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除了迷上在開心農場裡偷菜以外,一方面也對做菜這件事發生了興趣。以前住在台灣時根本不需要也不想做菜,要吃什麼在外面買就好了。在美國時因為只有一個人,吃水餃就好了,只有偶爾和室友兩人都在家的時候,我們兩個才會合做幾道菜湊合著吃。來日本後,一方面是時間變多了,一方面也是為了省錢,才開始了每天一至兩餐、一餐兩至三道菜的日子。H上班的地方離家走路只有七、八分鐘,我總是等到菜快要做好時才在電腦上叫H回來吃飯。做菜這種事很奇怪,雖然我是個懶人,我只煮可以在半小時或一小時內可以完成兩到三道菜的食物,但說也奇怪,煮給H吃時我時常想怎麼自己也能煮出這麼好吃的東西呀,可是一旦H去出差,我煮一樣的東西給自己一個人吃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整個味道完全變難吃了,大概是沒有心的關係吧。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吃外面好了。

話說阿美橫丁的海鮮非常便宜,上次H在魚店買的一大盆的蛤蠣才日幣500円,我分別煮了一次白酒蛤蠣麵和兩次的炒蛤蠣才終於把這些蛤蠣全部吃完,肉質是又鮮又有彈性啊。真是太划算了(咦奇怪,不是說東京的物價很高嘛?)。我在冰箱裡養了他們三天,每天看他們噴水吐泡泡伸長柔軟的身體多少也培養了一些感情,我也很捨不得吃啊。



簡易食譜--快炒蛤蠣
(所需時間:約10分鐘)


材料
1. 約30個蛤蠣
2. 醬油3大匙
3. 糖1小匙
4. 米酒半杯
5. 辣椒少許(我是懶人,我用現成的乾辣椒代替)
6. 薑少許
7. 蒜3瓣
8. 九層塔一大把(因為手邊沒有就省略了。我發誓我一定要找把土把老媽從台灣帶來的九層塔種子種起來)

做法:
1. 蛤蠣放在鹽水裡吐沙約三、四小時(如果蛤蠣一次用不完,可將剩餘活的蛤蠣放入鹽水中後整鍋放入冰箱保存,不過最好不要超過三天)。
2. 將蒜頭切碎、薑切絲。
3. 熱油鍋後,先炒香蒜頭、薑絲和辣椒。
4. 將吐完沙的蛤蠣沖洗乾淨後放入炒鍋內,續放入米酒、醬油、糖。拌炒幾下後蓋上鍋蓋煮到蛤蠣打開,再把九層塔放入拌炒幾下即可起鍋。

老外一向愛用奶油和檸檬汁做海鮮的seasoning,不過說到底蛤蠣還是用中式的做法好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