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滿愛看功夫電影的,小時候成龍的醉拳、警察故事、A計畫、雙龍會等都是陪我長大的功夫電影,雖然現在的電影特效的成份居多,演員其實不需要真的有實力也拍的出精彩的功夫電影,可是我還滿懷念以前那個沒有特效的時代,一拳一腳怎麼過招的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我一直覺得我的外型也挺適合學功夫的,直到高中時的某一天,平常一起打籃球的學妹有一次搬了一個她們跆拳社練習後踢的板子到籃球場來,教我們如何後踢,我努力擺起電影中看到的勇猛架式,卻在腳快要碰到板子的剎那,力道猛然收了起來,因為我突然害怕我的腳踝會不會因此而扭到....。這麼害怕自己受傷的人是要怎麼學功夫啊?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我才斷了學習功夫的念頭,告訴自己還是乖乖的走音樂的路算了,於是整個高中就在國樂社渡過()。

(即使如此,後來在美國念書時偶爾蹲個馬步擺出功夫的架式時,還是有不少老外被騙,看來老外對老中會打功夫的既定印象還真不淺哪,哈哈)

歲月如梭光陰似箭,我早就忘記我也曾有想要學習功夫念頭的年少時代。沒想到來到劍橋之後居然發現有人在教詠春拳!我才疏學淺,若不是看了葉問的電影,根本不知道有一種叫做詠春拳的東西,所以知道有人竟然在教詠春拳時著實感到驚訝。於是第一次的初體驗就在“反正沒事,去交交朋友也好”的不認真心態下參加了詠春拳的練習。

-----------------------------------------------------------------------------------------------------------------------

詠春拳是貼身短打,從中線打出去的,跟拳擊不同。所以別人打右鉤拳時,右手跟著身體稍稍往後拉開,然後從右手方向慢慢揮拳過來時,詠春拳已經從敵人身體中線地方打出去了,省時省力。因為詠春拳是打中線的,所以基本動作就是兩手要隨時貼著身體,兩手不能外張。所以感覺上詠春拳是比較小範圍的動作,不像拳擊那樣揮拳的時候是整個身體帶動拳頭的大動作,難怪被人家譏為是給女生打的拳。

我學東西喜歡知道理論基礎,討厭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理由反正跟著做就對了的學習方法,但是愛迪師傅對於做這個動作可以避免敵人從哪個地方攻過來,都講解的頭頭是道非常make sense,不像1984年的電影The Karate Kid(功夫小子)裡面,日本老頭老是叫男主角幫他擦窗戶洗車刷油漆,也沒告訴他叫他擦窗戶洗車刷油漆的用意。

在youtube找到The Karate Kid第一集裡面日本老頭訓練小子的片斷,超經典的:

 

還記得這小子是怎麼打贏比賽的嘛?來復習一下精彩片斷:

 

啊啊離題了。

其次詠春拳另一個重點就是馬步要站穩。打拳的時候如果馬步沒有站穩,很容易敵人一撥一推,自己就失去重心,給敵人趁勝追擊的機會就不妙了。像在電影葉問裡,最經典的就是只要對方一個腳步不穩,葉問就會棲身上去用小拳快速捶打對方的胸部頭部,然後抱著對方的頭用力一跩把對方身體壓倒在自己腿上,再用連續小拳猛打。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跟H兩個人一組練習打拳的樣子,我的右手瞄準H的身體中線地方打出去,H用右手從身體中線打出來把我的右手格開,接著我的左手瞄準H的身體中線地方打出去,H再用左手將我的左手格開。就這樣兩手交相像踩腳踏車劃弧度的方式打出,手背和手臂是成一直線,握拳時拇指握在外面,以握拳時四個手指形成的平面部份打出去。

180376_147955018596635_100001464124811_282422_7347162_n.jpg  

看我們這樣,其實兩個人光是練習這個基本動作手臂上都是瘀青了。因為我跟H都不是肉多的人,骨頭打出去對方也用骨頭格開我,真是超痛的,回去之後還手臂酸痛了好幾天,真難想像以前成龍的電影裡面全是以肉搏肉,大家都是打真的情況有多慘烈。我需要拿武器!(真是沒骨氣....

剛剛說到馬步要站穩,我跟H在練習的時候,他只要稍微一推或一拉我的手,我整個人就失去重心,所以我們兩個根本就不用打了,如果按照詠春拳攻法,我早就會在失去重心的時候被葉問用連續小拳攻擊了。看來不知道要多久我才能打贏H呢 :(

後來手臂痛的受不了,看到有的“師兄”手上竟然戴著打拳用的手套,當然是一把搶過來戴。手套裡面還有cushion,怎麼打都不會痛,真是太好用了,害我一戴之後打拳的速度馬上加快,看起來還真滿像那麼一回事的,讓我不禁想學電影The Matrix裡面的Keanu Reeves在植入完晶片之後大喊:“I know Kung 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