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來過英國很多次了,就是Stonehenge巨石群和Bath一直無緣拜訪,於是我根據路線設計了Stonehenge----Salisbury----Bath三個行程。原本我是計畫在外面的旅館住一天晚上的,還可以順道去威爾斯,不料遭到兩老反對,於是只好變成一日來回。結果我們從劍橋開了三小時車到Stonehenge,雖然Stonehenge到Salisbury大教堂不到一小時就到了,不過從Salisbury開到Bath又花去了我們兩個小時。回劍橋的路上又遇上施工,高速公路從原本的四線道變成一線道,最後我們回到家的時間竟然是半夜十二點半,在路上的交通時間大約十個小時,我跟H開車已經開到吐血了。

其實我跟H在剛搬來英國的第一個週末,就已經參加了從劍橋出發去Stonehenge巨石群和Bath的tour,當時我們還沒買車,參加旅行團算是最方便的方法。導遊講的很仔細,不過我聽了就忘了,沒想到事隔快要一年,H居然還都記得各景點的位置,領著我們走來走去,不得不佩服他的方向感!

本來我旅行都是屬於走馬看花拍個到此一遊照片型的,不過每到一個景點,爸爸不但會拿當地的brochure,跟館內的staff問問題,回到家後還會以學者的姿態研究brochure用ipad寫成記錄(!)。算是被爸的認真刺激到了吧,於是這天在餐桌燈下當媽在用電腦看她拍的照片,H在一旁打魔獸時,父女倆坐在一旁像組成讀書小組一樣,把拿回家的brochure拿出來查字典互相討論,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於是有了以下很不像是我會寫的文章的促成。

--------------------------------------

 

Bath(在英國念做[bɑθ])位在倫敦以西100miles,Stonehenge以西35miles的地方。Bath是個山城,Georgian式的建築物依山而建,中間有Avon River貫穿而過。Bath的名字來自於湧出地面的溫泉水,這裡有英國唯一的溫泉水,而這溫泉水還是世界上至今仍在運作的羅馬浴池。

Bath的人口有80000人,最早建於西元43年,是羅馬人的溫泉聖地,但也有說法其實Bath的建城時間更早。據說西元前863年時Bath的創始人Bladud王子得了痲瘋,他知道得了痲瘋的人無法繼承王位,於是自願離開王室而成為養豬的人。有天Bladud王子帶著他養的豬來到Avon River附近,豬群雖然也傳染了痲瘋,但是一滾到Bath溫泉水旁的熱泥巴裡馬上就痊愈了,Bladud見狀馬上也自己跳到溫泉水裡,果然痲瘋也治癒了。後來Bladud重新被王室接受,於是Bladud為了感激溫泉水的療效,特別在這些溫泉水四周的地方創立了Bath。

 

IMG_6881.jpg 

Bath Abbey修道院。Bath Abbey建於1499年到1616年之間,英格蘭第一個國王Edgar於西元973年加冕於此。

 

IMG_6936.jpg

 

IMG_6921.jpg

Roman Baths(羅馬浴池),門票也是貴森森,每人要12英鎊,不過可以有免費的audio tour就是了。

Roman Baths非常壯闊,屋頂還有羅馬八個皇帝與將軍的全身人像雕塑,是北歐州保留古浴池和神殿綜合建築最完整的地方。

據考古顯示,羅馬人很懂的享受,他們不但愛泡溫泉,還把浴池當作社交的場所,在浴池裡人們可以跟客戶談生意、討論哲學、下棋、賭博、吃吃喝喝甚至還有音樂演奏,集這麼多功能於一身,恐怕連我們的酒家或者夜店都比不上。除此之外羅馬時期泡溫泉也是有很多細節的:溫泉區除了更衣區以外還有一個冷池、蒸汽室和類似現在三溫暖的地方,羅馬人對浴池之要求和享受之考究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不知楊貴妃的華清池是否也有類似的功能喔?

 

P1000125.jpg

Bath的溫泉水竟然是這樣的黛綠色。其實水質原本是無色的,但因為水藻和太陽光的關係看起來成為這樣的顏色。

Bath的溫泉推測是這樣形成的:大約幾百年或幾千年以前雨水降落在Mendip Hills,雨水滲透到約2700到4300公尺深的石灰岩地下蓄水層,而地下蓄水層的溫度大約為攝氏64度到96度。於是在壓力之下加熱過的水沿著裂縫和斷層冒出Bath的地面來。

 

P1000156.jpg 

現在英國大大小小的羅馬浴池有好多個,據說這是最大的一個。現在每天仍有150萬公升的溫泉水流到主溫泉池。

 

P1000162.jpg

隨著羅馬人離開,Bath也跟著沒落,不過後來在撒克遜人佔領Bath時,Bath又因為教會中心和羊毛貿易城市而重新重要了起來。18世紀時Bath在社會名流Beau Nash指揮下達到了流行時尚的巔峰,在Beau Nash的鼓吹下設立了賭場,並鼓勵泡溫泉的文化,Bath開始變成有錢人聚集的城市。他雇用了有名的建築師設計了現今主導Bath的建築樣式,還有我們在Bath看到的circles(圓形)和crescent(新月形)的石造建築。19世紀時因為sea bathing開始流行,spa bathing愈來愈不受重視,Bath又沒落了起來。1987年Bath成為世界遺產城市,Bath也一躍成為熱門的觀光城市。

 

 IMG_6962.jpg  

Gay Street上的這個房子曾經是珍奧斯丁在1801到1806年住過的房子,我雖然沒有讀過她寫的小說,不過我覺得被翻拍成電影的理性與感性,愛瑪,傲慢與偏見等都還滿有趣的。珍奧絲丁在Bath期間寫的小說Northanger Abbey和Persuation都是她死後才出版的作品。

 

IMG_6983.jpg 

Royal Crescent----18世紀的建築,形狀像新月形,而且大概跟我們的一級古蹟一樣(grade 1 listed buildings),不但房屋外觀不能改,就連房子內部的裝潢都只能使用200年前的樣式材料,所以現在仍保存得跟200年前一樣。

Bath的很多建築樣式都是十八世紀的Georgian式建築。

 

IMG_6886.jpg

Pulteney bridge橫跨River Avon,跟義大利翡冷翠的Ponte Vecchio一樣都是上面有店家的橋。

 

P1000115.jpg 

 

P1000172-1.jpg  

一個小小池子見證了多少羅馬人的奢華與風華絕代,又同時見證了其衰敗與滅亡。也許,在Bath走一遭可以窺知一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