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4 2.JPG

跳過了上個月阿弟的生活紀錄,這個月就來簡短紀錄一下吧。

 

【語言發展】

從阿弟一歲半左右,我就開始擔心阿弟的語言發展,因為他跟同時期的小寶比起來,語言發展真的落後太多。

阿弟一歲八個月生病去看一位台灣GP的時候,我就跟GP說過我的concern,GP說男生都是這樣語言發展比較慢,叫我不用擔心;我跟childcare的老師說的時候,大約也是得到同樣的回覆。

然而阿弟一直到兩歲還是沒有半點長進,當我再跟GP諮詢的時候,該位GP還是同樣的說法----男生都是比較慢,叫我不用擔心。

但是小寶在兩歲的時候大約已經能說兩百個生字了,阿弟那時還講不到十個字,這叫我怎麼不擔心呢?

後來我問另一個印度GP,那位印度GP說阿弟比較懶,下次他用手指東西的時候,我一定要逼他說出物品的名稱來,不要阿弟用手一指我就拿他要的東西給他;

過一陣子再去看第三位也是台灣來的GP時,那位GP才順應我的要求開referral letter給我,讓我帶阿弟去做聽力測驗,找小兒科醫生,接著如果需要的話再做語言治療。

然而看這些所謂的specialist都有好長的waiting list,隨便一等就是好幾個月,所以目前就只能繼續等下去了。

依照我的觀察,阿弟不是懶不願意說話,他也不是聽不懂我的指令,他只是發不出音來----很多時候我教他講兩個字,我一個字一個字分開讓他說,他可以說得出來,但是當兩個字合起來的時候,他就不會了。

這兩個月以來,剛好阿弟也開始喜歡看書了,所以我拼命的唸故事書和字卡給他,他終於可以說比較多字了。

目前為止,他可以說的字有:「爸爸」、「媽媽」、「姊姊」、「弟弟」(還會指自己)、「車子」、「飛機」(他說的是”嘟嘟“---不知道為什麼發音差這麼多)、「抱抱」、「泡泡」、「水」(他說「毀」!)、「打開」、「找到」、「走」、「轉」(他說「短」)、「尿尿」、「起來」(早上會把我的頭拉起來要我起床)、「花」。

阿弟還要再吃某種東西的時候,他說的是「bubble」,我好不容易才教他說「還要」!

現在我問他還要不要吃東西,他會說「要」!問他穿鞋好不好,他會說「好」!

然後每次阿弟要我們給他什麼東西的時候,阿弟會說「please」,然後既然阿弟說不出謝謝和對不起,所以我教阿弟點頭代表他謝謝和對不起!

一般小孩最先會說的「不要」,我教了半天,阿弟只會分開說「不」和「要」,合在一起無論如何不會,結果今年自從在childcare從baby's room升到toddler room之後,才一天childcare就教會他說"NO"了!

那天回家,阿弟就拼命地說“NO”!問他要不要睡覺,阿弟就NO!問他要不要吃東西也NO,要不要洗澡也NO,要不要去馬桶尿尿也NO!這樣才對嘛!哪裡有小孩不說不要/NO的呀!

事實上,從今年年初阿弟從baby's room升到toddler room之後,我已經跟childcare的老師們開了一次會,詳細地跟老師說明阿弟的語言發展情況,director說toddler room的老師會特別針對阿弟的情況做語言訓練,六個月後再報告結果。

當時我也只是抱著一線希望,希望除了家裡之外,學校方面也可以配合加強阿弟的語言訓練,我真的沒有想到,自從阿弟升到toddler room之後,才短短的兩個星期阿弟好快就學會用英文說one two three、star、bus。

在他語焉不詳的唱歌中,我發現他也會說ABCD裡面的幾個字母,然後會哼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Old MacDonald、Happy birthday。

所以我想他在toddler room裡面,老師真的有在認真教阿弟說話!真是非常感謝childcare的老師!

而這也讓我覺得,相較於中文來說,阿弟對於學習英文真的比較容易上手!連阿母在教阿姊Do Re Mi Fa So時阿弟也會在旁邊跟著說!阿母教了半天中文也只能嘆氣了

 

 

【阿弟的讀書角落】

IMG_7572.JPG

阿母最近才把阿弟的讀書角落整理好,其實這些書全都是阿姊淘汰下來的書,還可以留給老二看阿母覺得買的也算是值得。

其中阿母心目中最棒的給小小孩的童書,第一名當然是「包姆與凱羅」系列,作者島田由佳畫的非常細膩,不但故事有趣,而且每次看每次都有新的發現,真的非常佩服作者的巧思。

是說阿母這幾年從圖書館借了幾百本的童書回家給阿姊共讀,我可以說是從來沒有看到比島田由佳更厲害的作者。

因為喜歡包姆與凱羅系列,所以我把「球球與哥哥」也買回來了,另外去日本的時候,我也買了日文版的「包姆與凱羅的森林小屋」、「賣皮箱的卡拉古(かばんうりのガラゴ)」、「回家的卡拉古(うちにかえったガラゴ)」,也都是非常值得收藏的好書,仔細看的話有很多梗會在不同的故事書裡出現,另外卡拉古系列中的主角ガラゴ也會在「包姆與凱羅」的書裡面出來串場,真的非常有趣。島田由佳的繪本裡面出現的人物每個都很可愛,很想拿來當傳家之寶,可惜家有破壞狂,很多書頁已經被兩姐弟搞得破了又補補了又貼,讓阿母氣的直跺腳。

另外第二名則是工藤紀子的小雞系列,因為淺顯易懂,現在阿弟也很喜歡看,看「小雞過生日」的時候,也會跟著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和吹蠟燭。

第三名是這一年內陸陸續續買的Poppy音效書,我買回了四本,分別是Poppy與韋瓦第、莫札特、銅管樂隊、管弦樂團。價錢不貴,而且每一本都有十幾個音效,算是寓教於樂的書。目前是阿弟坐馬桶時點播率最高的書。

 

IMG_7689.JPG

 

 

【阿弟在childcare】

IMG_6662.jpg

去年年底的Christmas party,阿弟的baby's room表演的是Sleeping bunnies,兔子睡完覺後會跳起來,老師說平常大家在練習的時候阿弟都跳到最前面,非常有參與感,哪知道Christmas Party當天阿弟一看到我們出現在他childcare馬上開始哭鬧要我們抱抱,此時阿弟的班級哭哭聲此起彼落,通通都是看到家長出現吵著要抱抱的小小孩,所以阿弟的表演完全是個失敗收場。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30.01 pm.png

阿弟的班級在表演,結果阿弟從頭到尾都坐在我們身上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30.15 pm.png

聖誕老公公出現囉!阿弟還抱在媽媽身上

不過我還是非常感謝老師們用心organize這場party,不但有準備pizza和水果(之前小寶的childcare都要家長帶食物去share),每個來參加party的小孩都有得到聖誕禮物,就連阿姊都有拿到喔!

而且禮物還有分年紀發,阿弟拿到的禮物是一本ABC的厚頁小書,阿姊拿到的書是講海洋魚類的比較advanced的書,真是超級用心!目前為止我還是很滿意這間childcare的!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30.39 pm.png

聖誕老公公發禮物囉!

另外,阿弟從今年開始升到2歲以上的Toddler Room,感覺上阿弟適應的不錯喔!教室內的玩具也都不一樣,就連outdoor的play area都換了,應該會滿有新鮮感的!

不過送阿弟去教室的時候,阿弟還是會意思意思哭一下給我們看就是了

以下是老師上傳的阿弟在childcare情況的節錄: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24.35 pm.png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24.44 pm.png

------------------------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23.18 pm.png

---------------------------

 

Screen Shot 2019-01-20 at 9.21.25 pm.png

 

 

【車子還是阿弟的最愛】

阿弟到哪裡一定會帶著他的車子,一天到晚都在嚕車,睡覺的時候也會欽點他心愛的車子陪睡!

IMG_7624.JPG

阿弟已經會自己拼鐵軌囉!

 

IMG_7622.JPG

 

 

【戒尿布】

阿弟滿兩歲的時候,剛好是澳洲的夏天,阿母不想一天到晚用纖纖玉手洗阿弟的屁屁,也覺得一天到晚買尿布真的很花錢也很不環保,所以就開始幫阿弟戒尿布了。

剛開始,就只有洗澡之前請阿弟坐在小馬桶上面,然後給阿弟唸故事書,阿母每一次都是蹲在阿弟前面念了半天,蹲到腳都痠了背也直不起來了,過了兩個月,阿弟現在終於可以每天都至少有一泡尿的產出。

至於便便,也是某一次媽媽算好阿弟在吃完早餐之後通常都會噗噗,所以讓阿弟一吃完早餐馬上去坐小馬桶一邊看書,我則坐在大馬桶滑手機陪他,陪到我腿都坐到麻了,才發現阿弟竟然成功地在馬桶裡解下了人生第一坨便!

媽媽真是太感動啦!

不過距離真正戒尿布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因為更多的時候媽媽在馬桶旁邊陪阿弟坐了好久,阿弟都沒有動靜,然後正當我放棄給阿弟穿上尿布之後,阿弟馬上就大在尿布裡了

今天更慘,媽媽叫阿弟坐在馬桶上,還陪坐馬桶講故事書,前前後後加起來應該有半小時吧,結果阿弟站起來了,我也想說算了,叫阿弟去拿尿布來穿,就在阿弟去拿尿布的途中,阿弟就給我大在主臥室的地上和阿弟房間地上

 

 

【Terrible 2】

這個月阿弟也跟之前一樣,持續不斷地發脾氣。只要他要的東西我不給他,或他想要做什麼我跟他說不行,他就會斜眼瞪我,摔手上的東西,或者用手上的東西打我,有的時候甚至會咬我!

更多的時候,阿弟也會沒有什麼原因拉我跟阿姊的頭髮,用手上的東西打我們。

對付這種狀況,之前我是看情況的嚴重性打他的手心,有的時候會罰站,但是都沒有用,所以我現在是摔一樣東西我就把那樣東西沒收,第二天再還他,但是目前也沒有特別顯著的效果,阿弟有時候會連丟三樣東西---丟一樣我沒收一樣,一直丟到他手上沒有東西為止。

 

 

【阿弟越獄】

最後欣賞一下阿弟越獄的video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