個星期就差不多可以換下一首了,算是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

以上,算是教小寶的一些小小心得,在此做個紀錄。

儘管叫小寶練習國字和鋼琴時,小寶還是會時不時抗議一下不想寫不想練,但是一年下來,現在算是漸入佳境,一開始花些時間教會他之後,小寶就能把我交代下去的功課完成,算是很乖的小孩了(大概也知道反抗媽媽沒有用

然後當他集滿了一百個章之後,我還是會給小寶一些小禮物,讓他開心一下,算是犒賞他這段時間的努力。

整體來說,小寶還是個讓我非常驕傲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