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三天,我們就要啓程去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了。

坦白說,我從來沒有一次旅行這麼緊張過。

其實半年前當H得知有這個在聖彼得堡conference的機會之後,我就一直居心不軌鼓勵他向這個conference投paper。結果沒有意外的H的paper上了,要在這個conference中給演講。

只不過這幾個月中間我們的travel plan太多,因為暑假是旺季,一堆朋友來英國拜訪我們,先是爸媽在英國玩了三個星期,接著就換我們去俄羅斯,從俄羅斯回來之後,H要回台灣,而我要去巴黎,然後鈴木從日本來英國要在我們家住8天,接著我們才又訂下了聖誕節去伊斯坦堡的holiday plan,我簡直就要變成旅行社的業務員了。因為代辦事項太多,我總是想著做這件事之後忘了別件。

我們一貫的旅行作風其實是非常隨性的,如果是英國境內的旅遊,我們通常只是翻翻旅遊書,或者聽別人推薦來決定旅行的地點,然後大概查查這個地方有些什麼旅遊景點之後就上路了,至於怎麼去,或者行程怎麼安排,或者要去吃什麼餐廳,因為科技太方便了嘛,所以都是上了車之後把Ipad拿出來查,很快的在到第一個景點之前就火速決定了行程的順序和景點的約略背景,更仔細一點的歷史背景通常都是旅行回來之後為了整理照片和網誌時才做research一一對照。因為H要上班,所以他就更不會做功課了,有關旅行的所有事項都全權委託依賴我,任何旅遊的資訊都是我想到什麼告訴他什麼。如果我們是出國旅行,不像在英國旅行這麼方便,但基本上我已經懶惰成性,如果旅館有internet,我也只在行前大約想好我們要去的地點,然後大部份更具體詳細的行程安排通常也都留待已經到達當地之後再隨性的決定。

以上說了半天,但唯有這次去俄羅斯的旅行我完全亂了陣腳,失去了往日旅行時氣定神閒的態度。

關於俄羅斯旅行,其實不像其他歐洲國家那樣方便,因為去俄羅斯不管多少天都是要辦簽證的,而且辦簽證所需文件之一就是旅館住房證明(hotel confirmation and visitor voucher)。我們不但早早就買了倫敦和聖彼得堡來回飛機票,為了辦這個簽證我們還在六月時就殺到倫敦的Russian Visa Application Center去。我們買的機票是7/30出發8/7回英國,H的conferencen雖然有安排合作的旅館給與會者,不過因為這個安排的旅館比較貴,而我們也不確定conference之後是不是要另外住到另一個便宜的旅館或者其他城市去,所以只訂了7/30-8/6的旅館,想說最後一天的旅館以後再慢慢決定就好,其結果就是我們的旅館住房證明只開從7/30-8/6這段期間。這下好了,visa代辦機構看了旅館住房證明之後說visa只能依照旅館住房證明的期間開給我們7/30-8/6,問我們這樣是否ok。

就在這裡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我們是遠從劍橋大老遠過去辦簽證的,因為懶得再跑一趟,H想說那我們乾脆回家改機票好了,於是我們同意辦了7/30-8/6的簽證。沒想到回家之後查了機票,lastminute.com告訴我們已經沒有8/6聖彼得堡飛倫敦的飛機了,心想這下真不妙,這下子我們只剩下幾個option:(1) 乾脆放棄原來的飛機來回票的回程機票,另外買單程機票從聖彼得堡飛回來好了。於是我們查了從聖彼得堡飛倫敦的單程飛機票,結果發現最便宜的單程票價是200鎊,兩個人的話就是400鎊。(2) 把簽證延期。但這招行不通,我打電話問了好幾家visa代辦機構,每家的人都跟我說visa有效期間不能延長,只能重辦。那如果我選擇不重辦而就在俄羅斯待到8/7才回來會怎麼樣呢?反正也才超過visa有效期限一天而已嘛。但鋌而走險也是要看情況的,經詢問的結果,據說超過visa期間而滯留在俄羅斯的話輕則繳罰款,重則會被關到監獄去,以後再辦俄羅斯簽證的話可能都會辦不過。在語言不通又不是非常有法治的國家被關在監獄裡,那情形有多可怕也可想而知了。

因為重辦visa的話我們兩人的簽證費是167.8鎊(H是humanitarian visa,費用是62.4鎊,我是tourist visa,費用是105.4鎊),還比買聖彼得堡飛倫敦的單程機票400鎊還要便宜,最後我們也只有選擇重辦一途,之前繳交的辦visa費用只能丟到水溝了。而且這第二次辦visa還非常驚險,因為H去俄羅斯的目的是去開會的,所以他辦的visa種類是humanitarian visa,為了辦這個種類的visa,開會的主辦單位必須issue一個telex number證明H去俄羅斯的目的,為了等這個telex number還等了兩個星期,等拿到telex number之後還要再加上辦visa需要五個工作天,最後我們在出發前三天才拿到visa。真是夠心驚膽跳了。

一直到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網路上有很多代辦visa的機構不但人可以不用親自去辦visa,只要把在俄羅斯的日期給他,連visitor voucher都可以幫你開了,根本不需要像我們這樣真的已經跟旅館訂了才向旅館要證明,我們真是太傻了。

 

--------------------------------------------

倫敦的Russia Visa Application Center跟visa申請表格下載:http://ru.vfsglobal.co.uk/index.html

地址:15-27 Gee Street London, EC1V3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