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鐘指向半夜一點,過了半夜十二點就是我的生日了,到了這個年紀我的人生似乎就已經過了一半。我翻來覆去,忍不住想到過去一年對我來說最重大的事件,就是孵蛋。為了這顆蛋,我來回想一下我付出了什麼身理上心理上的代價:

First trimester:

1. 孕吐乾嘔。

2. 飲食禁忌:外國的禁忌雖然跟中國人的禁忌不一樣,不過我既然是在英國做的產檢,骨子裡又是中國人,其結果就是兩邊的禁忌都聽,搞得老娘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

    英國的飲食禁忌:cheese(unpasteurized)、生蛋、生食、生魚片、酒、辣不能吃。

    中國人的飲食禁忌就更多了:茶、咖啡、木耳、韭菜、蝦蟹等甲殼類海鮮、薏仁、蘆薈、豬肝、醃漬物、油炸物、冰、辣不能吃。

其實還有更多飲食禁忌,以上列出的只是我盡量有在遵守的。

3. 只要老公對我不好就會覺得委屈想哭。

 

Second trimester:

1. 沒有刷牙卻時常滿嘴都是血。

2. 吃了鐵劑的關係大便變成墨綠色,把我給嚇傻。

3. 肚臍不但突起,周圍還長了難看的毛。

4. 乳房顏色變成難看的巧克力色。為了哺乳的需求,乳暈還長了一粒粒可怕突起。乳房雖然變大了,不過因為肚子長大的速度更快,叫人根本看不出來這伴隨懷孕而來的唯一好處。

5. 小腿抽筋。動不動就覺得腳痠。

6. 走路開始變慢,走路稍快就不舒服。

7. 為了逼自己喝討厭的牛奶,每天卯足了勁打水果牛奶來喝。

8. 不能喝我最喜歡的珍珠奶茶真的很痛苦。

9. 頻尿。一個晚上起來三次算正常,如果睡不著就再加三次。

10. 頭髮不能燙染,也不能擦指甲油。

11. 終於孕吐減少了,好不容易可以吃到想念的台灣食物了,可是子宮頂到胃部,回到台灣還是食不下嚥,少量多餐也沒減少多少不舒服症狀。

12. 回到台灣也不敢吃看起來不乾淨的路邊攤。對食物的要求,也不再是以我想吃什麼為主,而是吃什麼才營養來考慮。

13. 回台灣之後也不能找人全身按摩按到爽。

14. 睡不好。

15. 因為身材變形,根本不想打扮。愈不想打扮就愈邋遢,惡性循環。

16. 臉上黑色素沈澱,黑斑愈來愈多,顏色愈來愈明顯。

17. 皮膚乾燥脫皮。

18. 坐了五次飛機,短程的也就罷了,長途的真的痛苦萬分。以下是我的兩點建議:

      (1) 懷孕坐飛機千萬一定要穿flying socks促進血液循環。姊姊我從英國飛台灣時乖乖遵照midwife囑咐,買了有點貴的flying socks就穿上飛機去了,當時只覺得flying socks穿起來超緊,也沒感覺有什麼效果。後來從台北飛雪梨我就懶得穿了,結果九個半小時航程雙腳腫的沒有辦法走路,這才知道flying socks有其神效。

      (2) 懷孕還是盡量不要搭(長途)飛機,肚子真的不舒服啊。

 19. 只要老公對我不好就會覺得委屈想哭。

 

Third trimester:

1. 睡不著。

2. 身材腫的跟什麼一樣,害我不敢照鏡子。因為肚子很大的關係,不管怎麼穿看起來都很邋遢。兩條象腿穿上平底鞋加上外八,我看起來....就像個孕婦。

3. 脖子上長了一粒粒黑色像肉瘤的東西,據說這東西生完之後只會顏色變淡不會消失。

4. 因子宮變大壓迫到骨盆腔血管,連坐著也會覺得腿發麻。

5. 經常覺得食物倒流。

6. 身體體溫變高,別人還不覺得怎樣我已經開始汗如雨下。

7. 不明原因的狂拉肚子,害我吃了好幾天的饅頭和粥。

8. 肚子時常變得很緊很緊(宮縮)。

9. 腋下顏色變黑(黑色素沈澱,不是洗不乾淨喔)。

10. 只要老公對我不好就會覺得委屈想哭。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