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荻大名」和能「紅葉狩」
星期五晚上去東大駒場校區看狂言和能劇。狂言和能劇都是日本的傳統戲劇,由於這是在戶外臨時搭建的舞台表演,大概大家都想瞻仰野村萬齋的風采,會場擠的到處都是人。我們沒有拿到坐排的票,只得一堆人在冷風中在後排站了兩小時。狂言是種即興的喜劇,在狂言裡面會用上一大堆民間俚語(難怪觀眾們被幾幕逗得哈哈笑),表演時間比較短(今天時間只有半小時),多半是穿插在能劇裡表演

而能劇是由舞蹈、唱歌和奏樂三者構成,每個演員都得戴上白白小小的面具,再配上採用許多半音上滑的笛奏,更是陰風慘慘,顯得古怪嚇人。不過不管是狂言還是能,因為他們說的都是日本的古語,所以除了日本人以外,其他人很難進入狀況。我仔細聽了老半天,依稀可以聽出幾句“でございます”的句子<,其他的真的都霧煞煞了,只能靠優秀的東大生幫我翻譯節目簡介,才可以大概猜到節目演到哪裡。我才看了幾下,耐心就沒了,這就跟在夏天在紐約戶外看莎士比亞劇一樣很難聽得懂,不過在美國至少可以坐在中央公園的草地上,聽不懂也可以來個野餐什麼的,在這裡只得從頭到尾站著,跟旁人聊天還會被噓。最後實在站得腰痠了,只好先跑到室內坐下來休息。我很想把演員的服裝拍下來,不過被工作人員制止只好作罷,現場也就真的沒有人拍照了。如果是台灣還是美國,現場應該還是閃光燈閃不停吧。來到日本,真的有好多東西要學。

從東大駒場走路十分鐘就是涉谷了,晚上跟新朋友喝酒到深夜,來日本好久沒這麼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