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來到英國之後,我們家吃飯時用刀叉比用筷子的時間就多出很多。原因無他,其一是因為我們家目前還沒有電鍋,煮飯太不方便了,其二是因爲肉價在這裡相對來說便宜很多----雖然肉類價格有高有低,但我有找到四塊羊排只要2.5英鎊,牛排也有看到一塊4英鎊的,以前在日本買不下手的東西現在一次買一堆在冰箱放著,搞得我們冰箱被肉塞爆。

這道煎羊肉是我的拿手料理,說拿手,實在是因為太簡單了,也是20分鐘以內就可以上桌的菜,簡直比做中菜還偷懶。



【羊排做法】

平底鍋中加點油。羊排的兩面加上少許鹽、黑胡椒後入鍋煎三分鐘後翻面,待另一面也煎了三分鐘後,繼續煎到喜歡的熟度即可。通常我會煎約8-10分,到兩面都有點焦黃的顏色為止。調味的方法有很多種:

1. 吃羊肉的原味,也就是上述兩面加上鹽和黑胡椒的方法。

2. 先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之後,再加上香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mixed herb,我們家的mixed herb裡什麼香料都有----包括我最喜歡的basil(羅勒),其他還有thyme(百里香)、sage(鼠尾草)、parsley(巴西利)等等,有了這種綜合香料,羊排的味道馬上大大提升。

3. 現在煎羊排最流行的還是加上rosemary(中文叫做迷迭香),以前我不是很喜歡rosemary的味道,但是上餐廳的時候不管是烤雞還是羊排都愛加上一堆rosemary(所以我們家的mixed herb香料罐我還故意買了沒有包括rosemary的),結果後來在廚房儲物櫃裡找到房東留下來的rosemary香料,試吃看看,竟然沒有這麼排斥rosemary的味道了。

4. 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後,在餐盤一旁擠上一點mustard sauce(黃芥末醬)。記得以前去餐廳吃德國豬腳的時候,有時餐盤旁會擠上好大一坨mustard sauce和sauerkraut(德國酸菜),所以我也買了瓶mustard sauce來搭配看看,果然味道很搭。




【配菜做法】

1. 洋蔥炒蘑菇:洋蔥切片、蘑菇切薄片後,以煎羊排或牛排剩下來的醬汁伴洋蔥和蘑菇炒熟即可。如果不想用剩下來醬汁,也可以用奶油來炒。蘑菇不要炒太久,以免整個蘑菇脫水縮到太小。

2. 烤馬鈴薯:小馬鈴薯上撒點鹽、黑胡椒、淋上一點橄欖油後,入烤箱以200度烤30分。

3. 炒蘆筍:我是直接拿煎羊排後剩下來的醬汁繼續炒蘆筍----那剩下來的醬汁不要浪費了!如果還有時間切點蒜頭丟進去,味道就更香了。

4. 水煮綠花椰菜:把水煮滾後,把分成小瓣小瓣的花椰菜入鍋煮三分鐘後,撈起撒點鹽即可。

5. 生菜沙拉----這其實是看美食節目得到的靈感,剛好下午的電視節目在教如何利用擺了好幾天硬掉的麵包,其中一招就是把硬掉的麵包剝成一小塊一小塊,撒上鹽、黑胡椒和橄欖油,用180度烤個10分鐘。同時把綜合生菜、番茄、紅洋蔥放在碗裡,加上鹽、黑胡椒、橄欖油和醋調好的醬汁,然後再把烤好的麵包拌入,就是超簡單的生菜沙拉了。

於是我就現學現賣,把家裡的baby spinach加上番茄切片,然後一時興起把goat cheese(羊乳酪)也剝成一小塊一小塊加進去。我們家沒有擺了很久乾掉的硬麵包,不過有bagel-----所以索興把bagel也剝成一小塊一小塊拿去烤,就完成了。果然goat cheese跟羊排還真搭,大概是大家都是羊氏家族的原因吧:D



6. portobello mushroom----這又是個新發現,英國的菇類超多的,中文叫什麼我也不知道,總之因為在朋友家發現這個portobello mushroom成為牛排旁邊的配菜,一大朵的菇放在盤子上就佔了四分之一的面積,汁又多又鮮,大大方方不是一般菇類可以相比的,所以就成為今天的新嘗試了。做法仍然一樣是加上鹽、黑胡椒並淋上一點橄欖油後煎/烤直到整個軟化為止(怎麼西式的做法老是不出這幾種調味料的範圍?!)。上網搜尋了一下,其實portobello mushroom的吃法很多,可以在上面蓋上cheese夾上肉排取代漢堡排的麵包外皮,也可以切細作成沙拉,下次再來玩玩別的吃法。


↑portobello mushroom面積跟旁邊的牛排一樣大.....

其他還有什麼好玩的花招,也歡迎交流討論,接下來還會繼續努力開發新菜色!


p.s.為什麼只介紹羊排而沒有介紹更熱門的牛排呢?是因為H說英國的牛排很粗糙,沒有日本牛的好吃.....這個挑嘴的傢伙︸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