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I5A6811 copy copy

最近被小貓的文章啟發,忽然著迷於做蛋糕卷。

於是某天參考小貓的蛋糕卷食譜Carol的葡萄柚蛋糕卷實作影片,一邊跟朋友聊天,一邊做了蛋糕卷,然後我偷懶直接冰冰櫃半小時,就拿出來請大家吃了....

  

P1250189 copy

感覺鮮奶油要加點水果才不會太膩,手邊只有香蕉,就把香蕉當夾餡吧。

第一次做沒有記清楚捲蛋糕的步驟,把蛋糕捲從烤箱拿出來時雖然記得把baking paper撕下,但把蛋糕捲放在砧板上時忘了在下面也墊一片baking paper,等到要捲起蛋糕時蛋糕皮就黏在砧板上被撕的斑斑剝剝....

 

P1250196 copy

不過作為新手,我還挺滿意第一次做蛋糕捲的成果,重點是大人小孩都滿意!

 

IMG_8102

後來又參考周老師的鮮奶油蛋糕卷食譜做了幾次蛋糕捲。周老師的食譜比較複雜,得分別隔水加熱奶油和蛋黃+糖。

 

蛋糕體材料:

奶油40g

蛋黃5個+細砂糖20g

蛋白4個+細砂糖75g

低筋麵粉55g

 

夾餡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180g

細砂糖20g

 

我發現成功的時候蛋糕體本身吃起來很濕潤,失敗的時候吃起來就比較乾。經我研究後心得如下:

做法:                   

1. 奶油先隔水加熱成液體狀,也可以用微波加熱。

tip: 奶油加熱必須是第一步驟,因為加熱後的奶油要放涼,以免後來倒入麵糊後因為溫度過高而把蛋弄熟。奶油一旦融化了就可以取出放涼,不要讓奶油加熱太久以免奶油跟乳脂肪分離。

2. 打發蛋黃+糖。

tip: 要一邊隔水加熱一邊用攪拌器攪拌,藉由溫度的上升,乳化作用可以讓蛋糊口感更滑順。只要溫度上升一點就可以把蛋黃糊移開,以免加熱太久蛋黃被煮熟,當然就無法打發了!蛋糊要打發到蛋糊顏色變淡,蛋糊從打蛋器上滴下來的速度很慢,並且殘留在打蛋器上的蛋糊呈倒三角形。打蛋器撈起來時蛋糊的線條也不會馬上消失。

3. 接著打發蛋白+糖成為蛋白霜。

tip: 要打發到硬性發泡,也就是尾端要挺立的程度。

4. 打發後的蛋白霜先取1/3跟做法2的蛋糊拌合之後,接著再把剩餘的蛋白霜倒入蛋糊裡用橡皮刮刀從下往上撈輕輕拌勻。

5. 分三次過篩麵粉到做法4的蛋糊上。要由下往上撈起輕輕攪拌,注意不可以把空氣擠出去。

tip: 如果上面做法2的蛋糊和蛋白霜有確實打發,則麵粉會浮在麵糊上(代表空氣可以把麵粉撐起來)。

6. 將做法1的奶油倒入做法5並輕輕拌勻。

tip: 不要將全部的奶油倒在同一個地方以免不容易攪拌均勻。

7. 做法6倒入烤盤,將烤盤輕敲桌面把空氣敲出來。入烤箱以180度-190度烤12分鐘。

8. 打發動物性鮮奶油+糖。

tip: 動物性鮮奶油要買double cream,不要用light cream以免無法打發。鮮奶油要打發到尾端挺立的程度。打發後可以先冰冰箱以免油水分離。

9. 蛋糕體烤好後取出放到網架上散熱。

tip: 放到網架上後要馬上把baking paper撕下,如果等太久再撕的話baking paper容易黏住蛋糕體,撕下來時會把蛋糕體弄破。

10: 蛋糕體選擇較漂亮的一面朝下放,另一面先用刀橫切三刀後再抹上內餡。蛋糕慢慢捲起後外面再用baking paper捲起,冰冰箱定型兩小時即可。

 

FullSizeRender (70)

今天瑜珈媽媽聚會做了蛋糕卷,這次的成果很好,是個蛋糕體非常濕潤鬆軟甜度又適中的蛋糕捲。

有時為了解膩,中間除了抹上打發的鮮奶油,也會放上水果丁,但是放水果丁後容易導致水果丁周圍有空隙。不過大部份時候冰冰箱後會變得比較緊實。

 

11401225_10152795922486607_5875145829524511479_n copy  

剖面圖:非常成功的蛋糕捲!

 

11390254_10152795921451607_248143159898437527_n

大家準備的下午茶實在太澎湃了!

 

IMG_8118

 

11229821_10152742966180771_716979808080868341_n

帶去的蛋糕卷被大家稱讚,真是太開心啦!

 

IMG_8132 

 

IMG_8131

 

11401393_10152742966285771_7945777680185242743_n  

瑜珈媽媽大合照~是說自從去年瑜珈課上完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運動了

 

下次還要繼續挑戰巧克力蛋糕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