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面麻花不過癮,既然能夠織雙面麻花,又何必執著於單面麻花呢?於是我悄悄地放棄了我的單面麻花,在Lion Brand Yarn找到這個雙面麻花圍巾織圖,開始我的血淚汗的日子:




SCARFCast on 38 sts
Rows 1 and 3 *K1, p1; rep from * to end of row.
Rows 2 and 4 *P1, k1; rep from * to end of row.
Row 5 (K1, p1) twice, (k6, p6) twice, k6, (k1, p1) twice.
Row 6 (P1, k1) twice, (p6, 3/3 RC) twice, p6, (p1, k1) twice.
Row 7 Rep Row 5.
Row 8 (P1, k1) twice, (p6, k6) twice, p6, (p1, k1) twice.
Row 9 (K1, p1) twice, (3/3 RC, p6) twice, 3/3 RC,(k1, p1) twice.
Row 10 Rep Row 8.
Row 11 Rep Row 5.
Row 12 Rep Row 8.
Rep Rows 5-12 38 more times.
Rep Rows 5-10 once.
Rep Rows 1-4 once.

 

FINISHINGWeave in ends


STITCH EXPLANATION:
3/3 RC (3 over 3 right cable) Slip 3 sts to cable needle and hold in back, k3, then k3 from cable needle


所以按照上面的instruction,這個圖案應該是這樣織的:

起針38針。

第一排和第三排:knit 1針,purl 1針就這樣輪流直到結束。

第二排和第四排:purl 1針,knit 1針就這樣輪流直到結束。

第五排:knit 1針,purl 1針,knit 1針,purl 1針,knit 6針,purl 6針,knit 6針,purl 6針,knit 6針,knit 1針,purl 1針,knit 1針,purl 1針。

第六排:p1, k1, p1, k1, p6, 3/3RC, p6, 3/3RC, p6, p1, k1, p1, k1。

第七排:跟第五排相同。

第八排:p1, k1, p1, k1, p6, k6, p6, k6, p6, p1, k1, p1, k1

第九排:k1, p1, k1, p1, 3/3RC, p6, 3/3RC, p6, 3/3RC, k1, p1, k1, p1

第十排:跟第八排相同。

第十一排:跟第五排相同。

第十二排:跟第八排相同。

第五排到第十二排反覆38次。

第五排到第十排重複一次。

第一排到第四排重複一次。

收針。

3/3RC的意思是,把左邊棒針上的三個針先移到cable needle上面,把cable needle放在兩根棒針後面,然後右邊棒針先織左邊棒針原本順序在後的三個針,再織cable needle上面的三個針。所以按照這個instruction,這個雙面麻花所用到的技巧跟單面麻花是一樣的,不需要擔心還要學新東西。


(麻花技巧請參照上一篇單面麻花圍巾一文。)
----------------------------------------------------------------------


雖然說不用學新東西,可是要織好雙面麻花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首先在織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個圖案應該是一面兩排麻花一面三排麻花,但是沒想到剛開始織了十幾排時竟然發現我的麻花竟然是一面先是兩排麻花,接著後來竟然變成三排麻花,然後另一面原先是三排麻花的,織到後來竟然變成兩排麻花!一開始我實在太傻太天真,以為這個圖案本來就是故意這樣設計,同一面一直都是兩排麻花太無聊了,所以故意讓我們織到後來變成三面麻花,我還得意洋洋把我的圍巾秀給H看,說你看,我的圍巾同一面的麻花一下子兩排,一下子三排,很特別吧!H當然是看不出所以然,頻頻說恩,的確很特別。直到後來我再仔細對照網頁上的圖案,人家的圍巾根本是正面兩排麻花到底,反面是三排麻花到底,哪裡有像我的圍巾這樣,光是同一面就一下子兩排麻花一下子又變成三排麻花的?這才知道原來是我織錯了,而且推敲織圖之後,想大概就是我織到後來忘了織到哪一排,所以重複織某一排的圖案,以致於該是正面的圖案我織到反面去,反面的圖案織到正面去,才會造成這樣的慘劇。

聽不懂?

那就再仔細看這個instruction吧。

會出現麻花圖樣的,應該是第六排(因為有兩個3/3RC,所以有兩排麻花)、第九排(因為有三個3/3RC,所以有三排麻花),而第六排是偶數排,也就是說兩個麻花應該會出現在圍巾的正面,而第九排是基數排,三個麻花應該是會出現在圍巾的反面!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患有老人癡呆的話,一定要邊織邊紀錄自己織到哪一排,才不會發生跟我一樣的慘劇。

本來想繼續織下去當作沒發生這件事的,結果又發現另一件神奇的事!就是我的麻花有的長得很漂亮,有的長得很奇怪。長得漂亮的麻花呢,仔細研究它的pattern,是由兩條粗線交叉纏繞而成的,所以這個麻花的圖案會先高起來然後低下去,低下去之後高起來,形成一種有規律的波浪,這是因為在做cable的時候,先把左邊棒針順序在前面的三個針放在cable needle上面之後,把cable needle放在兩根棒針的後面,然後右邊棒針先織左邊棒針順序在後面的三個針的結果。而長得不好看的麻花呢,就完全沒有按照上述的規律。

                                      左:錯誤的麻花(凸出來)     右:正確的麻花(凹下去)


左上角這個長得怪怪的麻花之所以跟前後左右的麻花姊妹長得不一樣,就是因為在做cable的時候,先把左邊棒針順序在前面的三個針放在cable needle上面之後,將cable needle放在兩根棒針的前面,然後右邊棒針先織左邊棒針順序在後面的三個針,就會造成這個織完的麻花原本應該是凹下去的卻變成凸出來。

所以說instruction真的是字字珠璣,一定要看清楚啊!cable needle應該放在後面!放在後面!


有規律的麻花應該長的像上面這樣:該高起來或低下去的地方都應該一樣才對。

於是我的圍巾就這樣反反覆覆,織了拆拆了織,最後能夠完成真的是血淚汗的交織啊-____-"不過能夠織完這個雙面麻花之後離我當賢妻良母又前進了一大步\^o^/ 

您看看您看看,一面是兩排麻花另一面是三排麻花喔!



接下來我們請一位不願意具名的模特兒幫我們示範這條圍巾的穿搭:


要用兩排麻花的那一面朝外面也可以,用三排麻花的那一面朝外面也行,簡直是百搭啊~^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