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76.jpg

時間過得好快,阿弟一下子就一歲半了!

 

【認知能力】

這個月以來,突然覺得阿弟開竅了,以前媽媽要唸書給阿弟聽,或者要教弟弟玩拼圖,他都只會把書推開,或者拿著拼圖敲敲敲,

現在阿弟真的會聽媽媽唸寶寶的第一個百張圖卡了。

但是現在我已經認清兩個孩子不一樣的事實,所以對於阿弟,我就沒有像對姊姊那樣當作閃卡來念,

我在念圖卡的時候,但凡看到他有興趣的圖卡,就會任由他拿著那張圖卡很久,然後我就在一旁重複告訴他那張圖卡是什麼(多半是食物

阿弟現在也已經知道拼圖就是要放到正確的凹槽裡,只要阿弟把拼圖放進正確的地方,我跟阿姊就會在旁邊大聲歡呼,久了之後,只要拚對,阿弟也會笑得很開心,還會自己拍手

另外,阿弟也比以前更能表達自己想法,雖然他還是不會說話,但是已經能進行基本的溝通了。

比如說:大便的時候,我會問弟弟是不是大便了,阿弟就會摸著自己屁股代表他大便了。有時候我沒有問,但是弟弟也會走到我旁邊「ㄣˋ」一聲,然後摸自己屁股,我就知道他大便了。

反之如果弟弟沒有大便,我問他的時候他就會用力搖頭。

比如說:弟弟想要我幫他拿某個玩具,他就會對我「ㄣˋ」一聲,然後用他的肥短手指一指,我就知道要幫他拿某個玩具了。

比如說:我問弟弟「你流鼻涕了,要不要媽媽用衛生紙幫你擦擦?」阿弟就走過來,把臉湊過來讓我擦鼻涕。

比如說:我在看電腦的時候弟弟一直在我身邊鬧,我問弟弟是不是要我陪他玩?他就停止鬧鬧,牽著我的手去地墊上。

比如說:阿弟搞不定某個玩具,就會帶某個玩具來找我。

比如說:我在教阿姊彈鋼琴的時候,阿弟拿著切水果的玩具來找我,結果當我高聲喊爸爸來陪阿弟的時候,阿弟就哭鬧跺腳表示抗議----這代表他已經知道我喊爸爸的意思(把阿弟帶走),而且他比較想要我陪他玩();

比如說:目前阿弟還不會點頭,只會搖頭,而且還經常大力搖頭。當我叫阿弟把不該拿的東西放回去的時候,搖頭。問他還要吃嗎?搖頭代表不想吃。「ㄣˋ」代表還要。回家了好不好,搖頭。要去睡覺了嗎,搖頭+跺腳+在地上滾兩圈。

我說要去換尿布或者睡覺的時候,就跑給我追

比如說:早上給他吃麥片的時候,明明已經吃完了還在哭哭,我問他要不要喝水,他繼續哭;我問他要不要吃水果;他還在嚎啕大哭;我問他是不是還要麥片?他就止住哭聲了。

總之媽媽就是要靠著細微的線索抽絲剝繭,才能夠瞭解阿弟的內心世界啊!

 

【很會用湯匙】

最近阿弟用湯匙的功力變厲害了,早餐的麥片,阿弟可以用湯匙吃得很徹底,剩下的部分也不想讓我幫他刮乾淨,大部分的時候只想要自己來。

看他吃麥片的乾淨程度竟然比阿姊的碗裡剩的還少!

不過最近發現,阿弟吃完一份麥片之後,還會繼續哭鬧不休,後來我又準備了水果,還是繼續嚎啕大哭。後來我又弄了第二份麥片,阿弟才停止哭哭,我才知道原來他吃一包不夠,要吃兩包!

另外,阿弟吃完之後,我問他吃完了嗎,阿弟會把碗拿給我;我說吃完可以下來了,阿弟就會從high chair上站起來,真的是愈來愈懂人話了呀阿弟。

 

阿弟也可以用湯匙舀起毛豆並且送到嘴裡喔,真的很厲害!

而且阿弟也打破了只能用Edison湯叉的魔咒!

阿姊時代,我總是買Edison湯叉,總以為只有用Edison湯叉小孩子才會吃飯,哪知道我不管給阿弟什麼湯匙,阿弟都能吃,給他大人用的大湯匙,他也用得很順手。

我這才知道原來阿姊不吃東西跟用什麼湯叉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單純他不吃東西而已

 

【圖書館唱歌】

IMG_3377.jpg

以前只有阿姊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常常帶阿姊去公園,或者去圖書館唱歌做勞作。

然而到有了阿弟之後,因為兩個孩子的事情實在太多,光是接送阿姊上下學每天就要出門兩次了,於是只有犧牲阿弟,阿弟大部分時候都是跟著媽媽在家裡,出門的時候都是只有接送姊姊上下學。

但是媽媽也是會有罪惡感的!於是這一天媽媽出門吃飯,算準了時間又來到圖書館,帶著阿弟來唱歌。

這一天圖書館員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個小鈴鐺,結果阿弟從頭到尾就是在場中走來走去,要不就是把鈴鐺塞進書架裡面,要不然就是把書架中的書大搬風,或者搶其他小朋友手中的鈴鐺。

唱歌或者老師講故事,完全沒有在聽

只能期許情況會漸入佳境啊!

 

IMG_3379.jpg

IMG_3395.jpg

IMG_3396.jpg

 

【回到childcare的日子】

我們從台灣回到澳洲之後,我最擔心的就是阿弟回到childcare之後,是不是又要重新開始適應。

第一天,我把阿弟帶去上課,他完全沒有哭,看到熟悉的staff不但對著人家笑,還把雙手舉高高討抱!

之後幾天送阿弟去childcare時,阿弟還是會在我把他交給staff時意思意思哭一下;

到了今天我去接阿弟回家時,剛好遇到他們的afternoon tea時間,阿弟正乖乖坐在小椅子上等老師發食物。
阿弟看到我之後,雖然有跑到我懷裡,但是當我跟他說要回家了還作勢要離開時,他竟然對我搖頭,還一面往教室裡面逃跑!

看來我兒心中還是食物最重要啊!媽媽輸了

 

story_image_v2_o_1cckpsvfr1o5iphr1htb1edv1r8uh_640_wide.jpg

阿弟製作母親節卡片~

 

Screen Shot 2018-05-17 at 8.39.16 PM.png

老師畫了阿弟的手掌輪廓之後,阿弟自己上水彩。

 

Screen Shot 2018-05-17 at 8.40.43 PM.png

Screen Shot 2018-05-17 at 8.40.55 PM.png

看來阿弟在childcare還是過得很開心,每一張照片都笑嘻嘻的!

 

Screen Shot 2018-05-17 at 8.41.25 PM.png

親愛的阿弟,媽媽好愛好愛你,有了你媽媽真的好幸福!

要繼續平安健康長大喔!

 

-------------

長牙進度:第11顆冒出來囉!

身高:80公分

體重:11.3公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弟生活紀錄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