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這一大群大陸人混久了之後,在說說笑笑間,也開始對對岸教育、社會、政治層面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來自大陸的小孩也許是受一胎化的影響,男生、女生從小的資源皆相同,沒有太重的男尊女卑觀念,也沒有台灣社會裡對女生的種種要求。我看到的大陸女生,個個都很放得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相當自在。他們也沒有台灣以前所謂的打罵教育,爸爸媽媽或學校老師從來沒有打過小孩,每個父母都是孝子孝女。做我隔壁的Chen說,她每次回家,爸爸一定會把水果一片片切好餵到她嘴邊上。除此之外,每個大陸人都很有企圖心,心態上與台灣人差異很大,除了他們的大國心態以外,大陸高於11%的經際成長,也讓他們想要回國貢獻,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跟他們聊天之後,突然覺得他們open up a whole new world for me,眼前的世界忽然寬廣了起來。

跟大陸人說話說多了,不但說話腔調受了影響,也跟他們學了不少有趣又常用的用語,聽久了之後我也不知不覺朗朗上口了起來。整理如下:
「死活」沒想到=萬萬沒想到
「打車」=叫車
「打水」=倒水
「傍大款」=釣凱子
福利「特」好=福利非常好
「肯定」是....=應該是,絕對是....
我「估計」是....=我認為是,我猜是....
悠著點=放輕鬆一點
xx人被「開」掉=xx人被fire掉
電腦「死機」=電腦當機
「破罐破摔」=反正都已經這樣了,就更自暴自棄去了
對買包包很有「癮」=特愛買包包
這節目很「火」=這節目很熱門
這人很「牛」=這人很厲害
GG=哥哥
MM=妹妹
到底「怎麼著」=到底怎麼樣
很「二」=很儍
你「太儍了」=這應該不用翻譯了吧
你「太弱了」=你太遜了
「簡歷」=屨歷
聲音很「幼」=聲音很嫩
「取」錢=領錢
洗面奶=洗面乳

還有,若別人要搭飛機,千萬不能說「一路順風」,因為對他們來說,如果是要坐飛機走的,順風會對起飛及降落造成危險....我就曾經因為對某位要提早飛回中國的同事說了一路順風結果被大家圍剿....

做這份document review工作,最大的收穫是交了幾個很好的大陸朋友。也許是每天長時間的工作(聊天?)讓大家培養了革命情感,上班的最後一天,大家像是班上同學要畢業一樣,依依不捨了起來,紛紛擁抱、拍照留念、還相約下班後聚餐。連我們的supervisor看了都嘖嘖稱奇,說從來沒有看過哪個做document review的人之間感情這麼好,多半是工作結束之後就各自解散。這份工作,對我來說也算是相當美好有趣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