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從英國離開,決定要搬到雪梨時,我陪H飛來雪梨,在H工作的學校提供的旅館住了三個星期。學校提供的旅館只能免費讓我們住一個月,所以我們得利用我在雪梨的三個星期的時間找房子。有了小寶之後,我們可能需要大一點的房子,又H的工作在雪梨市中心,所以我們剛開始就先把目標設在市中心的兩人房。

結果我們搜尋了一陣,才很驚訝地發現雪梨房租高的驚人。在市中心的2 bedroom房子動不動就是澳幣$700-800,而且這澳幣$700-800不是我們平常習慣的月租,而是一個星期一個星期計算。換句話說一個月的房租就是澳幣$2800-3200!我在國外生活也好多年了,從來不曾租過這樣天價的房子,就算是以前在劍橋住的兩房也是英鎊$750,換算起來也是澳幣1000出頭而已,也就是說澳洲的房租是我們平常房租水準的3倍左右!所以我們就從一開始租兩房的目標,很迅速地變成以買兩房為目標。跟台北市是房價是天價,但租金還可以不同,澳洲是不論租房還是買房都很貴。雖然說雪梨的房價跟台北市一樣貴的驚人,但如果我們得在雪梨住四年,長痛不如短痛,我們不如把這筆錢拿來付貸款,也好過付租金把錢丟到水溝裡!

一般來說買房子是需要時間的,不但看房需要時間,付了頭期款之後還需要兩個月左右的時間settle。而且買房子是兩個人的事,總不可能讓H自己一個人看房子吧?於是就在我停留在雪梨的三個星期內,每天預約安排看三、四間房子,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滿滿的。我是個city girl,很習慣住在大城市裡狹窄的房間裡,所以當時我的想法是想住在雪梨市區的公寓裡。市區裡的活動多,不會因為住得遠而有懶得出門的念頭,而且離H的工作地點近,H下班時我也可以帶小寶來找他。不想煮飯隨時都可以找到餐廳,不會有isolated的感覺。在劍橋懷孕時還得忍著不舒服下廚煮飯實在是讓我怕到了!H恰恰與我相反,他在東京狹小的房子住的很不舒服,我們在劍橋兩房+書房+一個大客廳的超大空間把他的胃口養大了,所以H比較偏向住在郊區的house裡。忘記是什麼理由了,總之當時我們還是找在市區內的公寓為主,理想上是希望能在這三個星期內搞定房子的事,然後我就可以回台灣待產,剩下的事情就交給H搞定,這樣將來跟小寶一起來時就有我們自己的房子可以住啦!

不過三個星期這麼短,不要說會不會有中意的房子出現了,我們對雪梨的房市跟規定又一點都不熟悉,三個星期之內搞得定嗎?就在我們看了不知道多少間房子,一邊嘗試一邊摸索後,讓我心動的房子終於出現了!那棟房子就位在Pyrmont區,房子的大小、格局、建材、使用情況、環境都讓我很滿意,大樓內還有很漂亮的花園跟室內游泳池(這樣以後我運動也方便)、走路一分鐘就有輕軌。重點是房子的location實在太好了,一走出公寓大門就可以看到港口,走路一分鐘是超市,走路五分鐘就是Darling Harbour(達令港),走路十分鐘可以走到fish market,坐公車五分鐘就可以到H的學校跟市中心,完全就是我的dream home!

人家說看到中意的房子就跟談戀愛的感覺一樣,當你看到的時候,你就知道“就是它了”。之前看了好幾個房子一點感覺都沒有,結果一看到這個位於Pyrmont的房子後,我簡直坐立難安,深怕我心愛的房子被別人捷足先登,所以我們當場就跟房屋agent表達我們有買屋的意願。經過agent解說後,我們才知道這間房子是要以auction的方式出售。我們一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澳洲的房子除了少部分是私底下跟屋主交涉價錢的private sale以外,大部份只要是比較搶手的房子,都是以auction競價拍賣的方式出售,因為這樣一來,房屋的價格就可能在買家們相互競爭的情況下愈抬愈高。可惜對於auction,我們除了在電視上看過拍賣古董的節目以外,完全沒有概念。而且最慘的是,房屋拍賣的日期竟然就在一個星期之後!換句話說我們得在一個星期之內把所有買屋的準備工作做好,其中包括備好頭期款、跟銀行談好貸款的事、找律師審核契約,更麻煩的是,外國人(非澳洲公民或擁有永久居留權者)在澳洲買二手房還得經過FIRB(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核准!就這樣,我依照原定日期回台灣待產,剩下H把這些雜事搞定。

但是要買的房子如果是透過auction的方式的缺點是,即使這些前置程序都準備好了,到了競價拍賣的當天,如果有別人出價比我們還高的話,我們還是買不到。所以我們要做的,除了在一個星期之內搞定所有雜事以外,還得決定到時候要出多少價,而這無疑也是件非常傷腦筋的事。因為要出多少價得視你對這個區域的行情、將來成長的空間有多瞭解而定,當然自己口袋有多少本錢,和將來每個月要付多少房貸也很重要。agent告訴我們,雖然這房子的guided price是$85萬,但已經有人出$90萬了。我們跟H的老闆討論過,根據H老闆縱橫雪梨房市的經驗,只要是auction的房子,最後的賣價通常會比guided price多個10%。所以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我們可能得出到$95萬了。

於是一個星期就在這樣風風火火的情況下過去了。忘了最後是什麼程序來不及搞定,總之auction當天我們無法買房了。當時的情緒很複雜,有一種自己心愛的東西即將要成為別人的,而我還無能為力的無奈。沮喪之餘,我還是請H出席房子的auction,這樣我們好歹也有參加auction的經驗,將來萬一我們又看上需要auction的房子時,才不會一點頭緒都沒有。H準時到達auction的房子後打了電話給我報備,搞得我情緒也跟著緊張起來。沒想到五分鐘後H又打來,說auction結束了,而且結果竟然是沒有人出價導致流標!不用想也知道,agent天花亂墜講了半天都在唬爛!而且如果當初他沒有把價錢哄抬到那麼高的話,說不定我們還有機會可以私底下跟屋主negotiate一個合理的價錢呢!H一看到房子流標,馬上跟agent說我們願意跟屋主出價$80萬,不過可惜最後屋主嫌這個價錢太低,最後決定不賣自用了。

 

lunapic_136412949143728_3  

↑Pyrmont的房子。地理位置超好,到現在還是覺得很遺憾。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