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我教小寶鋼琴也要滿兩年了!

按照外面才藝班的慣例,大家都是在年底的時候舉行各種各樣的成果發表會,我們去年年底的時候已經被朋友們的成果發表影片與照片轟炸過了。

不過因為我是在兩年前的三四月份的時候開始教小寶鋼琴與音樂的,所以今年三四月份的時候小寶學習鋼琴才會滿兩週年。

原本我是計劃在一月份小寶開學前辦成果發表會的,然而今年一月份的時候,小寶得了肺炎住院,而且在住院之前也因為身體不適,每天都歪倒在一邊,我自然也免去了他練習鋼琴的功課,所以他有好一陣子沒練琴了,於是最後就把時間訂到了三月底。

自從去年幫小寶辦了學琴一週年的鋼琴發表會後,我們就從山葉音樂班的先修班的譜畢業了,這一年來,我們都在練習拜爾的曲子。所以這次小寶的兩週年鋼琴成果發表,就是讓小寶這一年來彈的拜爾的曲子中選幾首曲子來表演。

原本我只打算讓小寶表演最近這幾個月練習的level 60 或level 70的五六首曲子就好,但是轉念一想,其實我覺得拜爾level的程度分級,分的不是那麼好,有些程度看起來低的曲子,練起來很困難,有些程度70的曲子反而練起來很簡單。

而且level低的曲子,小寶以前也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如果不能拿出來表演實在也很可惜,於是我乾脆就讓小寶從拜爾剛開始學習的level 20的曲子一直到最近練習的level 70的曲子中間選曲。

對比起外面鋼琴老師幫學生舉辦的成果發表會,因為學生眾多,所以每一個學生上台頂多就表演一兩首曲子而已,因為我的嫡傳弟子就小寶一人,上台時間不需要跟其他的小朋友分,所以最後媽媽很貪心,在表演倒數三個星期的時候才決定了11首曲子讓小寶表演,其中有一半的曲子都是小寶半年以前練習過的曲子,換句話說那些曲子小寶根本忘了怎麼彈!

其中我也很猶豫,該不該讓小寶準備這麼多首曲子,畢竟11首曲子準備起來,一定是比只有表演一兩首曲子來的困難很多。

畢竟如果真正要練習的話,一兩首曲子是比較好準備的,該注意的地方,經常彈錯的地方,只要focus在這一兩首曲子,應該都可以克服。

11首曲子的話,困難度增加很多,畢竟每一首小寶都有需要克服的部分,趕拍子的部分,經常彈錯的部分,小指頭聲音太小的部分,該跳音而沒有跳音的部分,真的要補強的地方很多很多。

但是如果只表演最後這幾個月練習的曲子的話,又有點對不起之前練習過的曲子。如果從level 20到level 70的曲子都選進來的話,才是真正意義的“成果發表”吧!

所以我們從表演日之前三個星期,我讓小寶一個星期練習三次鋼琴(媽媽也不敢逼太多,畢竟小寶還有其他功課要做),然後彈錯的部分反覆練習,我也修曲子修得比較仔細,注重該跳音的部分,該彈的圓滑的部分,不該趕拍子的部分,要把拍子彈滿的部分,手站的姿勢(大概講了一千遍),每一首曲子開始之前先讀譜再把手慢慢放上去開始彈,彈完之後把手放下來停頓之下再翻譜彈下一首。

最後一週,就開始每天都練習鋼琴了,每一首曲子練習兩次,彈得不好再重新彈過(媽媽還是不敢逼太緊),這樣彈下來大概每天也只有30-40分鐘吧。

表演前兩天,還會加上彩排的部分,就是除了每首曲子練習兩次以外,還要求小寶11首曲子從頭彈到尾不能中斷,彈錯就直接跳過假裝沒發生,然後練習進場鞠躬結束鞠躬之類的。

然後,盡量不要給小寶演出的壓力或者緊張感。所以我們只邀請了一個family來我們家欣賞,儘管如此小寶還是對邀請小哥哥多所抗拒,因為小哥哥已經會彈給愛麗絲了,我只好說好說歹,跟小寶灌輸鋼琴表演是跟一年前的自己比而不是跟別人比之類的話,希望他不要有太大壓力,畢竟辦成果發表,也是希望給小寶一個機會表演給他人聽,讓他感受一下努力準備的過程與享受努力的成果,當然也要體驗一下有別人來欣賞的時候的那一絲絲緊張感。

星期天下午兩點,客人準時到了!我也把外婆和奶奶的skype都準備好,然後就等小寶的表演囉!!

 

這陣子每天練習每天練習,其實11首曲子彈完也只要8分鐘而已

中間阿弟不安份一直發出各種聲音,最後我指示爸爸把他帶到客廳,還是一直聽到他發出的聲音

這次的表演,我覺得小寶表現地比平常還要好!很多平常經常彈錯的部分都沒有錯了,尤其是手要跳到很遠的地方彈的部分,竟然都跳對了。平常趕拍子的地方也都沒趕拍子了,反而是平常不會彈錯的地方彈錯了。

然後,因為小寶要彈的曲子太多了,我要小寶彈每一首曲子之前先讀譜知道要彈什麼再開始彈以免錯亂,他沒有做到,所以很多首曲子一開始彈就彈錯了。還有完全沒有鞠躬

不過我覺得小寶算是表演型的人,表演的時候雖然緊張,但是多半都能把事情做好,我對於這樣的成果已經很滿意了!媽媽真的很驕傲

表演結束了,終於可以把這陣子緊繃的神經鬆懈一下,鋼琴的練習也可以告一個段落了,大家開始吃吃喝喝吧!

 

IMG_8571 2.JPG

這天天氣很好,我們把食物都搬到陽台來,讓孩子們在草地上玩。

 

IMG_8572.JPG

我做的輕乳酪蛋糕。

 

IMG_8573.JPG

抹茶白巧克力戚風蛋糕。

 

IMG_8577.JPG

這一天真是太美好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