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把之前的紅色貝雷帽送給我媽了,所以只好再另外織一頂給我自己。

這次我參考的是這一篇Brambles貝雷帽的做法:http://www.knitty.com/ISSUEdf10/PATTbrambles.php

這個做法很有趣,作者根據頭圍的大小建議我們可以做成S,M,L三種size的頭圍,然後帽子長度的部份又建議了三種尺寸。反正我也懶得量我的頭圍了,而且我怕帽子戴久了頭圍的部份會被撐大,所以就選擇了size M的做法。

IMG_8238.JPG 

 

 

她在這裡建議的circular knitting needle(環針)是3.5mm和4mm,不過我用的還是2.75mm和5mm。

老實說技巧一點也不難,這裡主要用的技巧是以前織圍巾時用過的cable(麻花)技巧。麻花技巧請參考之前寫的單面麻花圍巾。貝雷帽做法請參考all day beret 紅色蕾絲貝雷帽重做all day beret 紅色蕾絲貝雷帽----大成功!

 

----------------------------------------------------------------------------------------------------------------

 

以下是這頂帽子所用到的技巧:

 

1x1 Rib (Worked in the round over an even number of sts):
All Rounds: [K1, p1] to end.

C4F: Slip 2 sts to cable needle and hold to front of work; k2 from left needle, k2 from cable needle.

C6B: Slip 3 sts to cable needle and hold to back of work; k3 from left needle, k3 from cable needle.

C6F: Slip 3 sts to cable needle and hold to front of work; k3 from left needle, k3 from cable needle.

skp: Sl 1 knitwise, k1, pass slipped st over. 1 st decreased.

 

其中C4F, C6B, C6F都是麻花技巧,C4F是把順序在前面的兩針從環針左邊那一端移到cable needle(我都是用隨便一跟棒針代替)之後,把cable needle放在環針前面,先織原來順序在後面的兩個針,然後再回過頭來織放在cable needle上的兩個針,這樣就會形成漂亮的麻花圖案。C6F是移三針到cable needle上。

C6B是把順序在前面的三針從環針左邊那一端移到cable needle上之後,把cable needle放在環針後面,先織原本順序在後面的三個針,然後再回過頭來織放在cable needle上的三個針。

cable needle根據做法的指示放在環針前面或者後面很重要喔,要不然就會織出形狀奇怪的圖案。

 

 

【Band頭圍部份】

Using smaller circular needle, CO 96[104, 112] sts. Place marker and join to work in the round, being careful not to twist.

Work 12 rounds 1x1 Rib.

 

頭圍部份,先用小size的環針依照頭圍大小起針,size S,M,L分別是96,104,112針。我用的是size M所以起針104針。起針完後用1x1 Rib 技法,也就是重複織k1, p1總共12圈。

這個部份織完之後頭圍的部份就完成了。

我的心得是,這次的貝雷帽頭圍部份是用k1, p1(1x1 Rib),而上次紅色貝雷帽是用p2, k2 (2x2 Rib),所以我猜想2x2 Rib的做法會使頭圍的部份比較有彈性?可是也會有頭圍鬆掉的危險.....這部份不確定。

 

 

【增加針數】

Using larger circular needle, work next round for your size as follows:

Size S: *[K1, kfb] five times, kfb, kfb; repeat from * seven times more. 152 sts.

Size M: *[K1, kfb] six times, k1; repeat from * seven times more. 152 sts.

Size L: *[K2, kfb] four times, k1, kfb; repeat from * seven times more. 152 sts.

From this point on, all sizes are worked in the same way.

 

接下來換成大size的輪針,因為我做的是size M的帽子,所以這裡用的size M做法是:*(k1, kfb)重複六次,k1, 從*開始反覆七次。完成之後就會從原來的104針變成152針。這個部份不論是哪種size的帽子,完成之後都是152針(不同的地方只有(k1, kfb)重複的次數不同,還有size L的部份是(K2, kfb)而已)。

kfb(knit one front & back)是增加針數的做法,用kfb後一針會變成兩針。之前說過貝雷帽之所以跟一般帽子不同,是因為帽子中間的部份寬出去,所以從頭圍開始到帽子本體到帽頂形成很像香菇的樣子。

kfb 做法如下:

 

【Hat Body帽子本體部份】

Work Body Chart, beginning with Round 16 for a short hat, Round 9 for a medium-length hat, or Round 1 for a long hat; all hat lengths end with Round 29. 

Chart pattern will be worked 8 times in each round.

 

增加完針數成152針之後,就是最重要的帽子本體的圖案部份了。這部份的做法作者寫在以下織圖裡(見織圖Body Chart部份):

bramblesCHT.jpg

 

我覺得這個織圖還滿淺顯易懂,至少作者把每一圈應該怎麼織都寫出來了。裡面用到的技巧k2tog, skp, p2tog, p2tog tbl, p3tog 都是減針的做法,除了p2tog tbl(purl 2 stitches together through the back loop) 以外,其他的以前應該介紹過了。

以下是p2tog tbl的video。因為是從針的反面織,所以針法有一點扭,影片的小姐說這樣這個針會更緊更secure。

 

帽子本體部份總共有29圈,但是這裡作者又很體貼的說明如果想要做長一點的帽子的話才需要織完全部29圈,如果想要短一點的帽子可以從第16圈開始織,中長的帽子可以從第9圈開始織。總之不管是哪個長度最後結束都是第29圈。

我....ㄜ....因為之前沒看仔細所以就扎扎實實織了29圈,要不然我比較喜歡短一點的帽子勒。不過我後來發現長一點的帽子也不錯,至少天不是太冷的時候可以把帽子戴上去一點,讓帽子的長度自然垂在後面,天冷的時候當然也可以把帽子往前拉遮住耳朵.....(自圓其說....)。總之我覺得貝雷帽實在是很適合各種溫度的帽子呢。

 

 

【Hat Crown帽頂部份】

Work Rounds 1-24 of Crown Chart. 8 sts remain.

Break yarn and draw through remaining sts. Pull tight, then draw yarn through sts again to secure.

 

帽頂部份總共有24圈(請見以上織圖Crown Chart部份),帽頂部份多半都是減針,減到後來只剩下8針。把毛線剪掉留下一條長尾巴,用縫針穿過最後8針之後收緊,再重複多繞一次後收尾就完工了。

收尾的部份對我來說還是很吃力,因為到後來針數愈減愈少,愈拉愈緊,到最後倒數第三圈開始又因為太緊織不動,結果就開始掉針,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只好又拆了幾圈重織。最後收尾的部份我總是需要花很久的時間。

不過總算是織好啦。這次織完之後整個帽子看起來很straight,帽子中間沒有很寬出去的樣子,不過既然作者說要定型,我就也來嘗試如何定型帽子了。

 

 

【Wet Blocking定型】

懶惰的我這可是第一次用wet blocking咧。我參考的是這個網站。首先先把帽子浸過溫水,等到帽子全溼之後再輕輕把水壓出來(要很小心喔,以免帽子形狀變形)。之後拿一大浴巾把帽子整齊包起,整個人站上去把大部份帽子裡的水分擠出。浴巾翻到乾的部份再繼續上述擠乾的動作直到浴巾幾乎全溼。

接著拿出晚餐用的盤子----網站還精確說出一般貝雷帽的話是用大約直徑10吋長的盤子。我拿出家裡的大盤子,還真巧咧,直徑26公分,還真剛好可以拿來用。把盤子塞入貝雷帽裡之後就可以等它乾了。

 

IMG_8233.JPG 

塞入這麼大一個盤子我還真的很怕帽緣的部份被撐太開。不過總算貝雷帽的型出來啦。要不然剛織好真的很像窄直筒。

 

IMG_8234.JPG

乾了之後把盤子取出來就變這樣了。

 

IMG_8235.JPG

其實這個圖案還滿好看的,接近帽緣的部份是麻花,不過愈織到帽頂的部份因為開始減針,所以那個圖案就慢慢收起來,形成有點像花苞的感覺。

 

IMG_8236.JPG 

從這個角度比較可以看出來有點麻花。

 

lunapic_129535499594764_36.jpg 

上面標示的紫色箭頭,就是C6F,也就是當初把環針左端順序在前面的三個針先移到cable needle上,把cable needle放在環針前面,先織原來順序在後面的三個針,然後再回過頭來織被移到cable needle上的三個針。可以看得出來織出來的圖案是向左扭曲的麻花。

藍色箭頭則是C6B的結果,也就是當初把環針左端順序在前面的三個針先移到cable needle上,把cable needle放在環針後面,先織原來順序在後面的三個針,然後再回過頭來織被移到cable needle上的三個針。可以看得出來織出來的圖案是向右扭曲的麻花。

就是因為利用了麻花向左扭曲和向右扭曲的形狀,所以組合起來就像是花苞的圖樣了。

這個圖案看起來有點複雜,感覺我好像很強喔?其實這個圖案照著織是真的很簡單啦,說真的用到的都是很簡單的技巧,只要麻花向左扭或向右扭不要弄錯就可以織出漂亮的花苞圖案了。不過作者可以設計出這麼漂亮的圖案真的很厲害。

我的貝雷帽製作心得是,其實貝雷帽長度長或短都不是太重要,圖案是不是漂亮也不是太重要,反正遠遠看人家也看不太出來(當然不能太醜啦:P)。最重要的還是戴在頭上好不好看,也就是型好不好看。所以最後定型的部份真的很重要----根據你希望貝雷帽中間的部份有多寬呢?來選用多大size的定型用工具,才能做出美麗的貝雷帽。

還沒有戴著帽子照相,等下次吧。不過我可以告訴各位的是,我戴起來超~好~看~~~~

 

更新麻豆試戴照。 

IMG_82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