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吃飯時女生腿上會鋪手帕

其實很多小地方不看不會發現,仔細看就發現這個現象很常見。手帕?這個東西大概從小學時代衛生股長每天檢查有沒有帶手帕衛生紙以後,似乎就沒有用過這東西了(忘記國中還有沒有要檢查這兩樣東西?)但日本賣手帕的地方相當多,仔細看時,就會發現很多女生吃飯的時候,腿上還會再鋪一條小手帕。我猜大概是怕東西掉在腿上弄髒衣服吧?比較起來,我國女生吃東西真是太豪邁了。


5. 鞠躬次數特別多

有來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人特別愛鞠躬。我們曾經在路上看到日本人說再見,從謝謝.....謝謝....今天謝謝.....是......是......非常失禮......每說一句就鞠躬一次,前後大概鞠躬了十幾次才說完再見,我腦中浮起電視上清朝時代小民謝皇上隆恩的景象,一面鞠躬一面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想像另一個畫面,假設我坐在中間的空間裡,前門和後門都是關的。如果有人從前門開門進來,經過我,從後門開門出去,則從前門開門進來時要鞠躬,從後門開門出去時又得再鞠躬一次。這裡說的鞠躬是身體向著我,停住,然後非常必恭必敬的鞠躬喔,可不是隨意點個頭。後來詢問的結果,鞠躬的原因有二:一是我的資歷或者年紀比較大,二是門是關著的,表示我在中間的空間裡是在做正事,這個人進來時打擾到我,所以鞠躬帶有對不起,很失禮的意思。看到人家正正經經對我鞠躬,不知怎的心裡的好感大增,大概是被這樣尊敬地對待感覺很好吧。

前門x---------x後門
(鞠躬處以x表示)


不過說起來,日本的電車裡,也時常有車掌或者查票的人從一個車廂走到另一個車廂,他們每次開門來到新的車廂,一定會在車廂門口先鞠躬,等到要離開車廂時還會再鞠一次躬。

前門口x----------x後門口(接另一車廂)


以上我雖然可以理解,不過有的時候會看到很詭異的現象:有好幾次看到有車掌來到新的車廂時,先鞠一次躬,然後沿著走道走到車廂的中間,鞠躬,然後再退回前門口走出去。他們進來並不是要驗票,也不是要廣播說明什麼,純粹就是走到車廂的中間再退出去。非常奇怪。

前門口x-----x-----後門口(接另一車廂)


我住在這裡耳濡目染,自然也很會鞠躬這一套,每說一句話身體就連同欠身一次,結果反而被認出我不是日本人了。為什麼呢?我的行為後來被日本人指正,說我不該鞠躬的時候也鞠躬了。啥?那到底什麼時候應該鞠躬什麼時候不應該鞠躬啊?日本人不是每說一句話就鞠躬欠身一次嘛?看來這什麼時候該鞠躬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呀。

這讓我想起前幾個星期從東京成田飛加拿大的飛機上,隔壁靠窗邊的位置坐著一位住在日本的加拿大女子,而我坐在靠走道的位子上。因為中間的位子沒有人坐,所以這位加拿大女子就問我她可不可以把她的行李放在中間的位子下面。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擠不出半句英文,連“please“或者“go ahead“都講不出來,腦袋一片空白,最後我竟然兩手往中間座位下方一擺,然後身體欠身採半鞠躬姿勢,完完全全就擺出了日本式的“どうぞ(請)“的姿勢,想起來真是相當愚蠢....


6. 遞名片

以前在美國工作或者參加面試時,遞名片、拿名片的機會相當多。我遞名片時是按照台灣人的傳統,一定是雙手奉上,名字部份還要向對方,身體微微欠身。拿對方名片時也一定是雙手恭敬接下,身體欠身。但在美國遞名片、拿名片久了之後,就會發現老美才不來這一套,給名片時根本就像在路上發傳單一樣,單手遞出來而已。在我們看來不是很有禮貌的行為,但從他們的眼光看來,我雙手必恭必敬的樣子應該也很愚蠢吧。於是就這樣,我心裡暗自發誓我要改掉我雙手奉上+鞠躬的毛病,遞名片時很有意識地用單手遞出去----即使是這樣我還時常得克制住覺得自己這樣做很沒禮貌,或者差一點就要把頭磕下去的衝動。

這樣看來,其實台灣和日本的社會風俗民情還是比較接近的。只不過從美國搬到日本,將來又得搬到英國,想必又得隨著環境而改變某些習慣態度了。搬來搬去的實在是很累人的~(當然如果像H一樣不是很care這些小動作也是ok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