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在澳洲懷孕,剛開始都像無頭蒼蠅一樣每天瞎忙,不像在英國的時候,GP在幫我驗尿確認我懷孕後,就直接把我refer給midwife,接著就每個月跟midwife見面一次,從第一次見面的時候midwife跟我談了一個小時,讓我了解在英國生小孩的情況是如何,並且給我一堆資料和產檢guideline,接著每次的會面都至少會聊二十分鐘,nice and easy。在澳洲,即使我得知自己懷孕後找了GP,也有一種無頭蒼蠅的感覺,毫無系統,完全不知接下來該做什麼好。

摸索了一陣子之後,才了解澳洲的孕婦主要是走兩種系統:一是公立醫院,產檢是由midwife做,直到三十幾週的產檢才會看到生產的醫生,而且醫生無法指定。另一種是找私人的婦產科醫生做產檢和生產,主要的不同當然還是費用。因為我懷孕初期出血,再加上急著跟醫生確認我能不能出國旅行,所以我還是找了婦產科醫生。

婦產科醫生真的很盡責,他當場幫我照了腹部超音波和陰部超音波後,告訴我了一個消息:我的胎盤蓋住了子宮頸口!因為胎盤有很多小血管,而因為跨越子宮頸口造成gap,所以只要遇到衝撞或振動都有可能造成出血。所以我懷孕初期的出血不是因為我的卵巢長了水瘤,而是因為這個原因!為了避免長途旅行中大出血,所以醫生建議我不要去旅行。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前置胎盤!

看完醫生之後,一直覺得打擊很大,除了前置胎盤的孕婦必須比一般的孕婦更注意身體之外,到了二十週之後更有經常性出血的可能,隨時要做寶寶會提早出來的準備,或者不幸大出血造成流產。如果到了懷孕後期胎盤還是沒有上升的話,就要剖腹產了。其實我覺得我一直對於自己懷孕的情況很有感覺,因為身體不適,除了必要之外,我幾乎天天都像冬眠的北極熊一樣躺在床上,也慶幸自己得知懷孕後一直很小心注意,從來沒做過前置胎盤孕婦的十大禁忌。

而我們的歐洲兩個月的旅行計畫,本來以為我懷孕滿三個月了終於可以成行,在得知我不能出國後,我馬上cancel了我跟小寶的機票,然後H也把兩個月的開會+拜訪行程縮短成三個星期,整個是面目全非啊!又有好多錢丟到水溝裡了!而我們的把旅行照片貼滿整個牆壁的夢想也不知道得拖到何年何月去了。

接下來,就是孩子要在哪裡生的問題了。因為我有嚴重的food craving,在家吃不下自己煮的東西,在餐廳花大錢還是覺得很難吃,真是恨不得早日回台灣大口大口吃台灣菜,所以媽媽也已經火速幫我訂了月子中心,連小寶在台灣的幼稚園都只剩下三選一的階段了。只是如果醫生最後決定我不能上飛機的話,又得改成在這裡生孩子然後找月嫂的plan B,plan A的一切又要go to waste。從發現懷孕才過了兩個星期而已,但卻像是做了雲霄飛車一樣,計畫一再變更,真的吃不消啊!總之希望寶寶健健康康,胎盤趕快上移到正常的地方!

因為發現懷孕的太突然了,H早在幾個星期前就跟我商量好的南京出差,還是得成行,於是我也只好含淚送走H,獨自照顧小寶五天。雖然說懷孕了又要照顧小寶很辛苦,但是小寶真的是個非常體貼善體人意的孩子,我們在這五天內可以說是互相照顧:平時我只管躺在床上(懷孕三個月後開始乾嘔!),指揮小寶幫我拿電腦、手機、ipad、把東西放冰箱,連大便我也趁這個機會請他自己擦。每天早上小寶先起床之後會自己搬把小椅子墊著腳開房間的門,走到餐廳拿麵包吃(我還會叫他拿給我吃),拿故事書或玩具來我房間自己玩,把他的桌椅拖到房間來畫畫,照顧他的熊貓和penguin孩子們(不知道是我陪他還是他陪我?)。天氣好的時候就在後院玩水吹泡泡,而我只管斜躺在椅子上抓泡泡。中午或晚餐時間到了我會煮飯給小寶吃(又要煮飯又要洗碗實在太累了),煮個甜湯慰勞自己和小寶,或者帶他去外面餐廳吃飯,接著買點小點心慢慢散步回車上,不管是吃家裡的還是外面餐廳的食物,小寶都很捧場,豎起大拇指說好吃。問他不能去旅行ok嗎?小寶都說沒關係。我因為前置胎盤打擊太大的時候,小寶特地爬上來在我臉上親了十幾下。我有小寶這麼一個貼心的女兒真是太幸福了!

--------------------------

應觀眾要求,獻上小寶熱舞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