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0.JPG

進入懷孕第38週後,心裡的焦躁感愈來愈強烈,睡覺的時候因為覺得隨時會破水或陣痛,根本睡不安穩。

就在這種不安的情緒中,例行的產前檢查時間到了。

醫生做了超音波後認為阿弟在這一週內沒有成長,也許是阿弟已經無法從我的胎盤獲得營養了,所以最好是早點生出來用奶來餵。遂問我們這星期哪天有空?星期四住院星期五生可以嗎?

於是我就在驚訝和緊張不安的情緒中,在剩下的兩天時間裡洗衣服收行李,做好住院生小孩的準備工作。

平心靜氣來想,事先安排好住院和催生時間,的確是比半夜因為破水或陣痛然後急忙趕往醫院來得好。至少在心理上有所準備,比較不會被突如其來的狀況弄得措手不及。

於是星期四晚上八點,我們準時抵達醫院,馬上有midwife把我們領到生產室。

 

IMG_3061.JPG

產房內的浴室,擁有一個超大浴缸,可能是water birth用的,還有shower,可以坐著沖澡。

 

IMG_3064.JPG

房間一角是給partner睡覺的地方。

 

IMG_3065.JPG

H還在這張桌上打整晚的電動。

我一settle down,護士就把induction gel放到子宮頸口,催生正式開始。

雖然說我一直很害怕這個時刻的到來,想到上一次生小寶,從住院開始到生產結束不但花了26個小時,然後還要等待子宮頸口半指半指的開就異常緊張,但是直到我住院後,發現醫院裡的每個midwife人都很好,私人醫院的設施也都沒有話說,緊張的心情才逐漸穩定下來。而且說真的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在凌晨十二點的宮縮開始之前,基本上跟住在五星級飯店的感覺一樣,看看電視和小說,挺悠哉的。

凌晨三點多,我從陣痛中醒來,卻再也睡不回去,不管是電視還是小說都已經無法轉移我的注意力了,我才感嘆漫漫長夜才正要開始,而我的婦產科醫生(ob)卻要等到早上七點才要來。

凌晨五點鐘,midwife幫我內診時順便把我的羊水搗破,陣痛的疼痛指數達到九,在等著麻醉科醫生趕來幫我打無痛分娩之前,我只能先用gas止痛,只不過gas對我來說一點效用都沒有,到最後我氣得把沒用的呼吸管扔在一旁。快要七點鐘時,陣痛疼痛指數達到十,不到兩分鐘就一個劇烈的陣痛循環,每次持續一分鐘,已經是疼痛的極限,差一點就要暈死過去了,我一邊看著時鐘一邊想著,天哪,在ob來之前,我到底要忍受多少次的十級陣痛?(為什麼我不是剖腹產?!)

糟糕的是,麻醉科醫生才幫我打了無痛分娩沒多久我的ob就進來了,開始要我推baby出來,雖然這時候疼痛指數從十降到九(所以說無痛分娩其實不是真的無痛,而是減痛,而且說真的並沒有減輕多少疼痛),但是在麻醉的作用之下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用力了。因為推了很久baby一直出不來,我一直擔心我用力不對,還好我的ob人非常nice,一直跟我說做得很好,臉上的表情也很從容,安了我不少的心。最後,小Anson在我的push+吸盤雙管齊下後終於被生了出來。

雖然說生產過程依然可怕,陣痛到快要靈魂出竅的感覺依然是想起來就不寒而慄,但是回顧下來,我非常感激這次要留在澳洲的醫院生產的決定。從住院開始,整個過程可以說是非常順利,不但醫院的設備好,我一個人獨佔一間像vip室的birthing unit,照顧我的midwife也都非常和善;沒有灌腸剃毛會陰手術說起來也非常人道;從例行的產前檢查到生孩子都是同一個醫生,這讓我有一種信賴感,當然前提是因為我的ob是一個非常nice的醫生。在這裡生產最特別的是生產的過程不像台灣會把下半身用布遮起來,讓先生只在太太上半身旁邊加油打氣就好;在這裡,不但下半身沒有用任何布幔遮著,就連H都跟ob一人抓住我的左腳一人抓住我的右腳讓我push,整個生產過程一覽無遺,讓H差一點當場吐出來(還好他撐住了,不然會被我扁死)。

當Anson被放到我身上時,奇怪的是剛剛痛到快要上天堂的感覺完全消失地無影無蹤,心裡只是感激著這個全身發紫的小男人來到我的生命中。

聞著這個全身散發著嬰兒香氣的小孩,媽媽心裡發誓這輩子我都會給你全部你需要的擁抱和愛。

 

IMG_25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