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到朋友的網站,看到她做了鮮奶饅頭,結果鮮奶饅頭的影象就在我腦中逐漸膨脹發酵----我也要吃鮮奶饅頭啦!


鮮奶饅頭(Chinese milk bun)


材料:
日清薄力小麥粉300g、砂糖25g、酵母粉3g、鮮奶140cc

做法:
1. 將麵粉、砂糖、酵母粉依序混合,續將鮮奶倒入。
2. 將以上材料揉勻,約2分鐘。(→因為沒有看到揉這個字,誤以為要用攪拌器攪拌,結果溼溼的麵團都黏到攪拌器上了,還要再一點一點把它摳下來...orz)
3. 將麵團蓋上溼毛巾做基本發酵。(→食譜說基本發酵可以省略,但我還是讓它靜置了10分鐘)
4. 將麵團揉至表面光滑。(→大概只揉了五分鐘吧,手就已經揉到抽筋了)
5. 將麵團分成兩份,每份麵團桿成直徑約2公分的長條狀。(→沒有桿麵棍,只好用紅酒瓶代替啦)
6. 將長條狀的麵團捲起後,用刀切成長約3公分的小段,放到電鍋裡靜置30分鐘,做最後發酵。


(→因為沒有蒸籠,只好用大同電鍋代替。因為天氣冷,所以我先將電鍋的水加熱後又讓它冷卻了一點,幫助發酵。發酵完後,用手指輕壓,可以發現麵團上的痕跡恢復地較慢,而且麵團比發酵前還軟)
7. 電鍋開火蒸15分鐘。(→為了避免表皮皺縮,所以蓋鍋蓋時要留一點點縫)



這樣蒸好的饅頭不知道為什麼,跟市面上賣的比起來,口感有些硬,也沒有鬆軟的感覺。我不甘心,又把上一輪因為放不下盤子所以剩下的麵團放到電鍋裡再蒸15分鐘。這剩下來的麵團已經發酵一個半小時了。果然第二輪的饅頭才是外面賣的饅頭啊!口感鬆軟,撥開來時還有彈性~~開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