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不能在電車裡化妝

關於在車上化妝,日本地下鐵車站有貼海報宣導女生不要在電車裡化妝。至於為什麼不能在電車裡化妝的理由,我問了幾個日本女生的意見,結論是素著一張臉出門,然後在很多人面前化妝,讓大家看到自己化妝的樣子很丟臉(恥ずかしい)。所以化妝還是請在家裡化完再出門。

關於這點,淺見以為雖然我也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化妝給別人看,可是如果是別人要在車上化妝,那又有什麼關係?而且我自認為自己的化妝技術很差,所以只要被我逮到有人在車上化妝,我一定會偷看對方到底是怎麼化妝的,眼影的部份對方是怎麼塗的,或者腮紅眉毛是怎麼畫的。而且如果哪天我匆忙出門,萬一沒有時間,情非得以也是會在車上化妝的。所以說起來我的意見是,要在哪裡化妝是個人的自由,如果覺得在公共場合化妝會很難為情,那就自己在家裡化好妝再出門。不過日本的宣傳海報裡面宣導大家不要在電車裡化妝,也就是說從周圍的人眼裡,因為覺得看到同車裡的女生化妝是件不好看,難為情的事,所以禁止大家在電車裡化妝,完完全全是不同的mind set。在電車裡化妝,到底是如何妨礙到周圍的人?我真的不能理解。

以前在紐約時,在地鐵裡化妝的女人真的是太多了,日本人真的是少見多怪。


2. 不能邊走邊吃

在台灣時我最喜歡逛夜市了,尤其喜歡一手拿珍珠奶茶或木瓜牛奶,一手拿著剛炸好的雞排或者鹹酥雞東山鴨頭,邊走邊吃,覺得邊走邊吃是最爽快、最幸福的事了。在美國時,賣熱狗的攤販很多,大家邊走邊吃熱狗也不是件奇怪的事。如果不喜歡邊走邊吃,就走到一旁的bench上坐著吃也很ok吧?現在台灣的地下鐵裡雖然禁止飲食,不過那是為了維護車內清潔的關係。所以因為在家裡沒有時間吃早餐,而在公車上吃包子麵包也不奇怪。美國的地鐵裡沒有禁止飲食的規定,所以也是有人在地鐵上吃麥當勞喝飲料之類的。

偏偏以上說的在日本就行不通了。上一次出去玩時,在新幹線的車站裡,大家各自在車站裡的小店買了幾隻串燒和豚汁當作晚餐。外國人們(我、H、馬克)三個人一拿到串燒就迫不及待當場吃起來,結果被竹島阻止,含蓄地說怕趕不上車,請大家等到坐到新幹線的座位上再吃。其實我知道竹島其實覺得不能邊走邊吃。

關於邊走邊吃,在日本除了在遊樂園裡可以看到人們邊走邊吃冰淇淋或爆米花之類的以外,其餘地方印象中真的看不到。理由也是在於邊走邊吃很恥ずかしい。如果真的買了冰淇淋,也是站在店外吃完再走。日本也不像台灣,到處都有美而美早餐店,這裡外面賣的早餐,大概就只有便利商店賣的麵包或飯團了。問題是買了之後,不能邊走邊吃,也不能在地下鐵裡吃(地鐵站也有貼宣導不要在電車上吃喝東西的海報),所以只能帶回家,或者帶回公司裡吃了。那假如我現在從家裡出發要去某地,路上在便利商店買了飯團,那我到底可以去哪裡吃呢??

至於為什麼不能在地鐵裡吃東西的理由,一方面是因為環境整潔的理由,另一方面是因為在電車上吃東西,讓坐在你對面或周圍的人看你吃東西是很失禮的事。跟在電車裡化妝的理由一樣,是因為周圍的人覺得你吃東西很難看很失禮,從周圍的人的觀點來看,而不是自己覺得很丟臉喔。


3. 不直視對方眼睛

今天上課時又講到了另一個神奇的事情。比如說搭乘電車時,眼睛到底要看哪裡呢?我在電車裡時,因為看書會暈車,怕坐過站所以也不會睡覺,總是張大眼觀察大家的穿著打扮,看看大家的行為舉止,猜測別人的行業。結果神奇的事來了,今天老師提到如果萬一在電車上到處亂看剛好跟坐在對面的人對到眼了,這樣就很失禮了。所以日本人在電車裡,眼睛是不能亂飄的,既然不能看別人,於是大家在電車上只能沒有焦距的看,或者假寐。如果是美國,大家在電車上總是到處搜尋帥哥美女的蹤跡,如果眼睛剛好和對面的美女對到了,還會大方的跟對方笑一下或眼睛眨一下。兩邊看來看去看到後來,搞不好大家還可以一起去哪裡喝咖啡咧。難怪我覺得來到日本之後在電車裡完全沒有人在看我,原來是這個原因啊(自以為是.....)

連面試的時候,日本人也不能看面試官的眼睛,否則又是個失禮的事。那到底面試的時候眼睛要看哪裡呢?謎底是只能看對方的脖子和胸部之間的地方....


日本人真的好奇怪呀。

(難道我的日本蜜月期是已經過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