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不是個非常擅於social的人。他的英文沒有我好,而在日本不管是在外面吃飯還是旅行還是問路,通常都是由我作為跟外人溝通的人。他在做人處事上/拍老闆屁股方面也不怎麼在行。他現在做的領域我不懂,但處理其他事的時候,對我來說只要從A點就可以到B點的,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會繞個大彎到C、D、E最後才做到B。可是說來奇怪,他在工作上卻是異常順遂。


H的辦公室裡有一半是日本人,一半是外國人。就如同H常有出國開conference或者跟其他同行討論的機會,這裡也時常有國外的學者或教授來訪問。只要有外國學者來訪問,老闆一定會招待外賓去吃好料的,外賓離開日本時,還會開個farewell party歡送他們。而招待他們的地方,不外是高級sashimi店,高級壽喜燒店,甚至還有媽媽桑作陪的卡拉ok店。H的老闆是在東大當教授的日本人,他每次招待外賓時,十次裡面有九次一定會指定H一起參加,在場的除了外賓和老闆外,就只有H作陪。只要有外賓來訪的期間,常常H回到家,就會說起他今天又吃到了什麼鯨魚做的sashimi或者其他難得一見的東西,讓我超級羨慕。我本來以為是因為辦公室裡其他日本人的英文不夠好,所以老闆需要一個會講英文的人一起出席,可是前陣子他們辦公室新來了一個英文非常好的香港人,但H白吃白喝吃好料的機會並沒有因此減少,所以可見也並不是語言能力的關係。

因為我跟H辦公室的助理小姐竹島非常熟,所以我從竹島那裡聽到老闆對H研究的能力非常讚賞,因此在H在這個單位待了一年後,就漲了H的薪水。而老闆對H的愛護,就在我們結婚後竟愛屋及烏到我身上了。我在婚後剛搬到日本時,H的老闆就招待我們兩個吃過高級的壽喜燒了。之後十一月底的忘年會,我也被找去跟他們辦公室所有的研究員吃了一頓飲み放題(飲料喝到飽)的晚餐。在場的研究員裡面,已婚的應該佔多數,可是奇怪的是在場只有我一個人是因為配偶身分被找去跟大家同樂,還被老闆以guest的身分介紹給大家。這些人的老婆是因為不會說英語所以才不被找來參加嘛?還是因為老闆覺得只招待H沒有招待我,所以覺得guilty?只招待我,沒有招待其他研究員的老婆,不是不太公平嘛?

更叫人覺得奇怪的是,這個月他們辦公室又有兩位外賓來拜訪,一位是長期以來跟H一起合作寫paper的美國人馬克,另一位是來自南京大學的女教授。我不難想像這次老闆招待外賓吃飯時找H一起去的理由。反正馬克跟H很熟,而且H也可以跟大陸的女教授說中文。可是為什麼今晚的招待外賓,連我都被老闆找去參加了呢?

今天晚上老闆招待大家的地方,是以壽喜燒著名的江知勝。這家老牌餐廳創立於明治四年,到現在已經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了。本來以為今晚可以大啖壽喜燒,沒想到老闆臨時改變了主意,改請大家吃しゃぶしゃぶ(涮涮鍋)。

雖然心裡有點小失望,但這畢竟也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吃しゃぶしゃぶ,而且一個人基本費用就要一萬日幣以上,應該也是相當值得期待吧。日本的しゃぶしゃぶ跟台灣的不太一樣,這裡用的鍋子是我們吃酸菜白肉鍋用的鍋子,中間有高高的圓錐狀空心的東西凸起。沾料只有兩種,一種是大根(白蘿蔔泥)加上ボン酢的組合,一種是芝麻醬的沾料。牛肉呢則是高級黑毛和牛。雖然一般吃しゃぶしゃぶ都是薄肉片,可是江知勝的肉片厚薄恰到好處,而且重點是入口即化,這樣一大盤兩個人分著吃,真是太豪邁了。

 

IMG_0722.jpg 


雖然這次連我都被招待,對他們辦公室裡其他的同事覺得非常過意不去,也實在搞不清楚到底H是哪一點討老闆的歡心,但老闆喜歡H還真是一件好事啊。三月中馬克和大陸教授的farewell party,我們又可以吃什麼好料了呢(是的我又被找去參加)?真是值得期待....

-------------
江知勝
東京都文京区湯島2-3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