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20.jpg

【語言發展】

因為阿弟語言發展上相對緩慢,二月份的時候帶阿弟去做了聽力測驗,測驗出來的結果是正常的,所以剩下來的就剩語言治療和給小兒科醫生診斷了。

原本關於語言治療,一般來說是可以去公立醫院上免費課程,但是我們家的地址竟然不在任何一間公立醫院的catchment範圍,所以沒有一間公立醫院可以收阿弟。

於是我只剩下兩條路:一是走免費的community health centre,一是走私人診所。

然而community health centre因為是免費的,所以非常熱門,waiting list竟然要等六個月,我們阿弟無法再等上六個月,所以我只好找私人診所。

雖然阿弟去childcare去了一年,阿弟應該是中文和英文雙語,但因為我們在家都是跟阿弟說中文,阿弟對於中文的理解能力應該是比英文還要好,所以我最終找了會說中文的語言治療師。

在診所裡,阿弟先是做assessment做了兩次,第一次是測驗阿弟的認知程度,測驗結果是阿弟已經達到兩歲半的程度。

第二次的assessment則是測驗阿弟的語言能力了。語言治療師翻了好幾個圖案問阿弟是什麼,阿弟都答不出來,我就直接跟治療師說那些圖案對阿弟來說都太難,他在家裡也都不會說的。

算了算,當時阿弟能夠說出來的字加起來只有三十幾個,的確是少於兩歲小孩的50個字的標準,所以最終assessment的報告結果,就是說阿弟slightly delay,建議要做語言治療。

不過接下來去了一次課程之後,我跟H都覺得這個錢花的不太值得。

比如說,治療師從頭到尾都在跟阿弟玩車子的遊戲,然後把玩具停車場的門關起來,阿弟說「打開」,治療師才打開。問題是阿弟本來就會說「打開」啊?

接著治療師還說「pop」,然後吹泡泡,接著停一下,等阿弟說pop治療師才再吹。問題是阿弟還是不說「pop」啊?

又比如說治療師故意把球丟進一個東西裡面然後說Go,接著就停一下,等阿弟說「go」治療師才再把球丟進去。問題是阿弟還是不說「go」啊?

我感覺治療師的方法就是那一個,反覆使用,但是在阿弟身上也不是很有效果。

如果說治療課程是免費的,我是非常願意每個星期帶阿弟去上課的,反正如果阿弟進步的話是我們賺到,阿弟沒進步的話我也不會因此覺得可惜。

但是因為我們去的是私人診所,每上一次半小時的課就是$110,這讓我實在花得心不甘情不願。

所以目前我們還是暫停了課程(阿弟本來以為又要去玩車車了,結果沒想到我只是帶他去繳錢而已,搞得阿弟在門口大哭

我決定目前我還是照原來的方式帶阿弟----比如說我跟阿弟說話從來不用疊字,都是講物品的名稱,

或者讓阿弟一個字一個字repeat我講的話(阿弟可以一個字一個字repeat,但是要把兩個字連起來就有困難了),

然後最近我在跟阿弟說話的時候,已經開始會故意問他這是什麼了,結果有幾次阿弟都有回答出來,讓我覺得受寵若驚,原來阿弟平常只是不說啊。

最近這幾天阿弟說話很有進步,一天有時候會蹦出三、四個生字!

IMG_8212.JPG

我整理了一下阿弟目前會說的字:

爸爸,媽媽(治療師說爸爸媽媽太簡單了,不算在50個字裡面),姊姊,弟弟,我,me,火,走,拿,找到,打開,貓,here,轉

要,好,有,泡泡,水,花,尿尿,起來,筆,姊姊筆,手機,眼鏡,魚,雲,搗蛋,two,hello媽媽,star

no way,give me that,what is this,what is that,please,more please,mine,not like that,bubble,bottle,tree,樹

車子,雞,豬,牛,馬,球,robot,肉,看書,親親,鼻,到了,鬧鬧,樹,肉,阿姨,奶奶,婆,麵,poo poo,奶,茶,媽媽來,媽媽走,鬧鐘,

包包,rice,橘子,喝湯,飛機,樹,跳,壓,挖,切,火車,門,娃娃,shoes,stop,牛,辣辣,癢癢,痛痛,哥哥,dance,boat,麵,錢,look,sorry,燙燙

也會講四個字,比如媽媽抱抱,姊姊抱抱,弟弟poo poo,姊姊畫畫,姊姊書,阿姨掰掰之類的。

算一算竟然已經有八十幾個字囉!對我來說已經good enough。

所以我更堅定阿弟不需要看什麼醫生,他只是時候未到,等到有一天講話的開關打開了就好了。

阿弟加油!!!!

 

 

【戒尿布進度】

IMG_8290.JPG

從阿弟兩歲以後,因為正值澳洲的夏天,所以我就開始幫阿弟做如廁訓練,有的時候,阿弟會自己說尿尿,然後我就帶他去坐小馬桶,從一數到三,阿弟就可以尿出來,

所以尿尿方面,阿弟一天大約可以在小馬桶上尿至少兩次(但是阿弟的尿布還是濕的,而且有時候也會說要尿尿然後我要抱他去坐小馬桶時又跟我說no)

poo poo的話,目前為止阿弟成功在小馬桶上大了三次,都是我看準他飯後的時間強迫他坐在小馬桶上,然後陪他一起看書,講故事,陪他貼貼紙,搞了好久才有的結果。

更多的時候,阿弟還是大在尿布上。時常我在小馬桶旁邊陪坐了很久,最終放棄讓阿弟穿上尿布之後,沒過多久他就大在尿布上,或者在我叫他去拿尿布的這短短的時間給我大在地上。然後阿弟就會被我罵

所以,也許正如很多人說的,小孩準備好了就戒得很快,但是我實在覺得尿布這東西很不環保又很花錢,所以目前我還是就寧願自己累一點,然後可以少用一點尿布(每天省一片而已??

希望有一天阿弟會開竅啊!

 

 

【媽寶】

IMG_8289.JPG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阿弟雖然每天晚上都是睡在自己房間的嬰兒床裡,但是每天半夜一定會哭哭,哭太兇把我吵醒的時候我只好去抱他,然後因為我也很累,所以最後只好把他抱回我房間的大床跟我們一起睡。

最近這幾天,我會把阿弟房間的門打開一個小縫隙,然後我的房間門也會打開,於是半夜的時候醒來的阿弟會發現咦,房間的門是開的耶,然後阿弟就會自己從嬰兒床爬出來,咚咚咚走到我房間,喊聲「媽媽」,然後我就會說「阿弟過來」,阿弟就爬到我旁邊躺下了。目前施行了一個星期,屢試不爽

我想平常阿弟睡到一半醒來會哭哭,都是因為想要抱抱的關係,現在至少阿弟醒來的時候發現可以自由進出,就不會哭了,而且我還不用起來去抱他,阿弟就會自己過來耶,然後其他人都不會被哭哭聲吵醒,真是太棒了!

一家四口一起睡覺,雖然很甜蜜,但是實在太擠了,而且動不動就被小孩拳打腳踢,所以有時候我受不了了就會搬到阿弟的房間去睡。

不知情的人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們全家人半夜的時候都會大風吹,睡覺的地方跟早上起來的地方都不一樣啊

 

 

【開始愛看書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愛看書的小子突然變得愛看書了,自己一個人可以拿著書翻看很久,而且因為家裡的書爸爸媽媽都唸了很多次,阿弟也不會一直吵著要我唸,自己可以安靜地看書,真是太棒了!

不過,阿弟的最愛還是各種車車,所以我最常找給阿弟看的,都是交通工具的書

IMG_8164.JPG

把圖書館當作自己家的阿弟。

 

 

【阿姐與阿弟】

說真的,當阿姊去上學,家裡只有阿弟一個小孩的時候,其實是非常安靜非常peaceful的,但是一旦阿姊在家,兩個小孩不知道為什麼就吵個不停,

最常出現的就是告狀聲,要不然就是哭哭聲,不是姊姊搶弟弟的東西然後弟弟哭哭,就是弟弟不小心打到姊姊然後姊姊哭哭,讓媽媽每天都不得安寧。

但是阿姊阿弟還是有相親相愛甜甜蜜蜜的短暫時候,我就會很欣慰我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IMG_8282.JPG

半夜阿弟從他的房間逃獄出來跑到爸爸媽媽房間,倒在姊姊腳邊睡著了

 

 

【去雪梨的親子餐廳玩耍】

IMG_8277.JPG

最近媽媽比較閒,於是開始有阿弟行程了。

阿弟終於可以去親子餐廳玩耍!

 

IMG_8269.JPG

阿弟的最愛還是車車!

 

 

【阿弟的新技能】

IMG_7965.JPG

之前住在旅館的時候,阿弟拿著旅館裡面的積木自己一個人拼了好久....

 

IMG_7726.JPG

阿弟已經很會拼三片的拼圖囉!

 

 

 

【長大後的第一場電影】

IMG_7732.JPG

之前阿弟是小baby的時候,被爸爸媽媽帶到電影院去了幾次,阿弟都很乖地在媽媽的身上睡著,但是現在阿弟長大了,阿弟會對某些內容感到害怕,爸爸媽媽不再能隨心所欲讓阿弟看任何電影。

於是這天school holiday媽媽帶兩姐弟去看這部無害的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媽媽一直對內容翻白眼,但是兩姐弟倒是看得很開心,阿弟更是從頭到尾看得很認真完全沒鬧鬧!

 

 

【Childcare的生活】

Screen Shot 2019-01-24 at 9.12.57 pm.png

Australian Day的活動----玩水

 

Screen Shot 2019-01-24 at 9.12.50 pm.png

Screen Shot 2019-01-24 at 9.02.23 pm.png

Screen Shot 2019-01-24 at 9.02.01 pm.png

Screen Shot 2019-01-24 at 9.09.56 pm.png

Australian Day活動----製作蛋糕!

 

Screen Shot 2019-01-24 at 9.10.09 pm.png

有人邊做邊吃!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0.17.41 pm.png

現在這種拼圖對阿弟來說已經很簡單了。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0.16.52 pm.png

這裏的老師很認真,還寫了阿弟的成長報告。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0.17.01 pm.png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0.13.07 pm.png

阿弟已經會跟小朋友玩囉。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0.14.21 pm.png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1.09.10 pm.png

St Patrick's Day活動!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1.09.26 pm.png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1.09.58 pm.png

St Patrick's Day活動----撈金幣!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0.13.20 pm.png

childcare每天都有好玩的活動,看起來真的是比在家裡好玩很多啊!

之前每次去childcare接阿弟時,阿弟看到我都會很開心地撲過來,但是現在我去接的時候他竟然不肯走!!

看來將來drop off阿弟的時候應該就不哭了吧(媽媽想得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