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連續兩天在家睡大頭覺都被窗外的嘿呦嘿呦聲給吵醒。今天早上在睡夢中又是聽到了窗外樓下群眾的嘿呦叫聲,心想大概樓下又有甚麼活動了吧,馬上翻身下床把陽台紗窗打開一看,居然有祭典!

沒過多久我跟H就整裝下樓準備來個追蹤報導。心裡很狐疑,這群大叔今天扛神轎是要做甚麼?靠近一看,原來這是所謂的御祭禮,這群大叔是要慶祝天皇即位二十年?!





在家附近走了一下,才發現除了我們追蹤的神轎以外,遠處也傳來同樣嘿呦嘿呦的聲音,原來到處都有扛著神轎的大叔走來走去,他們代表的是不同的町。前面有個打頭陣的人會負責開路、跟警察溝通,還有個專門帶領大家吆喝喊口號的。他們每扛一陣子,就會走到已設立好的神酒所把神轎停下休息,喝個茶聊天。


看看每個大叔臉上專注開心的樣子,突然很感動。


大叔們腳上穿的是這種忍者鞋。


有人穿的是這種非常有男人味的丁字褲。

本來我們看到有個穿丁字褲的小男孩,才剛把鏡頭對準他的小屁股,小男孩身旁的大人就主動把小男孩拖出來要讓我們拍,沒想到小男孩突然顯得很扭捏,一屁股就坐到地上不肯起來.....orz



就我所知,日本大部份的慶典都跟消災降福有關,我不知道為什麼天皇即位二十年這種事也需要眾人扛神轎慶祝。事實上,許多日本的國定假日也與天皇有關,就連文化節是為了表彰明治天皇把日本帶入文明開化一途,綠樹節也是為了紀念愛好自然時常植樹的昭和天皇。

看來日本人對天皇的尊敬與愛戴程度,讓我對這個一方面還保有君主年號,動不動就有傳統祭典,一方面又同時擁有高度經濟與科技發展的國家有了更多好奇心。

日本的國定假日:

01月01日 新年
01月13日 成人節(1月的第2星期一)
02月11日 建國紀念日
03月21日 春分
04月29日 綠樹節
05月03日 憲法紀念日
05月05日 兒童節
07月21日 海之日(7月的第3星期一)
09月15日 敬老日(9月的第3星期一)
09月23日 秋分
10月13日 體育節(10月的第2星期一)
11月03日 文化日
11月23日 勤勞感謝日
11月24日 勤勞感謝日補休
12月23日 天皇誕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