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I5A9470.JPG

每個要當媽的人,感覺好像遊戲過關卡似的,首先都得先到十級地獄走一遭,才會成功地得到新的小生命。不知道這是不是上帝對媽媽的考驗,因為過完生產這一關以後,不但全身都在痛,還有餵奶地獄迫不及待等待著我們,在在都是媽媽身體上和心靈上的折磨。

把阿弟擠出來之後,midwife沒有忙著先給他稱重或者檢查四肢五官,而是馬上把Anson放到我胸前跟我第一次肌膚接觸。

自從生了阿弟之後,我發現很自然地,我一直拿小寶經驗跟阿弟比較。

因為生小寶的生產經驗和餵奶經驗都很糟,所以隔了四年我才有勇氣再次懷孕,生怕生阿弟一樣要活受一樣的罪。不過我發現這根本是自己嚇自己。

結果這次生阿弟時不但生產順利,醫院的人都很nice,就連餵奶也比想像中的順利。

回想起生小寶的時候,因為小寶體重過輕,連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都沒有,馬上就被帶到兒童病房的保溫箱裡。也許是因為小寶體重過輕+住在保溫箱+吸力不夠的緣故,即使小寶住院一個星期後我們終於團聚,但是餵奶的過程一直都很不順利。在月子中心的三個星期中,小寶還是沒有讓我親餵成功,不但我的胸部三天兩頭就有硬塊,用擠奶器也擠不出來,而且硬塊一旦出現,沒有兩三天都消不掉,而且硬塊還愈腫愈大愈來愈多。只要我胸部出現硬塊,心情就好像世界末日來臨似的低到谷底。

相反地,阿弟從Day 1就開始跟我合作,雖然舌頭跟小寶一樣喜歡放在上顎(這應該是來自於基因),不過也許是因為比小寶大隻,訓練了幾次之後愈來愈成功,而且吸力超強,就連Day 3的石頭奶也安然度過(小寶時期差點被石頭奶整死)。希望將來我們仍可以合作無間!

 

FullSizeRender (48).jpg

一直到我們從birthing unit搬到maternity unit之後,midwife才不慌不忙幫阿弟量身高體重。

喔?看不出來這麼小的孩子還能有2990g(可見小寶生下來時根本只是一隻貓咪的大小而已)。

因為我的ob知道小寶剛生出來只有2226g,所以這次懷孕過程特別在乎阿弟的體重,規定我每天吃半顆阿斯匹靈增強胎盤功能,看來這一招是奏效了(雖然我不是個聽話的病人,沒有每天按時吃)。

 

IMG_3113.JPG

既然阿弟沒有體重過輕,也就沒有住到intensive care的必要,從一生下來就跟我母嬰同室。

 

IMG_2540.JPG

雖然住在醫院裡沒有辦法像住月子中心時可以隨時把小孩丟給護士照顧,不過初生嬰兒前兩天不是吃就是睡,而且阿弟最乖巧的是,哭哭的時候只要一抱起來就不哭了,所以跟我們母嬰同室並沒有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困擾(小寶即使抱起來還是哭個不停)。

 

FullSizeRender (49).jpg

midwife示範用橄欖油幫阿弟洗澡----不過這已經是第二天的事了。

 

IMG_2559 (1).JPG

 

midwife教如何拍嗝。這時候還涉世未深呆呆的模樣好可愛

 

IMG_3109.JPG

乖巧的阿弟。

 

IMG_3101.JPG

搬到maternity unit後,看著躺在小床上的阿弟,真的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不敢相信前一刻還大著肚子在生產室拚老命的我,現在竟然在如此安詳的環境裡,身旁還多了一個小孩。

外婆帶著小寶來房間探望我時,一邊東張西望一邊問我「阿弟呢?」

我手指向旁邊的小床,「不就在這兒嗎?」(阿弟在睡覺太安靜,外婆一時沒發現阿弟的存在....)

不過這種介於現實與夢境的不真實感很快就因為外婆帶著小寶來看我而回到了現實。

小寶一來到我房間裡就興奮地在床上滾來滾去(欸,這不是我躺著休息的地方嗎?)

 

IMG_3103.JPG

maternity unit房間外面的景色。

 

IMG_3088.JPG

雖然小寶口口聲聲說他想要妹妹不想要弟弟,但是看到弟弟還是很興奮的。

(不知道為什麼阿弟被包成吉普賽女郎...

 

_I5A9474.JPG

雖然說這裡是醫院,但是除了要母嬰同室得自己餵奶跟哄小孩以外,其他基本上跟住在月子中心差不多。

醫院每天七點左右提供早餐,緊接著從八點開始就不斷有人在我房間進進出出。

這裡的midwife採一天三班制,所以每天都有三個midwife跑進來幫我量血壓給我止痛藥關心我餵奶的情況。除了midwife以外,我的ob也每天來看我;接著小兒科醫生檢查阿弟;接著送餐的人一天送三餐+morning tea;測量聽力看新生兒黃膽;幫阿弟注射B肝疫苗採集血液樣本;然後每天還有清潔人員打掃廁所,所以白天真的很難休息到。比較好的一點是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可以請midwife把小孩帶到nursery room去照顧,讓我好好睡個幾小時,只是阿弟半夜醒來要喝奶的時候,midwife仍然會把小孩推進來喝奶,所以半夜基本上還是會被叫起來兩次。

 

IMG_2570.JPG

每天醫院都會要我圈選三餐的menu,裡面的選項從麵包到湯品,主食、飲料、水果和點心,應有盡有。

 

IMG_3134.JPG

某天的烤雞腿、brown roll、湯、牛奶、蛋糕、cheese、綜合三明治。

 

IMG_3115.JPG

某天的lasagna和綜合蔬菜、brown roll、番茄湯、三明治、cheese、水蜜桃、蘋果汁、vanilla custard。

 

IMG_3112.JPG

早餐的pancake, baked beans with poached eggs and tomato. 

 

IMG_2569.JPG

早餐的croissant, baked tomato, baked beans, rice bubbles, milk and soy milk.

 

IMG_3107.JPG

某天的pad thai。

 

IMG_2578.JPG

某天的雞肉派、南瓜湯、綜合水果、蛋沙拉三明治和蛋糕。

 

IMG_2574.JPG

某天的烤羊排和蘑菇湯。

 

_I5A9492.JPG

雖然在醫院的五天四夜裡每天都很忙碌,但是真正的考驗卻是在出院後才真正開始。

少了midwife的幫助後,就得自己靠自己了....

 

------------------------

來點生產用英文吧!為了可以跟醫師和midwife溝通,我幾乎天天都在查生字...

cervix 子宮

pelvis 骨盆腔

placenta 胎盤

amniotic fluid 羊水

umbilical cord 臍帶

natural birth/vaginal birth 自然產

caesarean section 剖腹產

induction 催生

episiotomy 會陰切開

jaundice 黃疸

bowel movement 大便

Have you opened your bowels today? 你今天大便了嗎?(這句話生產後每天都會被問)

urinary incontinence 尿失禁

fecal incontinence 大便失禁

lactation consultant 哺乳顧問

breastfeeding 親餵

My baby is latched on correctly 含乳正確

express the milk by hand 用手擠奶

pump the milk out 用擠奶器擠奶

haemorrhoid 痔瘡

syringe 針筒

breast is full/fuller 漲奶

lumpy area (乳房)硬塊

belly button 肚臍

skin peels off (乳頭)皮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