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又是因為H這星期要在岡山開會,再加上遇到日本連休9/21-9/23(註一),所以我們又有了乾脆在岡山開完會之後直接殺到四國的構想。這次H藉口工作太忙,於是只有由我這個大閒人來策劃此次的四國行了。但初步估計,一個晚上的飯店大概要一萬日幣,從東京坐新幹線到岡山兩個人就要三萬日幣,如果是玩個五天四夜的話,再加上其他在四國的交通、餐費、門票等等加起來大概就要十幾萬日幣了....相當嚇人。所以我們從上星期就開始實行了嚴苛的省錢大作戰,連續兩個週末都去阿美橫丁買菜,勵行餐餐在家裡解決的計畫。

然而事情並不是看看旅遊書決定行程就好。

首先,四國範圍很大,我們的目標是香川縣的直島;德島縣的鳴門、大步危、小步危、祖谷溫泉;愛媛縣的松山城、道後溫泉;高知縣的四萬十川、竜串海岸。這幾個景點從地圖可以看出是四處分散的。要怎麼在四天的時間內排完這些行程,是一大挑戰。而且因為四國內的交通含括船、火車、公車等等,如果時間的銜接上沒有調查好很容易就會要因為錯過班次而要等上很久。

此外,由於日本連休的關係,即使我已經初步排好行程與路線,到了要訂旅館的時候,更是面臨空前的絕境。首先我進入幾個日本訂旅館的網站,點選了入住日期後,出現的畫面一律是:「很抱歉,目前所選的日期房間已滿。請另訂其他條件」。我不信邪,一個一個進入旅館的網頁,選擇日期後,看到的畫面全是從9/19-9/22滿室,所有的房型都畫X.....就這樣我在香川縣的高松市訂不到旅館,只好訂離高松要坐二十分鐘火車的阪出市的旅館。愛媛縣的松山市訂不到飯店,只好訂到離松山市要坐一小時火車的伊予西條市。高知縣四萬十川附近的旅館,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五、六十家有網頁的飯店通通都點進去又徒勞無功後,沒辦法只好鼓起勇氣打給只列出電話,而沒有網頁的十幾家小民宿,仍然訂不到旅館後,最後只好訂了離四萬十川觀光起點的江川崎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卯之町的旅館(這還是坐JR特快車所花的時間,而其價錢是普通私鐵的一倍)。本來去完四萬十川後還要接著去高知縣最南端竜串海岸的,結果因為都訂不到離四萬十川近的幾個城市的旅館,只好放棄。訂高知市旅館的時候我更遇到前所未有的絕望。我除了網路上列出的六十幾家有網頁的飯店通通都點進去以外,另外又瘋狂找了高知市附近的城市諸如:桂濱、伊野、日下、後免等等,結果仍然一個飯店都訂不到!搞到我都火大了。難道一遇到放假所有的日本人都擠到四國來了嘛?這真是非常frustrating。我從來沒遇過要訂個飯店要找個半天,而且最後還都住到離我們的目標一小時以上火車程的地方。這就好像我要去台北玩,結果住到新竹、苗栗一樣嘛!而且更氣的是,照理說四國的旅館平常只要五、六千日幣,而且有的還附晚餐和隔天的早餐,結果一遇到這種連續放假日,價格就通通漲了一倍。

於是我們的行程一改再改,就被改成以下的四不像了:

9/17(星期四)

岡山縣(おかやま)

目的:岡山後樂園(こうらくえん)、岡山城(おかやまじょう)
交通:從JR「岡山站」4號巴士站搭往後樂園的公車,於後楽園站下車 (140円,10分)
(岡山城就在後樂園旁邊,有橋相連)



9/18(星期五)

香川縣(かがわ)直島(なおしま)

目的:1.地中美術館(ちちゅう びじゅつかん)2.ベネッセハウス(Benesse House)

交通(岡山->宇野):從岡山搭11:45分JR瀨戶大橋線 (児島行) 12:06分到茶屋町,轉12:11分JR宇野線(宇野行)12:34分到宇野

交通(宇野港->直島):13:30從宇野港搭船到直島宮浦港(約20分,280円)

到直島景點交通:

2. 到地中美術館:搭直島町營巴士到地中美術館站下車(20分)
3. 到ベネッセハウス:從地中美術館搭直島町營巴士到ベネッセハウス站下車

到高松交通:17:00從直島宮浦港到高松港(60分,510円)

四國汽船資訊:http://www1.biz.biglobe.ne.jp/~shikoku/

夜宿:阪出

交通:從高松(たかまつ)搭JR予讚線到阪出(さかいで)(440円,18分鐘)

電車資訊:http://hp-norikae.jorudan.co.jp/norikae/cgi-bin/norikeyin.cgi



9/19(星期六)

德島縣(とくしま)

上午: 小歩危(こほけ)、大歩危(おおほけ)、かずら橋、祖谷溪(いやけ)

交通:買JR四國ペアパス,兩人兩天內隨便坐任何火車12000円。不可當天買當天使用。
JR四國ペアパス資訊:http://www.jr-shikoku.co.jp/osusume/pairpass/index.htm

到かずら橋:
1.從阪出搭07:37分的しまんと5號(高知行)到大步危
2.在大步危車站搭8:52巴士,9:25到かずら橋。從かずら橋走7分鐘到琵琶の滝(びわのたき)。

到湯元新祖谷溫泉ホテルかずら橋泡湯:10:30從かずら橋搭巴士,10:33到ホテルかずら橋站下

到小便小僧:12:03從ホテルかずら橋搭巴士,12:18在祖谷溫泉前下。

祖谷巴士資訊:http://www.yonkoh.co.jp/rist2/route/tr03.htm

夜宿: 西條アーバンホテル(地址:愛媛縣西條市大町800-3)



9/20(星期日)

愛媛縣(えひめ)

目的地:松山城(まつやまじょう)、道後溫泉(どうごおんせん)

交通:從伊予西條搭9:08JR特急10:06到JR松山站
買搭坊っちゃん列車、路面電車、巴士的one day pass(500円)
坊っちゃん列車資訊:http://www.iyotetsu.co.jp/botchan/timetable/

1. 到松山城:從JR松山站搭10:47坊っちゃん列車,10:56到大街道下
2. 到道後溫泉:從松山城坐巴士到道後溫泉站下(約10分鐘)

夜宿:ビジネスホテル松屋(愛媛県西予市宇和町卯之町3丁目207)
兩人共10500円

交通: 從松山站搭19:31 or 20:40到土佐線卯之町站下



9/21(星期一)

高知縣(こうち)

目的地:四萬十川(しまんとがわ)

交通:買JR四國ペアパス

卯之町->江川崎:從卯之町搭 09:11いしづち1號(宇和島行) 9:28分到宇和島,轉搭9:38予土線(窪川行) ,10:45分到江川崎站(共約1.5小時)。

四萬十川の駅カヌー館可租腳踏車。

江川崎->岡山:從児島到岡山用四國ペアパス須補2020円的差額

岡山->東京:新幹線


TO BE CONTINUED....

註一:98年9月21日(星期一)為「敬老節」、22日(星期二)「國民假日」、23日(星期三)「秋分之日」均為日本國定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