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八點多飛機落地,天空呈現一片灰白色,有點像台北的天空。帶著有點緊張不安又興奮的心情,我們抵達了聖彼得堡Pulkovo-2國際機場。

IMG_2233.jpg

聖彼得堡的機場小小的,規模大約跟我們的松山機場差不多。以上的照片是入境大樓,蓋得跟一般車站沒有兩樣。

 

IMG_2234.jpg

隔壁的是出境大樓(就這樣?)

 

不過呢,才抵達俄羅斯的第一天,我們就被以下幾樁事件搞得很不爽。

 

事件一:

話說一出境後首先要張羅的就是如何抵達位於市區的飯店了。根據旅遊書的說法,從機場到飯店的交通方式應該有兩個:比較省錢的方法是從機場坐公車到市區的地鐵站Moskovskaya,再換搭地鐵到最靠近我們旅館的地鐵站,從地鐵站出來後再步行十五分鐘即可抵達旅館,這樣的話費用大約是在100盧比以內(俄羅斯盧比對台幣的匯率為1:1.03,所以盧比約等於台幣)。或者可以從機場直接叫計程車,而且為了避免計程車漫天喊價,最好的方法是請飯店代為叫車或者在出發前自行在網路上預定計程車的服務,費用約為600-800盧比。因為出境後看天氣不是很優的樣子,我們就決定坐計程車。

於是一踏出機場我們就跟著上前來搭訕的計程車司機走去啦,但我們兩人也不是第一次出國旅行的人啊,我們謹記得Lonely Planet旅遊書上寫的注意事項,一定要在上車前講好價,而且最好要把講好的價錢寫下以免司機不認賬。所以我們就問司機多少錢啦,司機回答“....meter”的,雖然他說什麼我聽不懂,不過“meter”這個字我們是懂得的啊,那他的意思應該是說價錢按跳表計算吧?我們半信半疑地把行李放進車裡,心裡還想說Lonely Planet上沒有提到這裡的計程車有照表收費的啊。結果我們一坐進車裡,H很有警覺地問司機怎麼沒看到meter?司機這才把一張價目表拿出來,意思是說從機場到大部分的飯店的價錢都列在這裡了。我們接過來一看,xx啊,到我們旅館竟然要3600盧比!

到這裡我氣都要上來了,連忙大喊我要下車,其實這時候我們已經駛離機場一陣子了,萬一司機讓我們在荒郊野外下車,我們還要拖著行李慢慢爬回機場就慘了。好險這司機還有一點良心,又把我們重新載回機場。才剛下車,馬上又有很多計程車司機像鯊魚一樣湧上來,因為剛剛坐計程車的經驗太糟了不想再被坑,就決心這回我們還是坐公車吧。結果從機場出發的K13公車大約15分鐘就到達藍線的Moskovskaya地鐵站,而且每人的票價才27盧比。

 

事件二:

到Moskovskaya地鐵站後,我們跟票亭買了可以乘坐10次地鐵/7日內使用的地鐵卡,在讀票機前正要刷地鐵卡進去時,因為被行李箱卡住了,結果我雖然刷了卡但人卻沒有進去,等到我再刷一次時讀票機不但亮起紅燈還發出警報聲。沒辦法我跑去問站在旁邊的警衛,警衛嘰哩呱啦的講些什麼完全聽不懂,於是我只好跑回票亭找剛剛賣地鐵卡給我的阿桑,心想阿桑應該對我印象深刻(因為我不會說俄文,又是少見的亞洲臉),知道我剛剛才跟她買票才對。阿桑把我的卡刷了一下之後似乎明白了什麼,然後從票亭走了出來,逕直向剛剛不讓我進地鐵站的警衛走去,一看到警衛兩個人馬上就大聲吵起架來,搞得我站在旁邊都要冒冷汗了。跟據我的推測,這警衛不讓我過應該是因為刷了卡之後必須再隔一陣子才能再刷同一張卡。但總之這兩人就這樣大聲吵了兩分鐘左右誰也不讓誰,我本來還在想我這次來俄羅斯要很低調裝成本地人的呢,結果才第一天就搞得路人都紛紛向我看過來。我站在那裡尷尬極了,我都想說算了算了兩位都不要吵了,我重買一張地鐵票總行了吧,還沒說出口(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就有一位看不下去的年輕男路人拿著地鐵的token說要幫我付錢,才結束了這個drama。

 

事件三:  

我們住的旅館Azimut Hotel因為跟conference主辦單位有合作,雖然價錢比其他旅館稍貴,但因為這間旅館可以幫我們開tourist voucher,為了省麻煩我們就訂下了(我們的房間是每晚2600盧比)。結果好不容易在豔陽下拖著行李箱跋山涉水走到旅館(從地鐵車站出來後要走一公里才到旅館),我們當然最想做的就是趕快check in旅館然後撲倒在床上吹冷氣啊。沒想到一開房間門,房間裡悶熱的出奇,我們東找西找竟然沒看到冷氣。接著檢查房間裡的東西,沒有看到熱水壺咖啡和茶之類一般旅館都會附的東西,取而代之的竟然是蚊香。一問之下,原來我們訂的房間是不附冷氣的,如果要upgrade成為冷氣房每晚還要另外加收2000盧比!真是xx的!雖然書上有警告不要對俄羅斯的旅館期待太高,但房間沒有附冷氣真的太誇張了吧?而且如果要多付2000盧比的話,那我們一開始就住到更高級更靠近historic heart的旅館就好了嘛!就憑這股怒氣我們決定就跟他拚了(而且錢都繳了),在這個沒有冷氣的房間住下來,心想我們打開窗戶總行了吧?後來才知道只要打開窗戶大批的蚊子就會飛進來,我們只能選擇被蚊子咬死或者被熱死....

 

IMG_1926.jpg

從地鐵走到旅館沿途看到的教堂。

 

IMG_1927.jpg

------------------------------------------

交通資訊:

從機場到市區:搭公車K13到市區的地鐵站Moskovskaya,27盧比。

乘坐10次/7天內的地鐵卡:240盧比(卡片可拿護照退費30盧比)。單次乘坐地鐵:25盧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