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Westminster Abbey(西敏寺),其實過去只要每去一次倫敦,就一定會去西敏寺一次,不過因為門票錢太貴,每次只是繞著西敏寺的外圍照照相或者在隔壁的紀念品店逛逛而已,從來沒有一次真正踏進西敏寺過。這次因為C小姐從紐約大駕光臨,想說將來再也沒有機會再來了,所以還是忍痛買了門票。記得2003年第一次來倫敦自助旅行的時候,當時西敏寺的門票似乎是4英鎊,在這不算短也不算長的幾年中間,門票竟然飆漲到15英鎊!


西敏寺的平面圖:



  1. North transept
  2. High Altar
  3. Quire
  4. Shrine of St Edward the Confessor
  5. Henry VII's Lady Chapel
  6. Poet's Corner
  7. St Faith's Chapel
  8. Great Cloister
  9. Chapter House
  10. Pyx Chamber
  11. Museum
  12. Little Cloister
  13. St Catherine's Chapel Garden
  14. College Garden
  15. Nave
  16. Shop
Ambulatory chapels
  1. Islip Chapel
  2. Chapel of St John the Baptist
  3. Chapel of St Paul
  4. Chapel of St Nicholas
  5. Chapel of St Edmund
  6. Chapel of St Benedict


由上面的平面圖可以看到,整個西敏寺是由16個部份和6個禮拜堂組成,就算是走馬看花大概也要兩個小時才看得完。大體說來西敏寺是英國君主加冕和安葬的地方。整個地方約有三千多個名人埋葬在這裡,其中除了英國王室以外,還有有名的詩人、作家(狄更斯)、科學家(達爾文、牛頓)、首相(邱吉爾)、音樂家(韓德爾)之類的。隔壁的紀念品販賣店還有出“Who is Buried in Westminster Abbey“的小冊子,裡面翻了一下全部都是滿滿滿的人名。

雖然西敏寺裡面可以逛的地方有16個部份和6個禮拜堂,真正讓我駐足良久的是號碼第5號的Henry VII's Lady Chapel(亨利七世禮拜堂)。這是亨利七世為了他和皇后Elizabeth of York死後所蓋的墓地,最華麗的是屋頂上的象牙色的扇形垂飾和拱頂雕刻(pendant fan vault),每個雕刻像盛開的花朵般放射狀展開來,如果抬頭太久覺得脖子痠了,正下方還放了一面大鏡子,湊過去看可以把屋頂的雕刻看個仔細。看著看著突然有種看著萬花筒,快要掉進扇形迷宮的錯覺,真的太美了。


(picture from wikipedia)


(picture from Westminster Abbey's official site)

從西敏寺的其中一個廳晃到另一個廳,很容易就不小心跌進另一個迥然不同的空間。這裡是cloister(迴廊),從這裡望出去很驚奇地發現另一個角度的西敏寺。









從這個暈黃的迴廊走出去,就是另一個別有洞天的花園。



西敏寺內部有三個美麗的花園,每個花園都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提供給修道士spiritual refreshment的地方、有的是讓人病後休息恢復的地方、有的花園則種植了多種醫療用的植物。


坐在這個美麗花園的長椅上,覺得身心都被洗滌乾淨一樣,非常舒服。



雖然西敏寺的門票貴了點,不過逛的時候覺得處處是驚奇,很高興這麼多次過門不入之後給了自己一次機會,看到了西敏寺不同面向的風貌。它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個帶朋友去Big Ben、Houses of Parliament之後順道去拍照的地方,而是個非常值得收藏的私房景點。



身心都得到洗滌之後,馬上就來到罪惡的深淵----Harrods百貨公司。

我們從South Kensington地鐵站出來後,因為地面施工的關係,繞了遠路一面問人走了十五分鐘之久,忽然就看到這棟金光閃閃的建築,想那就一定是奢華的Harrods了。Harrods是全英最大的百貨公司,因為聽說專門賣超貴的東西,所以一定要來見見世面了。

Harrods本來擁有許多個皇室認證(royal warrants),結果因為2001年菲利浦王子撤銷了愛丁堡公爵的勳章,Harrods的老闆Fayed一氣之下把所有掛在百貨公司裡的皇室認證通通拆下來。1997年戴安娜王妃和Fayed的兒子車禍去世之後,Fayed還在百貨公司內部弄了個紀念碑紀念兩人的愛情。不過據說從這之後皇室的人再也不踏入Harrods了。


之前有聽說過店員很勢利眼,所以還擔心了一下自己的穿著,不過一進到一樓我就安心了下來。我想我之前想像的太超過了,Harrods的一樓賣的雖然是名牌包包,但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品牌譬如Fendi、Chloe、Lowes、LV之類的,所以雖然貴氣,一般的平民也是買得起的。再繼續逛下去還有賣化妝品,因為面積實在太大了,佔地20000平方公尺,全部的樓層加起來共有90000平方公尺,根本是大的不像話。我們通過了名牌包、化妝品之後,還來到了埃及區,連手扶梯都做成了埃及風。


從埃及區鑽出來後,竟然是食品區!哈哈哈。讓我超級懷念日本百貨公司的食品街。這一區是熟食區。


熟食區隔壁,是賣甜點、茶葉、咖啡的地方。這裡還都只是在一樓呢!
到處都堆滿了花花綠綠造型可愛的咖啡、茶葉罐。


看到這一罐印著Harrods字樣的可愛聖誕節系列咖啡粉,也是虛榮心作祟忍不住跟C小姐各買了一罐。才250公克的咖啡粉就要10英鎊。果然一介平民買的時候心還是會痛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