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覺得搬來東京需要多大的勇氣。對我來說,東京只不過就是另一個大城市,我從小在台北市長大,之後在波士頓念書,在紐約工作,現在又搬到東京,這種超高物價的城市生活我有什麼好住不習慣的?不過一山比一山高,以前聽人說東京的物價比紐約還高我還不信,沒想到還真是如此。在紐約坐地鐵不管坐到哪裡一律都是兩塊美金,即使是從Queens坐兩小時的地鐵經過曼哈頓再坐到Brooklyn,也一樣是兩塊美金,當初紐約人還因為紐約MTA又要提高地鐵的票假而怨聲載道,現在來到東京相形之下,才知道是小巫見大巫。在東京,地鐵的票價會依照距離的不同而收費。一般來說只要隨便坐個三站就要日幣160円了,如果要坐到郊區,短短四十分鐘的車程,往往就要日幣四百多,不吃不喝光是交通費來回就要九百多日幣,折合美金就是十塊了。按照現在日幣不斷升值的情況看來,費用之高實在令人咋舌。

除了交通費高以外,在東京外食普遍便宜的東西就要屬拉麵了。以前在台灣看日本的料理節目經常播出拉麵王的比賽,以為拉麵很貴,實不然,拉麵在日本算是平民料理,一碗拉麵才780日幣,能夠比拉麵便宜的,也只有吉野家或者なか卯這種賣廉價牛丼、親子丼的連鎖店,或者是超商賣的微波食品,平均一餐只要300-500円。不過吉野家在日本有不成文的規定,不是一般女生可以進去的。想要吃除了拉麵、牛丼、超商便當以外的食物,則往往要上千円,可不是大家餐餐都吃得起的了。你說要自己做?我也嘗試過,以前為了煮我的招牌菜麻婆豆腐而去逛超市,結果發現日本絞肉的顏色是淺粉色,還有漂亮的油花,然而這裡的計價單位是「公克」,100公克的豬絞肉最便宜要三百多円,再怎麼比較,也比在紐約中國人超市裡賣的1「磅」美金只要1.62元的豬絞肉貴很多吧。其結果是隨便做個三樣菜卻還是花掉九百多日幣。我買了漂亮的瓷器裝盤,只是為了要掩飾這少得可憐的份量,我和H常常把飯菜吃得一滴不剩之後,可憐的胃還是跟無底洞一樣。

另外,在日本生活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語言不通。雖然出門旅行時只要會幾句「請問去....怎麼走?」,點東西吃的時候只要照著平假名或片假名念「我要這個那個」也不成問題,但實際上如果在這裡生活的話,日文程度只有這樣就真的遠遠不夠用了。我有一次逛到秋葉原,就順便跟店員買了微波爐,由於當時店內沒有貨,必須用配送的方式,於是我只好讓店員填配送單。好死不死當時的我還不會背H的手機號碼和H的地址,只好由我回到家後再打到電器公司確認。一打電話過去我才知道完了,根本沒有人會說英語,我憑著三角貓日語告訴他提貨單號碼,要接下去說H的地址時就遇到障礙了。因為同樣的日語發音,可能有好幾個不同的漢字,問題是我怎麼知道「文京區」的文京要怎麼描述啊?!就這樣電話被轉了好幾手,同樣的問題被問了好幾次,只是為了確認我們的電話地址竟然花了半小時,也不知道人家到底聽懂了沒有,一通電話下來我已經全身大汗淋漓。

又前幾天為了買床鋪,google了老半天也不知道到底該去哪買,只好又跑到無印良品。無印良品的床的樣式也就只有兩種,所以相對的我們跟店員雞同鴨講的時間縮短了一點點。我們好不容易填好配送單後,心想應該不會出什麼問題吧,沒想到一到送貨的時間,配送的工人來了,說是床太大進不了電梯。那樓梯呢?工人又說什麼五樓如何如何的所以沒有辦法,可惜我跟H都聽不懂這如何如何的關鍵字,只好讓工人走了,第二天又跑去無印良品問(我們都很怕打電話)。店員把他們的配送規則拿給我們一看後我們就明白了:原來他們對於住在超過五樓以上的客戶沒有辦法用樓梯配送,把我氣到半死,這是什麼爛規則,難道他們不能把床送到五樓,然後我和H再從五樓自己接手嘛?!好不容易快要到手的床鋪又眼睜睜沒了。

同樣的問題也可以適用在跟旅行社的人買機票上,好在我經過一番研究,已經找到可以用英文訂機票的旅行社了,真是省了不少麻煩,在此把連絡資訊寫下以供利用:
No. 1 Travel: (03)3200-8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