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I5A2071.JPG

今天H終於有空可以跟我們出遊,所以小秘書趕快安排去風車村Zaanse Schans的一日遊,剛好今天算是一週以來唯一的好天氣,不冷不熱,藍天白雲,逛起來很舒服。

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出發其實不算太遠,主要是還得在Schans轉車比較麻煩一點。

下車後隨著人潮步行15分鐘,就可以看到風車啦!

 

_I5A1979.jpg

Zaanse Schans居民原本依靠貿易與捕魚維生致富,並在1600年建造了最早的風車。

最初,風僅僅是用於使雙腳保持乾燥,但後來卻衍生出了整個產業,全盛時期曾經有將近1000座風車。

在Zaanse Schans的1000座風車裡,加工的產品包括大麥、大米、紙張、木材、食用油、芥末、菸草、大麻等。

但1850年之後,蒸汽機取代了風車,到1920年時這裡的風車僅剩下50座。

所以荷蘭風車協會於1925年成立,現在名下總共保有13座風車,全部保養良好並定期轉動。

 

_I5A1984.jpg

0I5A1975.JPG

_I5A1983.JPG

_I5A1993.JPG

這個村裡每一棟房子都是綠色系,排排站很美。

 

_I5A1995.JPG

_I5A1989.jpg

_I5A1987.JPG

_I5A1991.jpg

_I5A2025.jpg

_I5A2022.jpg

_I5A2024.jpg

_I5A2004.jpg

_I5A2030.jpg

我們參觀的這座油漆磨坊(paint mill)建於1782年,先用削片機將笨重的染料木塊鑿成小塊放置在大盆子內。

一塊塊的樹皮再被輾成粉末,篩濾過後出售。

然而風力對磨坊而言並不是個穩定的動力來源,有時甚至會使風車停擺。

這都需要輾磨工(miller)對風車進行操作,利用翼板(sails)和平板(boards)控制風車運行的速度。

 

_I5A2045.JPG

爬到樓頂的樓梯好陡峭,年紀一大就開始有了懼高症,一直叫小寶爬慢一點慢一點。

好不容易到了樓頂,又很怕被轉動中的翼板打下來(轉動速度好快!)

 

_I5A2041.JPG

從高處遠遠的可以看到其他的風車。

 

_I5A2057.JPG

小寶爬高上了癮,一直慫恿H再跟他參觀另一座油坊(oil mill)。

 

_I5A2055.JPG

_I5A2010.JPG

_I5A2014.JPG

_I5A2019.JPG

_I5A2016.jpg

0I5A2112.JPG

_I5A2017.jpg

 

_I5A2061.JPG

另一區,還有小小的動物區可以買飼料餵食,這裡的羊好乖,全部都看鏡頭耶!

 

0I5A2065.JPG

還可以假裝是cheese搬運工!

 

_I5A2080.JPG

旁邊還有荷蘭木鞋博物館/商店可以參觀。

外面的荷蘭木鞋裝飾也太有巧思了!

 

_I5A2084.JPG

我們還看了荷蘭木鞋製作示範。

以前的手工荷蘭木鞋製作需要兩小時,現在技術進步了,就跟配鑰匙一樣,把濕木頭放到機器裡,旁邊放好另一個已經完成的木鞋,製作完成一個新的木鞋雛形只要五分鐘!

之後再用人工把前端和後端的木頭削掉,但是因為鞋子還有很多水分,接著還要陰乾幾個星期,上色才完成。

 

0I5A2090.JPG

商店裡的荷蘭木鞋按尺寸排好了,有好多漂亮的圖案。

我發現荷蘭木鞋沒有想像中的硬耶!還挺好穿的!

 

0I5A2089.JPG

這裡連小孩的尺寸都有!小寶在這裡很高興地試穿了好幾雙木鞋。

但是很可惜媽媽沒有要買,要不然磕磕磕的聲音家裡會太吵

 

0I5A2111.JPG

0I5A2102.JPG

阿弟醒來了,好不容易可以來個全家福。

 

0I5A2107.jpg

0I5A2100.JPG

0I5A2085.JPG

 

-----------------------

就這樣,我們的荷蘭行/歐洲行就進入尾聲。

因為我們是兩咖行李箱去,兩咖行李箱回,裡面要裝一家四口的東西,基本上根本沒有空間可以買任何東西回來。

所有可以吃的零嘴,都在現場買來吃掉了。

雖然正逢歐洲的折扣季,但我們除了必要用品以外,一件也沒買。

實在是出國旅行已經花了太多錢了,再加上在巴黎所有的貴重物品都被偷走,金錢上的損失慘重,雖然很想買東西但是都忍著沒逛。

我們這次歐洲旅行50天,總共去了7個國家,11個城市,每三到五天就得移動一次,對於全家大小來說其實負擔很重。

光是提著行李移動就是pain in the ass!歐洲的石板路,不管是推行李還是推推車,都足夠讓人翻白眼了。

中間的轉車換車轉機換機更是複雜到令人頭暈。

比如說:從澳洲出發到歐洲的第一站斯洛伐克的Smolenice,先要從雪梨飛到杜拜轉機,再飛到英國Heathrow機場,接著坐計程車到英國Standsted機場,從英國Stansted機場飛斯洛伐克的Bratislava機場,再做shuttle bus到Smolenice。總共花了兩天時間。

比如說:從德國Aachen到米蘭當天,我們先是一早從Aachen火車站坐火車到科隆轉火車到Amsterdam火車站,再轉火車到Amsterdam機場,從Amsterdam坐飛機到米蘭,再從米蘭機場租車開到旅館。中間因為車子給的太小行李箱都塞不下,還得開到另一個航廈換大一點的車子。等我們開回旅館停好車check in已經半夜十二點。

又比如說:從Amsterdam回到澳洲,又花去了兩天時間。坐地鐵到火車站後換火車到Amsterdam機場,再從Amsterdam機場飛倫敦Gatwick機場,再做計程車到倫敦Heathrow機場,再到杜拜轉機,再飛到雪梨。

這光是用文字寫出來就已經讓人頭昏腦脹了,更何況這是親身經驗。當然,我們還遇到無數次的飛機delay....被計程車放鴿子....在gate close之前一秒趕上飛機....走錯gate....走錯航廈....(一個人旅行不會犯的錯,結果兩個人在一起就變豬腦)

因為轉車換車轉機換機太多次了,我都已經麻痺了。

而旅行的前半段,我們丟了整個背包和所有值錢貴重的物品,我的手機螢幕壞了換新的,接著又掉到馬桶;我先是在英國辦了一次臨時護照之後,全家大小的護照被偷又得在法國重新辦一次。對我來說,不管是心理上還是金錢上都是沈重的打擊。

旅行的後半段,全家大小又輪流生病發燒,只能待在旅館內休息,又是另一個挑戰。

可以說旅行上可以遇到的各種挫折我們都遇到了!

但是我們都挺過來了!

孩子們的表現也超乎我的預期,小寶基本上已經非常習慣跟著我們一天到晚坐飛機換旅館了,都很能自得其樂,到哪都能很快交到新朋友(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

小阿弟在還沒生病時,也讓我過了一個月的輕鬆日子。

如果問我這次旅行好玩嗎,我只能回答,帶孩子們旅行很累。一天到晚轉機換機轉車換車也很累。一天到晚重複的打包行李打開行李很累。一打二很累。

在長途飛機上一打二很累(嬰兒掛籃區只能坐兩個人,所以H坐到旁邊去了,沒有跟我跟孩子們坐在一起)。在飛機上阿弟從頭到尾都要吸我的奶抱在我身上,很累。

在原本應該是遊玩的巴黎全部都拿去辦護照,處理雜事,很辛苦很無助,心理上很不好過。

全家大小通通都生病的時候,也很無奈。

但是下次還會再去嗎?當然是會的。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也許我是對於旅行中的各種挑戰上了癮。也許我是對於去未知的國家上了癮。也許我是想帶著小寶去我喜歡的地方,帶他吃我喜歡吃的東西,讓他看看照片上的風景實際出現在眼前,帶他認識這個世界。

也許我是想要在各個地方拍全家福。

也許我就是想要全家在一起經歷這些所有的事。

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這次旅行的照片書,是我們這次旅行的珍貴印記。期待下一次一家四口的美好旅程。

http://www.photobox.com.au/creation/4934689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